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4期

2012-06-18

以天下襟怀关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珍视历史

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中国人是重视历史的民族。留存历史,一个人的历史,一个组织的历史或一个民族的历史,不是为了构建虚幻的自我形象以希求他人的尊崇,不是为了用过去偶现的辉煌搪塞未来可能的空虚,而是为了将经历分享为经验,将尝试优化为传统,将激情延续成恒心。

在5.12将满一周年之际,王平理事长应邀作的一次演讲,详尽地梳理了友成的5.12救灾历程。这是友成的历史,但梳理它却不仅为了友成。本期头条:王平理事长参加国家减灾中心暨UNDP举办的“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研讨会”,向国内外专家介绍友成抗震救灾行动。邀您共同回望去年——5.12——四川:一个行动中的民间组织奔忙而从容、坚定而柔和的身影。愿友成的激情点燃你的激情,友成的行动化为可供大家引用的经验,友成的平台成为你的公益行动平台。

平台——这是对友成最准确的描述。这是一个协调天下公益资源的平台:因为“天下”没有边际,所以友成的平台没有边际。没有因偏狭的我见划分的边际,只有对社会公益需求的清醒认知、联合公益力量的友善心态和合理协调公益资源的实际行动。无论是作为个体还是组织的“公民”,只要怀抱改善社会现状的真诚愿望并决意付诸行动,就可以成为活跃于友成公益平台上的有生力量。友成开放公益平台,为所有真正意义上的公益组织提供实现其存在价值的行动机会,更为拥有不同资源的各类主体提供为社会创新而联动的合作机会。友成——因“友”而“成”;愿一切善友的善愿,因“友成”而成。本期因友而成——友成首创之“绵竹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再次汇聚善友:绵竹市灾后重建公益组织联席会议机制在“社协平台”框架下启动。

在支撑近二十年来的全球文化评论语系的理论架构里,全球化,自由市场,民主政体,历史的“终结”等提法为西方以及——毋庸讳言——我们这些力图与国际接轨的东方国家的学者所熟悉和高频度地引述。这些提法来自一个对美国的当代文明具有极度自信情结的日裔美国思想家:福山。他甚至以为美国的制度安排和文明现状已经到达完美的巅峰,而在自己的幻想中轻轻地为历史画上了句号。而他的老师亨廷顿所持的相对冷静的“文明冲突”论在热烈膨胀的美国式自信中却相对遭到冷落。金融危机也许是这种膨胀爆破的结果。在危机爆发后的全球化反思之中,让我们跟随那些认真叩问过当代东西方思想界的学者,静下心来读透西方,读透亨廷顿和福山这对师徒的流行理论,读破美国式的自我幻相。然后反过头来看看自己,再抬起头来环视全球:历史没有终结,冲突也并不是多文明间唯一的相处方式。在乱相纷呈的时代秩序中,人类文明和谐共生的历史从哪里发端呢?也许就是从我们手里发端:因为我们的名字叫做YouChange,本期我们特别开辟了一个倡导社会创新的栏目,那就是——社会创新文摘,在这里我们邀您一起来运用脑髓、放出眼光,看清《我们时代的秩序》,找出我们的道路——这是中国祖先的人文理想,也是友成“社会创新”的思想基础。愿与您共勉!

欢迎您——

本期头条:

友成作为唯一NGO代表参加国家减灾中心暨UNDP举办的“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研讨会”

报道:王平理事长介绍赈灾经验UNDP官员惊叹友成效率

特写:之一 非政府组织在汶川地震中的实践和作用

——王平理事长在“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研讨会”上的演讲

之二国家减灾中心宣教中心工作简报: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相关链接:清华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汶川公民行动研究”将友成赈灾行动列为个案研究

 

友成动态

友成专家理事康晓光教授考察绵竹社会资源协调平台

绵竹市政府副市长罗登亮高度评价该平台并期待绵竹市政府与友成继续紧密合作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08年度财报审计工作完成

北京天正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友成观天下(两会启示录)

盛世建言 中国应立法让NGO发挥更大作用

 

社会创新文摘

我们时代的秩序

摘要:

也许中国人也最能明白,所谓自由市场并非是社会的默认状态:它是一整套通过历史斗争和交换而形成的人为规则。规则的制定往往自上而下,而规则排定后各个社会集团之间对有形的金钱和无形的信息掌控的不平等,也能在不同时空影响市场的运作结果。“自我调节”不过是一种比喻,现实中必然存在制定者和服从者,调节者和被调节者的张力。

如果全球化是一场从帝国中心对边缘计划的完美掠夺计划,我们也许可以关门拒匪,隔离消毒,但美国体系不仅是我们的他者。它通过对GDP的定义,对现代化的想象,通过局部的成功和另一些局部的挫折,已经成为我们自身的一部分。新的科学发展观还在探索的起步阶段,我们刚刚开始突破关于现代化、城市化的一些陈旧观念,在市场化的过程中认真地履行社会主义理想对庞大弱势群体的承诺。

危机中美国人对自身民主政治制度的反思也许给了我们一个参照。10年来,各种基层民主改革试验的推行,官员和民众在网络政治中的互动,乃至总理在同网民交流时所提出的“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也似乎暗示了我们答案的方向。在发展和分配中,当没有集团——资本或政府——能够确认正确答案,那么只好由受决策影响的大家来决定。最近,俞可平提出,“危机就是契机,不光是指经济发展的契机,也是政治、社会发展的契机。”

重要的,马克思说,是改造世界。亨廷顿和他所守护的那个秩序井然、答案明晰的时代悄然离去后,不可逆转地成为全球社群一分子的我们,也许终于不得不开始,戒慎恐惧,如履薄冰地投入马克思的任务。替代了悲怆的亨廷顿的预言者,或许是拒绝预言的美国后现代主义哲学家理查德罗蒂。在他的世界里,社会没有模式,而我们不可以今日之所知去对未来实行管理。发展的过程因此也许吃力但不会僵化:改善总有可能,而历史永不终结。

本期内容如上所奉,友成对任何指教和交流持开放欢迎态度。谢谢您的关注!

 

出刊:友成文化传播与信息中心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