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3期

2012-07-11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有效地利益天下

公益事业是为天下大众谋求利益、增进福祉的事业。从事公益事业的源动力不是限于一己生存的现实需求,而是超越了小我、放眼于天下的人文理想。然而,用高尚的理想滋润自己的心田,仍然不算真正拥有人文理想的志士;真正的志士,必须让内心的理想在大地上生根。真正的理想,不应用诗句或口号来抒发,而要用行动来抒发,然后用行动之后看得见摸得着的社会效应来验证。友成提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以及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不是为了建立民间公益组织的理论体系,而是为了指导自己的存在价值以可行性的途径在社会生活中变现。

友成在5.12赈灾行动中的及时探索和一年之后的继续探索,给社会留下了经受过验证、证明有效、可以沿袭的救灾模式,而这种模式仍在依循社会实践提出的要求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开发,也因而引起了社会的持续关注。请看本期天下观友成《南方周末》报道:给志愿者专业训练和组织平台——汇聚各方资源的友成模式仍在继续推进

5.12一周年之际,世界各大媒体仍在关注并解读着大地震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种种评论如“公民社会的觉醒”等等,比起一年前,未见新意,仍是用西方思维模式解读中国社会现象。对此,国内有识之士持不同观点,认为中国固有文化中的公益资源足以解读5.12的大爱迸发,而一个现代的中国也没有必要像美国或日本,她只需要像她自己。详见本期因友而成友成理事康晓光:5.12——用中国文化价值评论中国现象

身体是灵魂的寓所,是革命的本钱。古往今来,中国人都说:人身难得、中国难生、正法难闻。中医科学是关于人身体的科学,是关于人体生理运行变化微妙规律的正法,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瑰宝。支持中医科学在当代的传承和发展、用真正科学的方法保养当代人的体质,是友成落实“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行动。本期善友良策为朋友们推荐几种来自中医科学的简单易行的养身保健方法,敬请试行。今后我们将在电子周刊中陆续推荐。让我们共同珍惜、善用中医这一文化瑰宝,让祖先智慧遗产的价值在你我身上变现,同做健康、自信的中国人。

欢迎您——

 

目录

友成动态

友成阿坝志愿者配合当地政府实施“千村万户扶贫调研”

 

友成观天下

中国:走自己的路开创人类和谐的历史

来源:环球时报国际论坛文章

原题张维为:给西方话语霸权划上句号

摘要:世界不同民族探索发展道路的努力正方兴未艾,人类对世界政治未来的探索和认识还远远没有穷尽,西方自己的体制改革也任重道远。西方模式在非西方文化国家的成功率极低,那一套斗争哲学把多少国家搞得四分五裂,所以中国将继续走自己的路,也会借鉴别人一切好做法。

以和谐终结霸道是历史大势,但和谐必须以实力为后盾。中国的“和谐中道”理念的内涵不是消极的妥协,而是有原则地“求大同、存小异”,达到“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

中国人今天要做的就是通过“和谐中道”、“和而不同”的理念去影响这个世界,揭示“唯我独尊”思维可能会给人类带来的灾难,点破意识形态偏执狂的愚昧,并努力拆除当今世界上的各种隔阂之墙,从而为中国和世界赢得更多、更持久的公正、繁荣与和平。

 

天下观友成

南方周末:给志愿者专业训练和组织平台

——汇聚各方资源的友成模式仍在继续推进

摘要:在应急救援中,政府和军队力量是心脏与主动脉,民间组织是血库,协调性组织是静脉,志愿者就是生命之血,一体联动,生命机体才能平衡有力、长效运转。

对此,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深有感触。震后,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即着手创立一个与当地政府和企业合作参与救灾的开放性协调平台,建立一个现场办公室,开始了志愿者的大集结,先后有全国四十家NGO、470多位自发志愿者聚合其中,有秩序地根据需求进行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被称为“遵道志愿者联盟”。

创建多方协作机制,汇聚各方资源的友成模式仍在继续推进。5月1日,应急专业志愿者服务平台上线接受网络报名。

 

因友而成

友成理事康晓光:5.12——用中国文化价值评论中国现象

摘编自《环球时报》文章

原题外媒称四川大地震带来中国“公民社会”觉醒

摘要: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并不赞同“中国社会公民意识觉醒”的说法。他认为,中国人自古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中国人的“义”在这次地震救灾和重建中得以充分展现。中国文化就有这样的资源,“患难相恤,守望相助”,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和西方文明中的公民意识不是一回事。

 

社会创新

中国站在清洁科技的十字路口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5月10日载文,原题:中国准备全力推行清洁科技:

摘要:中国30年经济发展过程带来的环境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中国政府加大投入改善环境,力图恢复天人和谐。“中国谁也不等了”,美中清洁能源合作联合研究所创始人佩吉•刘说:“中国的环保政策要比美国领先很多年。中国已下定决心全力变绿。”为实现变绿的理想,中国必须解决令人头痛的最大环境难题:煤。中国用的煤比美欧和日本的用煤总量还多。投资者和消费者一样必须克服对于清洁能源技术“缺乏信心”的问题。一旦人人都能支付得起使用清洁技术的费用,它将成为一项巨大产业,能创造成百上千万的工作机会。

 

善友良策

用中医食疗调整亚健康状态

摘要:不同食物的精华会走归人体特定的经络,起到调养身心的作用。药食同源,药疗不如食疗。

“慢”生活方式

摘要:做事要注重效率,但未必时时处处都强求个“快”。现代人生活节奏过快,快得让灵魂跟不上思想,须要以“慢”来对治。“慢”生活,不是懒散拖沓,而是叫你放下身心的紧张,顺其自然,从亚健康走向健康。

 

出刊:友成文化传播与信息中心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

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