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4期

2012-07-13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当本期友成电子周刊到达您面前时,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祝福您健康平安。

与6年前搅扰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sars不同,新型流感选择了在美国和我们的邻居日本等地肆虐。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我们为人类的健康祈祷,祈祷中国传统医道,以其天人合一的智慧,在今后无穷尽的岁月里,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本期周刊首开中国精神栏目,首期奉上凤凰卫视王鲁湘先生与当代著名中医关庆维先生的对话:中医的文化与哲学观。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亟需社会创新的世界。旧有的一切观念和模式带来的一切问题,需要我们用一切创新的方法去解决。“社会创新”这个概念源自美国;5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女士在纽约大学200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再次热情洋溢地表达出美国政府推动社会创新的决心,表现出美国这个民族内在的一股令人赞赏的活力。基金会年轻的同事丘晴晴正是纽约大学2009届毕业生之一。本期社会创新栏目,邀大家分享晴晴发回的专稿希拉里克林顿女士在纽约大学2009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欢迎您——

 

友成动态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先生亲切会见阿坝友成志愿者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顺利通过民政部2008年度年检

“灾后重建中的中国社会工作论坛”召开

彭佩云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友成代副秘书长冯利代表基金会发言

 

友成观天下

一观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成长:

中国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已构成中国慈善捐助主力

摘要:在福布斯最新公布的2009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家慈善排行榜上,入选的一百家企业和企业家在2008年共向社会捐赠44.2亿元,是5年前福布斯发布首届中国慈善榜时捐赠总额的9倍。过去几年是中国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几年,同时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家慈善意识大大增强的重要几年,中国最富有的人群已经逐渐成为最慷慨的慈善家。据统计,仅汶川地震八百亿元的捐赠中就有六成来自民营企业。

 

二观一个富有创意的民间公益基金的经营之道——

壹基金:要让公众都成为慈善股东

编者按:尽管友成与壹基金有着募集方式上的区别,两者同为中国民间公益基金的先行者,在运营管理理念上还是有着共通之处,也因而可以相互借鉴:

摘要:成立之初,壹基金请来贝恩公司帮忙做市场调研,请奥美帮忙做品牌策划。因为强大的明星效应,壹基金得到有别于其他公募基金会的曝光率。壹基金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主题信用卡;发送手机短信也能让通讯运营商代扣小额捐款。

“捐款人是壹基金的顾客,他买我的理念,我要回馈给他我的信息和服务,这个循环做不好,资金链就打不通,资金链打不通就无法循环。”李连杰说。他对媒体提出了真正实现捐助人可持续参与的做法:用上市公司的要求来做壹基金。

本期《友成观天下》栏目文章由客座编辑胡军提供

 

中国精神

中医文化与哲学观  关庆维/王鲁湘

编者按:凤凰卫视《智慧东方》栏目近期播出了王鲁湘先生对当代著名中医师关庆维先生的专访。采访过程呈现了《智慧东方》栏目固有的风格:主持人与受访者进行文化意义上的高层对话,从中华文化的历史纵深、哲学高度来认识其中的智慧精华,以探寻其对当代人修心养身或经世致用的实用价值。

这篇访谈给予我们最重要的启发在于:认识到中医绝不是一门方伎,而是一种纵观个人、社会和大自然的平衡哲学及实践体系。中国哲学史一直认为:中医哲学是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黄帝内经》是中国哲学的一章。在黄帝时代,医道和治国安邦之道并没有分开,所谓上医治国,中医(中等之中,非中国之中)治人,下医治病。

分享完这篇充满启迪性的对话,愿我们共同记取:最高明、最上品、最根本的保养方法在于养心——让自己的心灵没有尘埃,达到一种“真气内守”的内在和谐境界,则“病安从来”?身体健康是心灵健康的客观效应。

社会创新

友成纽约专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编者按:这个讲话针对美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所遇到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公民外交(公民大使)的新概念、相互依赖的合作理念,进一步阐述了美国软实力的外交政策,大力支持和倡导鼓励青年人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公民服务(公益事业、志愿服务)等,反映了新一代美国政府立志变革推动社会创新的政策理念,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认真借鉴。

 

出刊:友成文化传播与信息中心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

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