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5期

2012-07-15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少年中国——文化当自强

本期友成电子周刊和您见面时,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和一个全球共同的节日:儿童节。

尽管端午节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韩国邻居抢注了,中国人还是觉得中国的粽子最好吃。今年传出了新说法:韩国人抢注,并不妨碍中国人换个名目接着注。但归根结底,我们在乎的是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问题,在乎的是中国文化能否得到世界承认的问题,是中国人是否能在文化层面上和世界顺畅交流的问题。

我们的少年中国啊,经济已腾飞,文化当自强。面对不同的文化、多元的世界自我表达的能力,是一个民族精神成熟的重要标志。本期中国精神栏目邀您共同探讨:中国人如何为自己的文化找到具备全球普适性的表达方式。

从本期开始,友成电子周刊为朋友们奉上一道新菜:时文观止。不能否认,中国自黄老以至于明清的传统文化精神由古文承载;但由于传统教育的断层,今人中能熟悉洋洋大观的古文、化文字障碍为文字桥梁,从中吸取文化营养的能有几人?所幸的是,文以载道,“道”却不拘泥于文体;在今人明白如话的文章里,我们还是能找到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道德和智慧的时文、妙文、奇文,用直接的、幽默的方式把超乎文字的那股精气神传达给我们,让我们在拍案、喷饭、仰天大笑之时心有所悟、顿感清凉。

欢迎您——

 

友成动态

基金会举行友成5.12项目总结会暨目标管理强化培训

全员参与,强化目标管理

王平理事长提出基金会成立两周年之际的战略思考

 

友成观天下

美国顶级富豪纽约密会 商谈全球慈善发展大计 

来源:凤凰网 http://news.ifeng.com/world/200905/0522_16_1169948.shtml 

摘要:包括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在内的美国顶级大款和大腕最近秘密聚首纽约,讨论的话题是慈善事业。

参加者还包括纽约市长、彭博新闻社老板迈克尔•布隆博格,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创始人特德•特纳,著名脱口秀女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投资家乔治•绍罗什,亿万富翁埃里•布罗德和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等人。

他们中绝大多数一直高调从事慈善事业,这次秘密会议很可能是一个行动的开始,他们最后将公布计划。

(文章由本刊客座编辑胡军提供)

 

因友而成

我们都是友成人

翻译志愿者 孟庆伟 给友成的来信

 

中国精神

为中国精神找到恰当的表达方式 余秋雨

编者按:余秋雨先生这篇发表于2006年的文章,今天拿出来重读,还是能感觉到一位文化学者眼光的敏锐与独到。文章所谈论的核心问题,就是中国文化面对世界的自我表达方式问题——这个问题到今天仍然有待解决。

秋雨先生举出了他亲临现场的前两届世博会中国馆的设计,也就是中国人对自己文化个性的表达,指出其严重辜负了世界的期待。而明年,中国在即将于本土上海举行的世博会上,能否拿出一种直指人心的表达方式,像奥运开幕式一样给世界留下亮丽的印象?中国何时何日能与世界展开无障碍的文化交流?除了期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还可以做点什么? 友成邀您一起思考;更重要的,是行动。

(原文发表于2006年10月9日 《环球时报》国际论坛)

原题:中国处于“文化孤立”中吗?

摘要: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的人,一方面,需要对外传播中国文化,另一方面,又要以国际坐标来筛选和重组中国文化。

文化交流的结果,是普通人对某种文化的自然喜爱和寻常好感,既不是国家话语,也不是概念话语。形象大于思维,感性大于概念,行为大于口号。文化交流主要不是以国家话语、行政活动的方式,而是必须选择真正具有国际说服力的感性形象。以有魅力的桥梁式人物为中心来开展。对此,我们要期待,要发现,要守护。

 

社会创新

盖茨基金会转型 低门槛资助创新科研计划

来源:新浪科技 友成社会创新中心负责人丘晴晴 推荐

http://tech.sina.com.cn/it/2009-05-24/10293119428.shtml

摘要:盖茨基金会近来改变了以往大额度,高门槛,引发激烈竞争的捐助方式,改用更灵活的方式,大量发放小额捐款,广泛资助社会上的各种创新科研计划——这既有利于基金会的顺利运作,又大大鼓励和推动了科研领域的创新。盖茨基金会低门槛资助的这些创新科研计划中的某些项目,或许会在不远的未来令生活为之改观。

 

时文观止

文竹禅艺组诗画 

作者:赵文竹(当代艺术家,有《汉字禅解》《就是这样》等多部绘著出版)

来源:紫航文化

http://www.zihang.net/zihang/jushige/jushige_5.html

http://www.zihang.net/zihang/jushige/jushige_6.html

http://www.zihang.net/zihang/jushige/jushige_8.html

 

出刊:友成文化传播与信息中心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