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7期

2012-07-20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生命?

最近,具备人的存在形式的生命,以个体或群体的状态,以罗京代表的、抑或卢武炫代表的、抑或重庆山体崩塌的殉难者所代表的方式辞别世界的景象,透过各种媒体,在我们面前倏忽又真实地上演、轮番又集中地上演。

生命——在炫然绽放与无声骤逝之间,留给我们的,仅仅是慨叹?

出于生存计虑,我们提出各种问题:交通堵塞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文明共生问题——所有问题可以归结为一个总的问题:如何把生命的外部环境(自然的和人文的)整治得更好?

而最近,曾经和我们一起试图解决这些问题的生者,对生命或主动或被动的放弃,这本身就包含着生命的大惑与大问:在生命开始、停驻、崩溃和终结的过程中,谁为主宰?友成观天下分享罗京的博客文章:承担生命的不确定性。

面对生命意义的普遍困惑和受制于生命不确定性的普遍压抑,最好的态度是:YouChange!——相信创造和改变的权力来自每个生命个体觉醒的力量,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相信在普遍的不确定中,你我有能力改变世界的状态、优化我们的生命。本期头条:友成社会创新中心将持续支持本土社会创业

生命?发此大问,便是觉醒的开始。

生命的意义?友成提供一个答案:生命在于创新!

欢迎您——

 

本期头条

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正式启动——

友成将持续三年支持本土社会企业创业

甘东宇秘书长在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友成为“社会企业家技能项目”试点阶段入围者颁授50万元奖励资金

 

友成观天下

当一个关注生命的人辞别今生——

承担生命的不确定性

转自 罗京博客文章 友成志愿者冬夏推荐

推荐词:看罗京的博客,可以感觉到他生前在思考生命这个严肃的课题。他的博主名字(monkdiamond)来自一本佛学畅销书“当和尚遇到钻石”,他看的书“见证”是关于佛法智慧的畅销书,他的相册里有我们死后看到的世界,他的视屏里有全套“和谐拯救危机”。

凡是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人都会关注生命这个既神圣又现实的大事。我发愿:用自己前半生的经历去探讨和总结生命的意义,用后半生的修学修行去见证生命的价值。

 

天下观友成

参与式资助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公益运作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

6月9日,《公益时报》发表署名“友成”的文章,系统全面地阐述友成基金会的创新型运作模式——“参与式资助”

 

因友而成

友成百年爱心合唱团与美国波莱布中学管弦乐队同台演出

 

社会创新

中国教育改革刍议

——在创建中国新文化(北京)论坛上的发言

徐景安原深圳体改委主任、现深圳新世纪文明研究会会长

摘要:创建中国新文化的起点,是核心价值观问题。信仰是一个人的终极追求,也是一个人的心灵敬畏。能成为今天中国人终极追求的、心灵敬畏的是什么?我研究的结论是人生的幸福和对生命的敬畏。

人为什么要追求幸福?这就是对生命的敬畏,人的生命来之不易,不要白活一辈子。以此为逻辑起点,人要敬畏自己的生命、他人的生命、人类的生命;人要爱自己、爱他人、爱大家。要继承东西方道德文明的结晶:“追求自由与约束自己,拥有权利与承担责任,勇于获取与慷慨付出,外求开拓与内省修行”。这就是我起草的《21世纪幸福宣言》的基本观点。

 

出刊:友成文化传播与信息中心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