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21期

2012-07-29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本周,中国大地上既弥漫着大师辞世的清肃,又洋溢着亲朋远来的欢欣。

总有一种人格,朴实如土地,崇高如山岳,让我们在景仰的同时,不得不沉下心来,向自己的内心观照。

被尊为学术泰斗的季羡林先生,就以这样一种人格,为心灵浮躁的当代人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参照系。这是季先生在学术成就之外的另一种成就,我们把它称作人格成就。季先生的人格成就足以和他的学术成就一起,辉映当代。本期中国精神,邀您一起来,体验一种举国景仰的人格的滋润,寻获一种人类心灵共有的清凉:让我们记住这个清凉的感觉——季先生留给国人的一份无尽的遗产,把它代代接力,传之子孙,以告慰大师的背影。

不知是有意、是偶然,还是注定,本周访华的美国两大部长,恰恰都是黑头发黑眼睛的华裔人士、炎黄子孙。在期待朱棣文先生清华演讲的同时,我们先来分享一篇这位流着中国血液的杰出物理学家、美国能源部长上个月在哈佛大学的精彩演讲:这里面有美国式的幽默,有学者的良知,也显现了政治家的远见和雄心。本期友成推荐:朱棣文在哈佛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一个为当代美国的繁荣奉献才能的华裔人士,他的人生经验、他对全球能源变革作出的前瞻性规划,值得中国参考。

欢迎您——

目录

友成新闻

友成将搭建平台在中国推进小额信贷项目

摘要:2009年,友成基金会致力于协同国际国内的专业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尝试在中国推进“小额信贷”业务。正在探索中的支持服务平台将使小额信贷这一金融服务能更广泛地惠及中国低收入人群。

友成阿坝志愿者驿站“千村万户扶贫调研”工作全面展开

专家组进驻开展典型村村情扶贫调研

友成志愿者行动:爱心人士考察绵竹年画邨传统技艺弘扬德孝古文化

人大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绵竹友成志愿者协助开展调研

简讯二则:友成上半年资助项目完成初选

“雁行中国”专项公益基金即将成立

天下大势

走中国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西方媒体开始集体反思中国模式

提要:新华网7月8日发表专稿,综观《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时代》杂志、《新闻周刊》等西方主流媒体近期对中国的报道,总结出了西方媒体在对华报道态度上的新动向:它们关注“中国模式”在危机中的表现,一反指责攻击的常态,开始探讨“中国模式”的成功之处与影响力。

中国精神

季羡林:一个真实的人

编者按7月11日辞世的季羡林先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大师的背影——尽管他本人不稀罕大师的帽子。端详季先生的背影——始终保持着留德十年熏染成挺直腰板的绅士范儿,又始终保持着一个谨守传统道德的农民儿子的朴实劲儿。

我们也试图总结大师的精神以便继承。比如:他心里干净得丢光了头衔和身份,干净得令恨不得有机会自我膨胀的当代人匪夷所思;他守住了为学的本位一辈子不动摇,其纯粹足以代表学术的良知;他对物质毫不吝惜的慷慨令人唏嘘感念;他一腔热血深处的道德理性更令人动容。

我们想用一个最符合季氏风格的词:真实,来恭敬地描述季羡林的精神。季羡林,一个真实的人。

谁能继承得了季羡林的真实?

昭告天下摘掉桂冠

季羡林经典语录


友成推荐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哈佛大学的演讲

2009年6月文章来源:良心良品www.lxlp.org

摘要:当你开始生活的新阶段时,请跟随你的爱好。如果你没有爱好,就去找,找不到就不罢休。生命太短暂,所以不能空手走过,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深情。

但是你不应该只考虑兴趣爱好。当你白发苍苍、垂垂老矣、回首人生时,你需要为自己做过的事感到自豪。物质生活和你实现的占有欲,都不会产生自豪。只有那些受你影响、被你改变过的人和事,才会让你产生自豪。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

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

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