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22期:本刊专稿:中国“超级智库”亮相

2012-07-31

互动建议:YouChange 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 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有一种精神,似乎已经随历史远去,看不分明了:

一种治学和为人的精神,一种既谦逊又高蹈的态度:表现为冲淡自我而心怀天下,表现为一种纯粹而坦荡的坚守。

中国传统文人所代表的气质——一种令人因之而即便 “箪食瓢饮”“居陋巷”犹然值得尊敬的气质。——尽管这里所说的文人,在文人这个名词普遍所指的群落中需要严选。

从孔夫子优异的弟子颜渊直至最近刚刚离开我们的季羡林,几千年的文化史里,有一群人活出了这种精神,足以在不同程度上成为这种精神的代表。季羡林自称是个“土包子”,这个称谓同时也涵盖了沈从文等与他相投的同代文人。唯有内心真正充实、十分自信的人,才能面不改色地容忍得了自己外相所表现的“土”。但愿这样令人望之而心仪的“土包子”,在季羡林之后继续存在。

幸而,历史还没有走得太远;如果我们为了自己内心的某种饥渴、某种不舍、某种莫名的感念而回头怅望,可以看见,中国文人精神的火光,在不远处的历史隧道里,闪耀。

走近些吧,让灵魂的光明照亮我们的双眼。再次感谢季羡林先生,充满智慧地通过国人对他的挽留,挽留住了国人对一种精神的心仪。


天下大势

本刊专稿:中国“超级智库”亮相

温家宝签批,曾培炎挂帅,众多退休或在位的政府要员充实其领导层,跨地区、跨行业、跨机构的超强资源调度能力,5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支持,以一场 “全球智库峰会”的举办在世界顶级智库中高调入场:这一切,令出世四个月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超级智库”。

无需掩饰的政府背景、在民政部注册的民间身份、市场运作的方式,大致可以界定这一超级智库的性质。

在各大媒体对中国超级智库集体聚焦和多角度解读的热潮中,让我们共同来了解“智库”的准确定义,“中国超级智库”之“超级”,同时一起来思考“中国超级智库”将如何建成世界顶级智库、为世界提供一流的思想。

更多>>


中国精神

强国优种——今日中国不变之话题

回访寂寞鸿儒潘光旦

文章来源:凤凰网 《我的中国心》近期节目实录 摘编

编者按:

他是梁启超青眼相加的学生,又是费孝通倾心崇敬的老师。他的名字——潘光旦,知名度既比不上老师,也比不上学生。但他开创了中国的优生学、家庭问题、儒家学说与现代社会学的比较研究,曾经担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教务长,是一位学贯中西、会通自然与人文的鸿儒。

费孝通先生撰文纪念自己的这位师长与朋友:潘先生一生的学术,最基本的目的是强国优种,他要研究中国人德智体三个方面,根本的素质怎样能提高起来,这是他的一生为学的主要目的。可是这一点很多人不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学术良知和成就足以拿到世界上去展示和比较,而令中国毫无愧色。

感谢凤凰卫视,以当今中国人的文化良知,把潘光旦从尚未远去的历史中请了出来,让他通过现代传播通道,穿越历史隧道和我们相见。——不知我们能不能证实他强国优种的期待,但请不要错过这样相见的机会,更不要忘了,在感念先辈身上那种也许比我们自己还年轻的精神之余,对自己说一声:Right here,Right now——国人当自强。

更多>>


商道论语

从容地生存

www.sino-manager.com 《经理人》客座总编辑:宗庆后

摘要:“信心”究竟如何产生?经济学家永远给不了真正的解决方案,企业家只能靠自己去找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和过去一样,我对于主流商业理论不感兴趣,它们大多来自课堂,研究这些理论的人很少有办过企业的经验,再加上形式包装后,更无法去指挥企业。

我一直认为跨国企业输入中国的管理文化有很大的表面性,中国人的企业还是需要靠自己去走出来,我希望娃哈哈代表的是中国人自己创造出来的管理文化,而不是欧美等级式管理,也不是日本半家长半等级式管理模式。

更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