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31期:友成志愿者驿站专刊

2012-08-15

互动建议:YouChange 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 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周炅

技术支持:张北辰

友成志愿者驿站专刊

友成志愿者驿站扫描

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基本职能:是建立在贫困地区、由专职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自我管理和运行的服务站,是志愿者的生活中心、知识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驿站还将成为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的实践基地,和社会企业家的孵化器。

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发展方向:成为友成基金会在各地的工作机构,通过志愿者驿站网络的布局,形成端到端的公益渠道,将公益资源有效地传送到有需求的地方。

2009年,友成志愿者驿站的数目达到11个,包括在四川的阿坝、绵竹、巴中、仪陇和彭州驿站,在广西的隆安和南宁驿站、在河北的围场和滦平驿站、湖北的建始驿站以及在北京的两村工程驿站。

其中四川已经初步建立的友成志愿者驿站的网络,形成相互支持和互为补充的初步格局。

民间与政府合作,开展多方资源协调的模式——四川绵竹志愿者驿站

产业扶贫模式——四川阿坝志愿者驿站

信息化扶贫模式——河北滦平、围场驿站

农村社区综合发展模式——湖北建始驿站


驿站动态

打造志愿服务的支持平台 

--记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培训研讨会 

 

2009年12月28日-12月29日,全国各地的友成志愿者驿站站长欢聚在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办公室,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培训研讨会。此次培训是“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能力建设项目”的首期培训活动,旨在研讨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以及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定位和功能,统一认识,促进友成志愿者驿站发展。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甘东宇秘书长、国务院扶贫办曹洪民处长受邀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和参与了相关讨论。

友成巴中志愿者驿站挂牌成立 

2010年1月5日下午,友成志愿者巴中驿站授牌仪式在巴中江北宾馆举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和巴中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仲彬出席仪式并为志愿者巴中驿站授牌个志愿者驿站。至此友成基金会已经在四川省建立了5个志愿者驿站,形成能够辐射四川省大部分地区的网络格局。

友成仪陇志愿者驿站挂牌成立  

继友成巴中志愿者驿站成立之后,2010年1月6日上午,友成仪陇志愿者驿站隆重揭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先生以及志愿者管理中心主任翟雁女士为仪陇站志愿者授牌,仪陇站站长、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秘书长高向军郑重接牌,这标志着友成在农村贫困地区支持小额贷款项目迈开了坚实的一步。

友成南宁志愿者驿站挂牌成立 

2010年1月8日15时,友成基金会南宁志愿者驿站挂牌成立仪式在南宁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中国发展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南宁市教育局局长夏建军等出席仪式并讲话。友成南宁志愿者驿站的成立,开创了退休教师扶贫支教全新的模式。


驿站典型

友成各志愿者驿站因地制宜,根据各自所在地区的不同需求和特点,选择和研拟试点不同的驿站运作模式,各显其能,充分显示了志愿者工作的活力和特色。

受篇幅所限,各驿站所开展项目及工作风貌无法一一展现,在此仅选取阿坝驿站的一期工作简报,试图揭开友成志愿者驿站工作的一角,使读者对驿站的志愿者工作有一感性认识。

阿坝驿站工作简报


友成志愿者

 “从最基层的老百姓到部级的领导大人物,只有做友成的志愿者,才能接触到如此广阔的社会层面!”

 

“我们虽然只是志愿者,我们就是为政府拾遗补缺,但我们做的调研却是给国家制定扶贫政策提供依据的,可以说我们是对国家扶贫政策起到了一定的干预作用!”

——王小言

我自豪,我是友成志愿者——记友成志愿者王小言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