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35期:友成聚焦

2012-08-20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王艳艳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甘东宇秘书长陪同范小建主任青海玉树考察

●范小建主任慰问志愿者和扶贫开发系统干部职工

●友成现场捐赠车辆支援灾后重建

●考察灾情,了解需求,阐述友成灾后重建规划

●友成拟成立西宁志愿者驿站,持续发挥救灾协调平台作用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甘东宇和友成民间应对灾害支持中心(筹)代主任魏巍在玉树考察期间,经过对灾区需求的进一步调研分析,结合友成西南赈旱行动经验,决定建立西宁志愿者驿站,负责落实友成灾后重建计划的具体实施,和继续完善灾区重建阶段社会资源协调工作。“依托志愿者驿站,以友成志愿者为核心力量”,将成为友成赈灾行动的主要特征之一。

●汇聚志愿的力量,友成赈旱行动达成项目目标

此赈旱行动历时44天,在三省五地在建立储水柜106个(储水量为780吨);为当地121所学校和村子的22906名学生和群众生活提供用水设施,缓解生活用水困难;动员了广西、重庆、贵州、四川、河北、北京等地志愿者320名参与了赈旱救灾活动,志愿服务时间共计8010小时;建立了友成志愿者救灾管理体系的七个管理制度,及友成志愿者救灾项目运作流程和操作手册。

●反思与心得——赈旱行动工作报告

项目反思:民间救灾的多重挑战

在一个多月的紧急救灾过程中,我们遭遇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带领一支有热情但缺乏救灾实践经验的志愿者团队,在缺少民间救灾支持网络的高风险环境中,能够安全、准确地实现救灾目标,取得公益成效。

项目心得:共建平台,汇聚力量

西南赈旱行动,是友成基金会救灾体系的又一次实践。由此我们发现:友成基金会充分调动了组织资源,以项目化方式协调运作救灾工作,形成了独特的友成救灾机制:

友成救灾原则:快速响应,政府指导,企业支持,民间参与。

友成救灾机制:1)在国家层面:基金会总部统筹,动员政府、企业及物资资源(人财物);2)组织层面:志愿者支持中心组织志愿者规范而高效实施救灾(网络渠道);3)地方层面:救灾指挥部在一线沟通和协调政府、企业、民间及各方合作伙伴关系;4)实施层面:志愿者驿站成为信息(信息流)反馈的节点,志愿者成为救灾体系中的骨干。


友成动态

●友成支持的GSVC中国赛区选手在总决赛中载誉而归

4月22日,全球大学生社会资本创业大赛(GSVC)全球总决赛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SS商学院顺利结束,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团队的《莘莘秸秆,袋袋相传》项目脱颖而出,最终取得全球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1万美元的项目孵化奖金。

友成基金会通过参与策划评审、资源对接以及资金奖励等形式支持公益创业比赛成立“未来之星”奖学金资助GSVC中国赛区优胜者出国比赛。

●友成基金会第一批通过民政部2009年度检查

4月29日,据民政部公告第172号《基金会2009年年度检查结果公告(第一批)》,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第一批通过2009年度检查。

同期,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09年度报告》出版,并通过邮寄和上传友成网站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发布。

下载地址:http://www.youcheng.org/news/2010/4/27/201042793136.html

因友而成

●南方周末、香格里拉等媒体关注友成赈灾行动

点击了解详细信息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