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38期:友成与达能、壹基金强强联手启动婴幼儿营养起跑工程

2012-10-21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本期头条

友成与达能、壹基金强强联手启动婴幼儿营养起跑工程

7月12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壹基金、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和达能共同基金在上海宣布合作启动“婴幼儿辅食营养起跑工程”,旨在以一种可持续性创新型的“公益性社会项目”模式改善中国,尤其是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的营养状况。

愿中国新公益从这里起跑

——王平理事长在“婴幼儿辅食起跑工程”合作签字仪式上的致辞

“婴幼儿辅食起跑工程”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慈善公益项目,而是一个以全新理念推动的社会创新实验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开始。这个项目将从根本上颠覆以往的企业模式和传统的慈善模式。

社会企业这个将利润最大化变为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崭新的企业模式必定是人类未来最有希望的前景之一。

尤努斯教授不仅用一个经济学家的眼光开发了一块被传统银行忽视的金融市场,而且以一个政治家的眼光找到了支撑被忽略了的社会群体获得发展的市场化途径。人类正开始从单极发展的思维中寻找均衡发展的和谐之道:这就是不仅仅追求发展中的效率(像十七十八世纪的早期资本主义),也不仅仅只追求发展中的公平(像十九二十世纪慈善资本主义),而是在同时追求效率的可持续(二十世纪以来广为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公平的可持续(如今还处于试验阶段的社会企业)。

今天的聚会仅仅是个开始,从点到面,从乡村到城市,从教育倡导到模式探索,我们相信,有政府的支持,有来自方方面面的跨界合作,特别是我们有以责任、创新和行动力为重要特征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婴幼儿辅食起跑工程”这个项目一定会成为中国新公益的起跑线。


友成动态

通过2010上半年工作报告成立章程修改委员会

——友成一届七次理事会取得积极成果

7月9日上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城俱乐部召开。在王平理事长的主持下,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甘东宇秘书长所作的《2010年上半年基金会工作进展报告》和查竞传先生所作的《友成普融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专题报告》。

友成理事会充分审议了以上两个报告并做出积极评价。理事会特别对友成年初迅捷有效的西南抗旱行动和4月份玉树地震后与国家救援队的出色配合给予高度肯定。各位理事在审议过程中,对友成团队一致给出了“务实高效”的评价。会议还讨论通过了范奎杰理事关于成立若干专业委员会的动议,决定成立由王平理事长、陈东升副理事长、刘吉人副理事长、范奎杰理事、查竞传监事组成的友成基金会章程修改委员会。


嘉年华速递

友成新公益嘉年华7月靓丽揭幕

“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在京掀起创新之风

友成“新公益嘉年华”首站“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北京站”7月8日在清华科技园“掀起盖头”。主办方友成和NPI邀请了来自商界、学界、媒体及公益组织的各界人士80多位,通过主题论坛、案例分享及“世界咖啡馆”等多种形式,就社会创新的方向、模式和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现之旅”是国内首个倡导社会创新的公益项目,它带来了观察社会发展的新角度和问题研讨的新方式。与会的企业界人士表示在此次论坛上了解到了公益领域里正在进行的创新,这给企业带来了很大启发;与会的公益组织代表则表示,通过与其他领域的人士进行对话,有助于推动资源的跨界整合和公益领域的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北京站”成功地拉开了2010“新公益嘉年华”的大幕,实现了“引起各领域专业人士对社会创新的关注和讨论”的初衷。8月,“新公益嘉年华”第二波将发起面向公众的“上海公益季”活动,通过搭建平台,让公益组织与公众面对面直接交流,增进公众对公益事业的了解,传播“快乐公益”理念,掀起“跨界合作”的“全民公益”热潮。而热潮的最高点将是9月15日至19日在上海举办的“新公益论坛”。


捐赠信息

友成基金会六月份捐赠信息

北京高亮典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向友成捐赠30万元,定向用于第27届国际应急管理年会的举办;

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友成修实公益基金捐赠50万元;

南宁市五合不绣钢制品厂向友成捐赠价值47265元的水柜,支持友成的广西抗旱项目;

6月24日,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友成捐赠40万元,定向用于玉树灾区教育项目;

友成向上述爱心捐赠企业表示诚挚的感谢!参考阅读

社会企业:比传统慈善更高效的扶贫方式

——尤努斯教授09年在华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摘要

“就我本人而言,我不是特别鼓励(传统)慈善,我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慈善家。”

“我觉得钱不应该总是按照慈善的方式来用,我也经常向一些慈善家宣传,告诉他们慈善基金完全有其它的更好的用途。如果你只是持续地向别人提供慈善捐款,实际上是害了他们,而不是帮助他们,因为他们会过度依赖你,而你也没有帮助他们改变现状,如果换了我,我就会努力帮助他们改善现在这种生活境遇,而不仅仅是向他们撒钱。”

“为什么不把捐出来的钱用来建立一个社会企业呢?这样的企业可以自给自足经营得很长久,可以不断满足更多需要帮助的对象。而单纯的慈善行为,钱捐出去后确实可以满足一定的需求,但对这些慈善企业来说捐出去用掉了,善款的生命也就完结了。而把它变成社会企业之后,这个钱就可以无限次地循环下去,社会企业也会持久地存在下去。”

“我认为每一个人都是有创造性的,无论他生活在什么地方、无论他属于什么阶层,只不过他的创造能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可能生锈了,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上面的锈抹掉,给他发挥创造性提供条件。”

“对于社会企业的CEO业绩考核的指标,不再是他一年赚了多少利润,而是有多少儿童摆脱了营养不良。”“如果能把社会企业这个概念放到宏观经济框架中运行,那么就能改变这个世界。”

更多>>

后商业时代的社会企业

——格莱珉-达能食品公司的理念和运作方式

社会企业是由更宏大的使命驱动的营利性公司。它区别于普通营利性企业的特点是它以社会效益最大化原则取代了利润最大化原则。

——尤努斯

我深信:人类的未来有赖于我们开发新商业模式和新型商业公司的能力。

——达能集团CEO弗朗克•里布

更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