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39期:用爱心义举抚慰变色的河山 友成应急救灾系统再奏高效

2012-10-31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出刊:友成传播外联部

本期责任编辑:张小茅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本期聚焦

用爱心义举抚慰变色的河山

友成应急救灾系统再奏高效

编者按:

继汶川、玉树之后,舟曲,成为又一个令中国人心痛的名字。2010年8月7日深夜,这个曾以“藏乡江南”闻名的甘南小城,在猝然临头的泥石流中倾覆。

2010的炎夏,连日不开的淫雨、滚滚而泄的山洪、倾屋灭顶的泥石流、建而复毁的家园、流离失所的同胞……这一切,仿佛是上苍故意在考验这个民族被前年大地震所激发的爱心、凝聚力和行动力的恒久性。

我们焦急而痛心地看见同胞在可怕的灾难中伤逝、悲号;我们也激动而振奋地看到各方力量在以更镇定、更有序而更高效的状态实施救援和恢复重建!8月15日,肃穆的气氛透过各大媒体在神州大地上传递。中国人用举国一致的哀悼,给受难的同胞以诚挚的安慰,也给苛酷的上苍以坚定的回答。

这个夏天,友成与舟曲、绵竹、汶川同在,与全国同胞同悲、同悼、同驰援、同奋斗!

这是我们根据参与今年西南山洪泥石流灾害应急救援的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西宁、阿坝、绵竹、巴中驿站发回的一线战报编就的一组

友成赈灾图文报道。请各界领导和朋友检阅!

友成-腾讯联合救灾队火线驰援舟曲?送达灾区最紧缺物资

2010年8月7日深夜,两百多万立方米的泥石流掩埋了美丽的舟曲小城。千余同胞遇难,数百人失踪,更多的人无家可归。

正在北戴河举行第十四次全员培训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闻耗立即启动灾害应急响应机制,8月9日,友成民间灾害应对支持中心与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联合响应,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结为赈灾公益伙伴,组建友成-腾迅舟曲应急救援队,火速驰援舟曲。

舟曲!舟曲!——友成应急救灾志愿者的一周

接下来的一周,是友成-腾迅应急救援队马不停蹄地调查灾情、采运救灾物资的7天。联合救援队长、西宁友成志愿者驿站长刘宝宗10日-16日的工作日志扼要纪录了这充满激情的一周:

8月10日中午,友成-腾讯联合救援队抵达兰州,通过各种方式与舟曲县城内的救灾指挥部和当地志愿者取得联系,了解里面的详细情况和需求信息,并根据前方需求迅速展开物资采购工作。

11日中午12点,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从兰州出发赶往舟曲。

11日晚8点,救援队赶到岷县,由于舟曲方向雨势较大,物资车辆只能停留在岷县,等待第二天赶往舟曲。

12日上午8点,救灾车队从岷县出发,翻越腊子口,下午2点赶到舟曲县城。

12日下午3点,领队刘宝宗赴舟曲救灾指挥部了解灾情和物资发放事宜,并及时向基金会领导汇报。

下午3点30分,刘宝宗和景旭前往灾民临时安置点对受灾群众的需求进行调研。

刘宝宗等友成志愿者在舟曲县调查灾情

下午4点30分,根据救灾指挥部协调,物资车辆到达发放地点;由于临时安置点无法通过大型车辆,只能将物资分成4辆小车运送到灾民的手中。发完救灾物品,救援队迅速返回兰州方向,组织护送下一批救灾物资的抢运。

8月13日,3000件防护服、800个裹尸袋等第二批灾区急需的物资从兰州起运,发往灾区。

“有西瓜太好了!”——舟曲同胞的欢呼

8月13日,腾讯公益频道发布了这样一段生动的报道:“这么快就有水果蔬菜送来!”“有西瓜太好了!”在舟曲县灾区居民临时安置点,协助友成-腾讯联合救援队分发瓜菜的当地志愿者向救援队长刘宝宗多次感叹。

友成-腾迅联合救援队送达舟曲的首批物资包括:土豆3000斤、洋葱2000斤、冬瓜1000斤、西瓜4000斤、药品10箱、方便面100箱、火腿肠10箱、罐头13箱、矿泉水100箱、手套口罩各1000个以及其他卫生防疫物品。受灾最重的群众和在当地救援的志愿者已经吃上了送达的瓜果、蔬菜。

舟曲救灾指挥部副总指挥席部长高度肯定了友成-腾讯救援队的支援速度与物资采购方案。他说:“吃上水果、蔬菜,对群众的饮食是一个很好的调节,救援队送达的物资都是目前灾区群众正急需的。”

也许我们捐赠的不是最多,但是在当前阶段我们所捐赠的物资是最有用的。——摘自救援队长刘宝宗的工作日志

14日上午10点,救灾小组赶到兰州中川机场,接收空运过来的防护服、口罩等灾区急需物资。机场工作人员得知是救灾物资后,都主动出来帮忙装卸,一边干活,一边向我们了解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的情况。当我介绍到“因友而成”的时候,一名机场工作人员说:“那我们也友成了,咱们都是朋友了,物资马上装成了。”

中午12点,装载救灾物资的车从机场出发,经由临洮于晚上11点赶到岷县。

15日清晨6点,从岷县出发赶往舟曲,上午9点到达舟曲县。

上图:兰州机场的朋友协助友成志愿者装卸救灾物资

友成-腾迅联合救援队第二批紧急救灾物资运抵舟曲

在当地指挥部和交警的配合下,物资车辆直接开到舟曲县城内,停放在救灾防疫中心。第一时间卸下物资,然后通知各防疫队伍及部队的卫生部门前来领取。

15日上午10点,集体默哀开始,友成志愿者站在物资车旁,同所有人一起,为我们失去的亲人默哀。

上午10点30分,物资全部搬运到库房,等待各小组前来领取。

物资的纸箱上贴满了友成的LOGO,身为友成的一份子,由衷地感到自豪。也许我们捐赠的不是最多,但是在当前阶段我们所捐赠的物资是最有用的。

贴着友成logo的纸箱里装的是灾区最紧缺的防护服

接收部门负责人说:“现在防疫人员就几十身防护服,明显不够!在防疫消毒过程中会经常接触细菌,没有防护服真的很危险。你们捐赠的防护服太及时了!”

下午1点,甘肃省扶贫办沙主任通过舟曲县扶贫办伊主任的汇报,得知友成舟曲救灾小组现下就在舟曲县。救灾小组负责人刘宝宗赶到龙舟大酒店门口,向省扶贫办领导汇报工作。沙主任对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如此快速有效地参与舟曲救灾表示由衷的感谢,通过一线的友成志愿者向王平理事长表示深深的感谢和衷心的祝福,并且希望在日后扶贫的工作中能够更密切地合作。

刘宝宗向甘肃省扶贫办领导汇报捐物的情况及未来援助舟曲的思路

与此同时,在物资发放点,短短的半小时中,60箱防护服,已经发放了40多箱,可见当地防疫部门对防护服的需求是多么紧迫。

友成捐赠的防护服对当地防疫部门不啻雪中送炭

前来领取物资的邱少云部队卫生所兰所长得知前往舟曲运送物资的领队是原邱少云部队退伍的军人,以及其连长的名字后说:“好样的!给咱邱少云部队争光了!邹先友的手下无弱兵。欢迎随时回老部队参观。日后在舟曲救灾过程中需要什么支持和帮助的尽管开口。”临走前和刘宝宗合影。

物资发放完毕后,救援队当日返回兰州。次日凌晨4点抵达兰州。

以下这段话,我们原封不动地录自友成志愿者刘宝宗的舟曲工作日志:

无论是在哪里,无论是军人还是志愿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着这样的一群人,在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中默默地奉献着。

他们用爱心诠释着因友而成的神圣理念

他们用肩膀担负着退伍军人的社会责任

他们用快乐挥洒着志愿服务的生活方式

编者按:在此,编者谨代表友成抗洪救灾北京总指挥部以及基金会所有同事,向奋战在救灾第一线的友成志愿者和所有参与救灾的英雄们致敬!

同时,北京总指挥部迅速对驰援舟曲行动进行了总结:

这次紧急驰援舟曲的行动,秉承了友成从5.12地震救援中总结出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需要”三大原则和紧急建立沟通政府与NGO的“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做法;继续发挥友成在玉树地震救援中“重点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特色;继续发挥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区位优势、人员优势和信息物资平台作用,致力于供给受灾同胞和现场救援志愿者在生活方面的急迫需求。

而友成在同样遭受重创的四川阿坝、绵竹、巴中等地的应急救援行动,则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友成志愿者高度的组织意识、专业素质和注重系统性建设的新特色。

●配合政府统一调度积极提供志愿服务

阿坝、绵竹友成志愿者驿站配合政府救灾指挥中心开展应急救援

西南多难,祸不单行。当全国各地驰援舟曲时,邻近的四川省多处地区又遭连日暴雨引发的洪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绵竹、汶川等5.12地震重灾区再遭重创。

此时此刻,汶川县所在的阿坝州友成志愿者责无旁贷。8月15日,阿坝友成志愿者驿站在站长王小言的主持下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应急救灾方案,决定一方面积极与阿坝州扶贫办、团州委和民政部门联系,争取合作开展救灾工作;一方面收集灾区信息,分析灾民需求,向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汇报信息,制定实施救灾计划。

2010年8月12日晚,四川绵竹市清平乡发生强降雨,突发特大泥石流,将绵远河堵塞,造成河水改道,将清平乡部份场镇淹没,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

8月13日,绵竹市灾后援助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绵竹友成志愿者驿站负责人唐荣第一时间与共青团绵竹市委书记方和俊和绵竹市本地救灾志愿者一起商讨应急志愿服务方案,决定:将全市的所有志愿服务力量纳入市抗洪救灾系统,由市抗洪救灾指挥中心统一协调,有序、有效地参与此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当天下午,绵竹友成志愿者驿站组织了大批志愿者参与志愿者登记、媒体接待、救灾物资登记以及转运物资、伤员,为救援部队官兵送饭、送水等志愿服务。

友成志愿者参与转运伤员友成志愿者转运救灾物资

8月13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清平乡山体发生了严重的泥石流,将清平乡通往绵竹市区的唯一一条刚刚疏通的公路冲毁,清平乡成了一座孤岛,5000人被困在清平山上。

14日清晨,绵竹友成驿站驻站志愿者全体前往救灾中转站——汉旺中学,参与紧急救援行动。

此次救援行动在政府部门的统一指挥下有序进行,以直升机救援为主,各部分全方位配合。

到达救灾中转站后,友成志愿者分为三组:后勤保障组——负责协助食堂工作,保障救援人员的一日三餐;宣传组——收集各种信息,每两个小时写一篇宣传稿配合图片及时送往救灾信息中心;综合机动组——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并视需要接受调度。

后勤保障组的友成志愿者迅速投入工作

14日晚11点,绵竹友成志愿者驿站接到抗洪救灾指挥部的电话通知,临时安置点需要一批擅长心理工作的志愿者为大批受灾的少年儿童做心理辅导;友成志愿者驿站随即紧急协调家园社区、心家园社工组织、汉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长期在绵竹灾区从事心理工作的公益机构参与心理辅导。

●“政府扶贫系统的天使”灾区同胞的家人

——四川巴中友成志愿者应急救灾纪实

巴中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应急救灾行动不但体现了组织性和系统性,而且切实做到对受灾同胞进行及时的心理抚慰,表现出人性化的特点和专业素质。请看巴中驿站发回的工作报告:

2010年8月18日上午,友成巴中驿站志愿者与爱心企业美好家园超市确定了救灾物资到达时间,并立即与通江陈河乡政府、村两委联系。

下午18:05分,承载900箱“友成爱心箱”的物流车顺利抵达巴中,与友成志愿者会合后,立即驱车前往通江县陈河乡。

当晚23:15抵达通江,灾区乡镇领导发来最新的路况报告,由于强雨导降致部分路面塌陷,不宜大车行进。为确保各方面的安全,我们当即决定在乡政府实施物资的二次转运。

凌晨1:22到达乡政府,开始物资的二次转运。

友成志愿者、当地NGO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员工搬运救灾物资——友成爱心箱

由于受特大洪灾的影响,陈河乡7村高压电线压断,至今未能通电。抵达村子时,村民自发,兵分三路,一路在从物资卸货到存放点上点燃蜡烛,用微弱的手电筒光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并一路积极协调发电机为我们发电。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陈河乡7村所有物资的卸载、存放、清点工作在村两委、村民的共同参与下于凌晨3:23完成。

焚蜡炬以继晷送爱心慰同胞

大家越干越有劲,不知不觉又完成了陈河乡5村救灾物资的转运、卸载、清点、存放工作。东边已露出鱼肚白,清新的空气中传来声声鸡鸣。时针悄然指向19日的凌晨5点50分。

19日上午10点,在陈河乡7村村小操场上举行了一场简单朴实的现场发放仪式。巴中市、通江县两级扶贫办主任,陈河乡政府、村两委领导参加了发放仪式。闻讯赶来的通江县县长在仪式上说:

“感谢友成基金会!你们做的是善事,陈河乡人民谢谢你们!”

大家共同参与了“友成爱心箱”的发放。友成巴中驿站志愿者和来自巴中市团委、当地大学生和NGO的志愿者积极维持现场秩序,并对“友成爱心箱”中的部分特殊物品作了简单、清晰的使用说明。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

19日下午6点,县扶贫办何主任会见返回县城的友成志愿者,并发表感慨之言:

“你们是政府扶贫系统的天使。你们真正做到了对我们政府工作的拾遗补缺。你们在通江的每一天,只要有困难,就有我们扶贫办无条件地去为你们服务!”

20日,友成志愿者再次来到陈河乡,对重灾户进行入户访谈,了解他们的需要。而访谈之后,他们却舍不得离开了。因为通过接触,他们了解到乡亲们此时的心灵是脆弱的,他们需要安慰、需要诉说。经过商讨,并征得乡亲们同意,友成志愿者和受灾同胞住在了一起,陪伴他们,了解他们对“友成爱心箱”的使用情况和他们进一步的需求。

这一夜,惨遭灾害肆虐的小山村得到了亲人的抚慰,感受到了“大家庭”的融融暖意。

(友成传播外联部综合报道?图文资料提供: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西宁驿站、阿坝驿站、绵竹驿站、巴中驿站)


友成动态

知名专家授课建设学习型组织全员激情投入展示年轻化团队

友成基金会第十四次团队培训在北戴河成功举办

一丝微凉初起,满城暑热犹烈。2010夏秋之交的8月,友成团队全体成员,会同友成专家、顾问、公益同仁约六十余人,应王平理事长邀请,从京城出发,共赴凉爽的北戴河,参加友成团队培训活动。

这次团队培训活动经过了充分准备和精心设计,分为张弛相间、庄谐并举的三个环节,分别是:专家讲坛,团队拓展游戏和读书心得分享会。在7日晚上轻松快乐的破冰训练之后,从8日晨8时起,友成基金会第十四次团队培训正式开始。

王平理事长祝愿友成同仁们在本次培训中有所收获

8日上午,国内公益领域著名的学者、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教授,友成高级顾问汪亦兵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分别以《世界基金会发展状况》和《如何有效地改变世界》为主题,为友成团队和公益同仁作了高水平的讲座。

邓国胜教授长于调动现场听众的能动性,在讲座中频频抛出问题,征求答案,引得左右两部听众PK不已。就“好的基金会和伟大基金会区别何在”这个主题,辩论在滕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翟雁、友成社会创新中心负责人邱晴晴、友成小额贷款支持机构友成普融公司总经理元志中等同仁之间展开。一时间,辩难往复、观点交锋,现场闪烁着真知灼见的火花。

现场观点的交锋本身就是本次培训的重要收获

友成同仁熟悉的汪亦兵先生则不改他逻辑严密、佐证丰富的讲座特色,从“企业与公益组织各自的定义和特征”,“人类处理好人与自然、社会关系的手段——制度与技术的发展”等角度,概略讲述了一部人类社会及公共关系的发展史,其讲座中历史的纵深感和现实的广阔度令人赞赏。

在团队拓展游戏的设计和组织工作中,友成团队的80后员工得以展露身手。

少先队员,出列,敬礼!——

活动筹备组:(左起)刘宝宗、零慧、朱茜、毕鹏、徐敏、王静、陈琦、于澄

由社会创新中心同事于澄牵头,社会创新中心陈琦,志愿者中心零慧、刘宝宗、朱茜,IT部徐敏,综合管理部毕鹏,财务部王静,传播外联部张小茅等同事组成的北戴河培训活动筹备组,利用一周的工余时间,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拓展游戏。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游戏在这次培训的实战应用中也确实引起了高潮迭起的效果,80后势不可挡的青春力量被注入整个团队,让每位同仁全情投入。

各组注意:预备,跑!

拼的不光是个体素质,更是团队合力!

于澄和陈琦的组织工作细致、周密,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做好每一环节的准备和铺垫,可谓尽心尽职、不辞劳苦;刘宝宗的主持活泼流畅,现场氛围被营造得欢快而融洽(值得一提的是,身为西宁友成志愿者驿站长的刘宝宗,没有参加完这次团队培训,即于8月9日飞赴舟曲泥石流灾区应急救援前线,承担起友成-滕讯联合救灾队领队的重任,并出色完成护送三批救灾物资到灾区的任务。截至发稿时,宝宗仍在救灾第一线奔走);友成志愿者中心主任、资深社会工作者翟雁女士义不容辞地担任了整个培训活动设计的总顾问,贡献了她多年从事培训工作的丰富经验,给年轻同事启发良多;新加入团队的友成副秘书长袁家凯,在团队活动中很快和友成同仁打成一片,被大家热情地赠以“友成团队80后最帅同事”的荣衔;综合管理部副总监孟繁立默默无闻地为整个团队打理数日的后勤工作,保障培训的顺利进行,亦可谓功不可没。

大家熟了,难免动点真的

我们因友而成!

这次团队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一纸风行全球的心灵著作《零极限》阅读心得分享会。由王平理事长提倡,综合管理部统一购书,友成同仁主动领取,人手一册,在工余时间用心研读。

在理事长的倡导下,友成团队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着集体读书并分享心得的传统。到《零极限》为止,友成团队已经共同阅读了《穷人的银行家》《如何改变世界》《沉思录》《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弟子规》《了凡四训》等十余部与友成公益理念相关的著作。读书,是中国知识阶层数千年的传统,也是友成团队提高自身素养、了解和跟进最新时代趋势的重要途径。

分享本组读书心得   我们组是最棒的!

友成志愿者中心主任翟雁女士带领活动筹备组精心策划的《零极限》心得分享会上,友成团队先以《弟子规》背诵比赛进行暖场,琅琅书声令王平理事长报以赞许的笑容;继而,整个团队采用国际公益领域流行的“世界咖啡馆”形式,分组分享了《零极限》读书心得,并汇总本组意见,派代表与全体同仁分享。在志愿者中心同事零慧的主持下,团队采用“戏剧论坛”方式,以即兴情景剧表演为载体,生动地汇报了友成团队学习《零极限》精神之后,思想境界的提升以及表现在工作方式上的改进。同仁们诙谐的表演在会场引起一阵阵欢笑。

主持人零慧最好玩的环节:“戏剧论坛”

理事长为读书分享会上表现最佳者颁奖——奖品是工作记录册

为爱祈祷——齐唱YouChangeSong

在分享会最后一个环节,友成团队齐唱由筹备组根据《零极限》主题曲旋律,按照友成理念填词、再度创作的《YouChangeSong》,并且集体演练王平理事长为集中体现《零极限》中忏悔、承担、感恩、博爱精神的四句箴言——“I’mSorry;Pleaseforgiveme;Ithankyou;andIloveyou!”——而亲自设计的互相鞠躬、握手、拥抱等动作,相互帮助进行记忆清零并传递自己诚挚的爱心。在融洽的氛围中,友成团队共同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心灵沐浴和情感交融的体验,并很荣幸地成为中国第一支勇于互相拥抱的团队。

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心灵沐浴的仪式

王平理事长和甘东宇秘书长在和友成团队共同投入培训活动的同时,对本次团队培训取得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而友成团队所有同仁则带着清新美好的记忆、以更高昂的士气投入公益事业。

四海一家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