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43期:新公益嘉年华论坛特刊(四)

2012-11-17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友成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传播外联部联合出品

本期责任编辑:王艳艳

本期校对:祖翠筠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新公益嘉年华论坛特刊(四)

序:志愿、合作和创新

友成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 主持人翟雁开场

有一个更庞大的公益力量,首先他们是随心而动,既不为钱,也不牟利,他们全神贯注,但不是职业的,我想用这幅图表示他们就像天上的云,时而消散,时而化作春雨,滋润万物,看似追求自由,但总是资助贫困和弱势,他们就是志愿者。

我想借助于“云计算”的概念形象展示志愿者群体形象,他们能够把剩余的空间能量汇聚起来,这些力量平时是看不到的,好像是存在于空气当中一样,他们汇聚起来,点滴形成了大海洋,形成了“志愿云”。

更多>>


分享:汇聚志愿力量——志愿服务项目

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

做志愿者算做慈善吗?

最近我们公益行业很热闹,最近打开电视就是巴比,今天又在上海讨论志愿者,前一天在电视台做节目,主持人起,捐钱算不算做慈善,好多人说不算,我们捐少了不算,捐多了才算。做志愿者算做慈善吗?好多人说不算,只有捐钱才算慈善,捐人怎么算慈善呢?

更多>>

友成常青义教项目负责人周月岭:

我们可以捐人、捐钱,捐智慧

常青义教项目是组织退休教师到农民支教,我们深刻体会到组织退休教育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帮助学校提高师资水平和教育质量,缩小城乡差别是一件大有可为、前景广阔的事业。

我们项目的目标建立在搭建城乡教育资源流通的平台,共享最佳教育资源。第二,提高受助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水平,提高学生和老师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更多>>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

活着就是爱

无论是一个基金会的专职人员还是志愿者都可以让公益更加有效益,为了完成这样的使命所以必须有一定的工作原则:

第一就是帮助自助之人;第二,公益需要全方位的商业管理,同时也在尝试着将这样商业化的理念引用到和志愿者的合作中来;第三,倡导非牺牲的公益精神,快乐的体验引用到我们的氛围中来。

我们坚持两个理念,第一是非牺牲的公益精神。第二,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这一点非常重要。

我愿意代表我们所有的志愿者分享代表的信念,活着就是爱,怀大爱心,做小事情,是理想主义者投身变革的热土!

更多>>

友成志愿者驿站代表王小言:

祝福灾后的玉树更美好

我是友成基金会王小言,我是2008年汶川地震时加入的友成,从那时起参加了三次救灾活动,汶川地震、西南抗旱以及玉树救灾,每次都有自己的感悟,对灾难造成的损失感到无比心痛,也深刻体味着作为志愿者在危难之际需要帮助他人的责任和意识。每次救援工作使我从前沿人员成长为项目的实施者,指挥了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工作。我深深感觉作为NGO组织的志愿者,我们可以在自己细小的工作中体现救援的价值,并通过对专业救援队的支持最大化我们的价值。

更多>>

复星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李海峰:

员工志愿服务

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志愿者、志愿者团队、志愿者精神是企业本身的财富,一种向上的前行的力量,是企业要去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一种人文精神。

复星认为志愿者有两层意义,第一是内生的意义,第二是外延的意义。内生就是说在复星的平台上,如果员工积极参与,去做社会的志愿者,也就是说你已经摆脱了不仅仅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而是站在更高的角度和企业的战略更好结合。有这样奉献爱心的志愿者将来在复星会发展得更好。

志愿者对一个企业还有外延的价值。因为志愿者代表了你企业的文化,代表了你企业品牌的力量。

更多>>

资深国际志愿者GlenPatrick:

VSO营销顾问国际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管理体系当中的几个主要环节,第一就是发现的需求,开发合适的志愿者岗位;第二是志愿者评估,在志愿者和NGO之间进行匹配;最后一个问题是评估,我需要从志愿者的角度,从NGO的角度以及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去评估这种效果,这个过程也是帮助我们要更好地认可志愿者的贡献,只有我们去充分认可志愿者的贡献,他们才能被持续激励,更多的人员也会去服务。

更多>>

互动讨论

精彩摘要:

潘江雪:每个人都有自由意志,特别是志愿者服务,在参与过程中有内心的成就感。但是作为组织不会按照个人的意志行事,资源的有效配置导致投入与产出的比例,我们认为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是个组织,不是个人的意志决定的,所以必须有了效率才能更好让钱说话,让钱为我们的使命服务,从组织的角度来讲效率是第一位的。

合理的承诺以及你对承诺的兑现,因人而异,这对志愿者来说很重要。

周月岭:我们现在有几十名志愿者,其实我们也遇到很大的困难,一个就是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服务方式;另一个我们现在组织这些退休教师到农村去支教,农村里面的需求跟我们志愿者所能够做到的不契合;虽然我们是教育工作的专业,但没有公益方面的专业,所以需要这方面的支持。

Glen:对于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是组织文化方面的,很多NGO觉得商业的运作方式应该和我们不一样,对一个商业公司来说市场变了就要马上变,但是NGO中这种变化来得很慢,过程来得更长,变化也比较大。

李海峰:作为企业组织者如何用组织的力量把大家凝聚起来,然后再配置必要的资源,让大家拿出时间和精力去把各种各样的活动,其实这件事情是需要一定的专业性的。整个组织活动的经常化、持续化、目标明确,这方面其实是蛮大的挑战。第二,困惑是来自于志愿者内心状态,对于志愿者本身的可持续的教育、互动、自身的关怀这方面问题如果解决了,我觉得志愿者自身的动力也会越来越强。

更多>>

点评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

我们每个人是一条小溪,我们每个人都在为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不论是专职的工作者,还是志愿者,这是我们新公益要倡导的非常重要的精神。而这个千条小溪归海,我们今天就在归海处,我们的内心力量怎么来,怎样让自己的精神力量更强大,在任何困难面前能够让我们坚持住和可持续,就是要有这片海。我们的新公益就是这样的海,是能够让每个人在这里滋养,在这里生存,使我们在走向生命终点的时候都能够保持一份纯真和梦想、和为真爱梦想实现而奉献我们全部力量的一种精神力量。


热议:携手打造志愿服务支持平台

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顾问桂建宇:

友成的志愿者支持平台的创新实践

友成基金会在愿景和使命的描绘中提到了天地人的概念。如果把友成的愿景作为天,为了推动人类和谐发展我们要探索中国公益的创新之路,把这个愿景作为我们的天,显然我们需要有一些切实的行动和手段。

天之下是人,人有两笔,这是基于对新公益领袖的和社会创新的机制探索,如果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这个人就站起来,这个天就顶住天了。这个基础友成就要搭建跨界的服务网络和平台,从基础设施来看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我们的志愿者驿站,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志在天下信息网络,一个是物理空间上的驿站,一个是虚拟空间的网络,这两个设施就构建了友成公益体系的基础,也是友成志愿者服务的基础。

更多>>

VSO中国国内职员服务项目经理王庆华:

VSO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志愿服务

中国在国际范围内发挥的作用是越来越大的,但是我们传统的官方援助可能对于国际的发展评论家认为我们中国的目前官方援助单纯以经济为导向更加严重,包括中国企业在国外融入社区的状况也不太满意。其实VSO都是可以发挥一些作用的,这是中国正在发展的战略,我们还是为了支持社区的基础服务,在中间联系企业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需求,同时做倡导。

更多>>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北京惠泽人志愿服务发展中心理事长陶传进:

志愿服务能力建设支持我认为专业化来管理是很必要的,满足志愿者的需求,让志愿者高高兴兴地做,有效率地做。这个谁来做呢?特别需要第三方来做,所以我个人感觉到支持平台特别重要。但是有一点不得不强调,支持平台很重要,他来满足专业化的需求,但是专业化也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有效的,是真正的专业,一种是假的,是借着专业的名可能未必做得好。

更多>>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

打造友成无围墙大学

把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变成一个没有围墙的“友成大学”的概念,是天地人合一的概念,核心的天和地之间的人是最主要,是我们的核心。什么能把天地人合起来呢?大学,这个唯一可以把倡导理念、思想库、培训基地放在一起的最好概念,这个大学不是有围墙和教室的,没有疆界,甚至没有国界,我们的领域包括公共部门、私营部门还有民间的公益组织,打破了界别的大学概念。我们在座的人都是大学的共建者和参与者。

我们长期以来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激励志愿者,怎样解决志愿者的长期的可持续的体系的建设,和持续不断的被激励以至于能够担负责任,这是我们面对的所有问题的核心。

还有就是能力上,学生高分低能,我们的青年领袖从哪里来,我们在体系之外再造一个新的体系,就是以我们自己民间的力量,我们来造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带给学生新的价值体系,学习新的能力。

针对这样的问题,针对我们中国的特色,需要开发出一套自己的教育教学体系,一个课程体系再加一个实际的实践平台。无围墙大学课程的包括理论教学、案例教学加实践服务,还应该有导师。学生根据对自己定位的了解做创意,有创业精神的人可以给他创业投资基金让他发展,再给他导师带三年,这样的想法目标是一种创新,以人为中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我们友成大学的社会教育体系培养出来都是完整的人,我们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目标,以提供培训和实习基地为激励手段,实现志愿者整个事业的系统化、动员机制的一体化,就是说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我们实现的手段就是整合各种资源平台,我们的服务是从需求导向出发,这就解决了我们的道德优越感和以自我兴趣为导向的志愿服务的误区。这就是我们友成大学带给志愿者行动计划的新理念。

更多>>

互动与讨论

现场嘉宾:

我现在是大学在校生,我们是致力于大学生公益推广,也许是我们的社会对我们这群年轻人的关注不够,因为在我的身边有非常多的朋友,包括我在内已经开始运作我们自己的社会创新甚至是企业创意项目,但是这些项目往往得不到在座前辈的帮助,这是我来传达的信息,希望大家可以给我们一点关注。

陶传进:用人单位要帮志愿者提供一种管理或者是服务,但是志愿者本人也要改变一个取向,应当找到社会问题的所在,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如果找不到就需要真正的中间机构来发现社会问题,然后再来招募志愿者。

王平:自助者天助之。针对刚才这个同学的问题,有很多草根的创业者、社会企业家,我们有很多机会让他提高成长,比如友成有社会创新实验室,我们友成针对社会企业发展,给他们提供专业化的支持和资源,你们得入选,你们都达到我们的条件,实验室才能把你请来。

对于什么样的人可以进这样的大学,这时我们现在需要研发的课题,就要从现在开始邀请陶老师、金老师、VSO的专家和我们一起研发,从我们招生的条件到我们激励认证条件,我们导师认证的条件,我们课程认证的调整标准,这一整套系统化的工程,我们会听你们的意见。比如我们会听你认为我们应该招什么样的学生,我们都要做调研,做问卷调查,这样的专业是我们这些在座老师的特长,希望你们和我一起做。

现场嘉宾:刚才听王平理事长谈到没有围墙的大学,我非常激动。我是华东政法大学的老师,现在我们作为学校从事理论的老师和实际隔得比较远,我参加这个会议也是想多了解一些行动中的第三部门,使得我们的研究能够更有的放矢。我们学校围墙里的人,包括老师,包括学生应该更多地走出来,我们也特别希望你们从事公益领域的人能够进大学,给学生提供活生生的经验和一些指导,希望以后有机会参加友成举办的没有围墙大学的培训工作,能够做我们力所能及的工作。

现场嘉宾:我们在基层工作接触更多的是自愿者,而不是志愿者,他们把概念弄错了。他们认为自愿就是志愿,不是,友成首先应该提出一个创新理念,应该把志愿者和自愿者搞清楚,这就容易做了。第二,志愿者为什么流失率很大,我感觉和我们的社会组织有关系,因为社会组织不专业,学生没有把所学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去就有失落感,希望你们能办得更好,我们也特别希望加入。

王庆华:对VSO来讲我们的青年志愿者并没有任何技能方面的要求,我们要求都是软的技能,比如说是否有开放的学习态度,是否有足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如果说我们有这样的一些基本素质的话,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社会大学,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技能。

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沈杰:

今天的感受是中国正在涌动着公益的志愿者浪潮,确实感觉到社会结构的变化。

志愿行动是问题导向,也是需求导向。志愿行动是解决社会问题的新机制。

今天是一个跨界的方式,整合资源是跨界的,我向政府呼吁要资源,向市场募捐,这是很重要的跨界整合。实际上这样的志愿服务承担的行动也是跨界的。

志愿行动确实是社会创新的力量,作为一个力量肯定要有一个特点,首先必须是专业化的,我们志愿者知识是专业化的,志愿者的管理组织应该是专业化的。最先涌动的这种激情首先是发散的,然后逐渐专业化是可持续的。


行动:2011——中国志愿者年的联合倡议

共青团上海市委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闫加伟:

后世博时代的志愿者社会动员我感觉不一定太多地去苛求政府的作为,有政府色彩组织的活动和民间草根的活动都有长处和优点,按照社工接纳的观点,我们可以在一起合作,并且有可能做得更好。

我觉得在公益圈里有一些机构的务实还不够,我发现对社会发展有利就做,但是实际在理论方面不需要苛求太多。

其实公益圈有一种小圈子的倾向,可能冲出这个圈子更有利于我们志愿者事业的发展。

我们怎样挖掘好志愿者资源呢?第一是建立社会化的项目体系,要着力构造社会化平台,这应该是多元参加的架构。对我们而言需要去行政化,我们也不需要太多的行政化东西,我们希望社会化的东西多一点,希望和各个组织合作。

第二,就是合而不同的工作体制,我们会尊重大家的专业性。能推动的享有政府的组织资源和各位自发社会资源更好地匹配,把体制动员和社会动员结合起来。

另外,时尚化的志愿者营销,快乐志愿。打造一些志愿文化,通过一些营销方式,利用博客、利用开心网,利用拍志愿者电影更多在全社会倡导志愿者精神。

更多>>

法国志愿者服务机构主席、法国反贫困委员会前部长MartinHirsch:

欧洲志愿服务发展经验分享

在法国,他们15到16岁会做半年的公益,这个公益可以和通过和NGO,或者可以和政府部门来做些工作。政府会买单,负担他们的工资和他们的保险。这些学生已经服务了,所以大学要给他们学分。在欧洲他们也可以通过一个跨国家的方式,所以一个人可以从这个国家去那个国家服务,明年(2011年)是“志愿者年”,他们会大面积在全国实行,我们也希望中国可以参与这个活动。

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在论坛上发出了将“2011年定为中国志愿者年”的倡议,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响应,大家纷纷在倡议书上签名支持。

更多>>

展望:让志愿者乐“益”,及志愿服务的社会创新价值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曹洪民处长

中国的公益事业刚刚起步

中国的志愿者事业刚刚起步,按照国际上做得好的国家美国是39%的人都参加志愿行动,澳大利亚、爱尔兰、加拿大基本都是40%左右,如果按照30%的标准我们13亿人,应该有4亿人要参加志愿者,如果4亿人每年只参加一天,每天应该有100万人在从事志愿活动。上海搞得最好一天也就8000人,所以远远没有达到我们社会和志愿者期待的目标。从支持者的角度来讲,友成支持,面临着艰巨的任务,你支持的对象有多少呢?4亿人,如果每人提供一天,每天支持100万人,我们现在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准备好了吗?从这个意义讲,这次的聚会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更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