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44期:新公益嘉年华论坛特刊(五)

2012-11-30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友成基金会IT部、传播外联部联合出品

本期责任编辑:徐敏

本期校对:王艳艳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新公益嘉年华论坛特刊(五)

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关系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生产关系里面公益是很重要的部分,公益使得生产关系更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公益一定会被技术所影响。现在越来越多人来关注IT新技术,因为我们知道技术在公益当中的重要性,技术在推动公益,推动社会发展。奥巴马是网络营销宣传非常成功的案例,他为什么成功?就是因为背后有Facebook公司的人在帮助他。

新技术的应用,非常高速的推动了同俱“公益”属性的人互相找到彼此、形成组织。在友成的平台上,新技术与新公益的结合应用与彼此推进是必然的趋势和发展方向。

更多>>


分享:新技术与新公益----快乐的公益双子座

社会化网络如何引领普通人参与公益

自2008年公益元年以后,公益事业突飞猛进,或许我们是用三五年的时间就要走发达国家三五十年的发展道路。于是,新技术便成为我们的公益跨越式大发展的助推器,富人做公益也不再成为公益的主流,而公益也绝不是都一如既往的苦哈哈,于是,一场新技术应用与公益领域为主题的辩论赛就这样开场了……

Frost&Sullivan首席顾问王煜全:

用新技术做新公益能获得更多快乐

我相信在中国的未来十年可能也是一个突飞猛进的进展,这个进展要靠科技界来帮助。现在谁用开心网,人人网这样的社交网站的举手?很多人是吧。谁用微博这样的东西?这是在我们身边活生生发生的例子,这个东西就是使你的社会连接更便捷,我们在社会当中会受社会的影响。

实际上社会影响在我们身边是时时发生的,你的社交网络在社会影响里,我们要知道我们一定会被社会所左右,我们是被好的所左右,还是坏的所左右呢?如果你看到周围的人干坏事,你干坏事的机率也会大。既然网络已经传播到周围这么多年了,社交网络里面你的好友数值很大的,现实里面能保持日常联系就几个人,但是社交网络里面联系的人有几百个人,我们要通过这个世界彰显行善人的行为。

更多>>

百度社会责任经理贝晓超:

2010新公益嘉年----创新开放共赢

我能够说服老板,把百度LOGO服务于公益。每一天可能有两三亿人的网民打开电脑来观看,通过这个展示让公众知道现在正在发生什么样公益的事情。

我们在内部做了一套服务的管理系统,每一个员工只要你想做都是志愿者,大家把每一个企业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每一家企业把自己的志愿者连在一起,这个对所有的草根族都很有价值的。

更多>>

同学网CEO颜莹:

SNS让每个公民都可以参与进公益

相对于传统媒体,SNS平台对公益活动提供了更全面的展现形式,它从文字、图片、视频全方面的展示,更加方便的了解事实的真相,帮助参加各种活动。在互联网可以把很多内容,包括公益组织。通过这样一种全面的宣传,公益组织的整体形象可以变得更加的饱满。

网络用户可以对视频、页面进行评论和转发,从发入信息到回收大众的观点,SNS可以收集网民的意见反馈从而改进它未来的工作。

绝大部分信息是由用户产生和传播的,它的传播速度是非常快的,大大的降低了公益组织宣传,它稳定的传播模式可以加深与用户之间的沟通。

做慈善并不仅仅是做富人的事情,平民慈善不开发,中国的慈善如无源之水。我们面前一个现实就是如何鼓励更多的人为处于危难的同胞伸出援助之手?我们将利用我们的平台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出自己的一份力,在未来公益事业将成为官方机构、大众参与,变成人与人之间互相领导,广大大众广泛参与的一个新局面,慈善行动是全社会的每个公民都可以参与的,到那个时候SNS的真正力量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

更多>>

玩转四方CEO谢晓:

用新工具来玩新公益

现在新技术对公益有一些新的玩法,大家都知道移动互联网是目前最活的词之一,这个东西在手机上可以把线上的东西和线下的东西结合起来。

在国内有一些什么样的尝试呢?我们和友成基金的一个合作,它在上海搞了一个新公益嘉年华的活动,我们的用户首先会帮他们宣传,用户到了公益的点,它在上面有四大公益的线路,你到这些地方去签到说明你去过,你可以获得一个勋章,同时你可以把这个信息同步到MSN、开心、人人都可以的,拿着这个勋章可以去换一件新公益的体恤衫。

更多>>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

用互联网开启公益新时代

用SNS技术让爱在网络间传递。让每一次捐赠都记录下来,并且他的等级和打游戏一样不断的成长,用过QQ的都知道,我们有一个爱心目标,所有捐赠过钱的都有,他的级别在不断的成长,他有几个积分累计的程序。点击爱心图标如何让你的爱在人气间传递。

开发出一些虚拟的公益产品能够让爱变得更时尚,现在最流行农场偷菜,能不能和公益搞一个偷菜出来,专门开发了一个爱心果,这个在菜场买不到的,只能捐完钱送的,你捐的钱越多送的越多,你还可以送给你的网友,底下是爱心果的介绍,这是功效公益的手段。怎么能把他变成一个忠实的捐赠者,告诉你捐了钱是去了哪里,最开始他觉得是为了好玩来捐赠的,到最后他知道他捐的钱能帮助到别人可能会转化为真正的做公益。

更多>>

英特尔中国企业责任关系部总监杨钟仁:

信息通信技术与社会创新

大家很多谈的话题是怎么样有跨界的合作,如果你现在整个全球化问题有一个很大的现象,如果没有三个部门更好的合作和自己的优势的话,很多社会的问题,包括环境不能够得到彻底的解决,管理的经验理念,还有一些先进的技术,怎么样应用这些资源更好的帮助中国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

如果你看到互联网过去的发展的话,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由于网络化,这个网络通过ICT的技术把不同的组织连接起来,同时跟转动的NGO的方式整合起来是一个强强合作。IT技术和社会创新有什么关系呢?由于互联网的发展,所以你会看到的现象和以前的企业发展是一样的,你自己需要五官俱全,需要互联网平台帮你做宣传,虽然你是一个很棒的一个NGO组织,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或者其他机构帮你搭建一个平台,这是由于ICT技术才可以出现的平台。由于网络的发展可以更好的帮你在把优势整合在一起,虽然是一个两三人的组织,但是你是不受地域资源的限制。通过互联网可以更好的帮助不仅仅是帮助经济的发展,还有帮助企业更好的旅行社会责任。

更多>>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洪军:

用科技实现低碳,创新从自己开始

新技术新公益这个话题是一个特别大的话题,今天具体从微软的公益活动大概是做什么?在这个过程多种是怎么通过新技术和新公益的结合这个角度来谈。

微软这个公益大概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社区技术学习中心,第二个部分叫公益机构和信息机构能力的建设,第三个是灾害响应。是第四部分员工志愿者项目。

更多>>

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创始人洪波:

新技术帮助公益组织实现高效率和透明化

其实在我们的周围有很多人有公益的想法,但是需要一个很好的平台和途径,当时就想把每年旅行的时间用来寻找去帮助的孩子。

当时我和我的朋友们确定了最初的理想,帮助一百个孩子读书,这个理想确定了以后不到两个月就实现了,又给了我进一步的启发……到2005年孩子帮助一千个孩子的梦想也实现了,后来要帮一万个孩子,那个时候遇到了新的问题,孩子的资料特别的多,不是一次性的帮助,要陪伴孩子的成长,至少要9年,有100个孩子的时候资料管理很困难了,后来就想要找做IT行业的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有了第一个团队专门来研发,孩子的资料得到了非常清晰的管理……我们的志愿者于是又开发了第二个财务公开系统,把每一笔收入通过网络向全社会公开,所有的网友,所有的媒体,所有的公众都在帮助格桑花推动它的财务公开透明,它今天成为我们活到今天的一个优势……再后来我们又开发了一套人力资源的系统。

在英特尔公司有我们的志愿者,今天能够走到这里,是有很多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为我们输送了大学的志愿者。如果没有这些专业的志愿者的加入我们还留在传统的,低效果的服务阶段,如何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要有更多的有专业背景的人加入。

更多>>

热议:新媒体是捍卫和传播公益的有利武器

精彩观点:

现场听众:

上海有很多的网络基金会,但是这些网站的信息不全,没有把上海所有的公益组织放进去,没有把所有的项目都覆盖,这样的话人人可慈善可能也是不太方便,香港有一个这样的网,上面所有的公益组织信息都有,有各种公益的项目,我的账户,我的钱可以到哪个项目当中去,最后这个项目达到一个什么效果。

窦瑞刚:新媒体要去试,不试不用听完就回家,这没有用。微博那个东西大家一定要去用,用了之后才知道怎么样吸引别人的关注,所以我觉得格桑花做的很好,从这么一个艰难的起点到有这么多人关注它和支持它,真正就是用互联网营销自己,推广自己,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这些新技术你不去试,不去有永远不知道它中间的技巧在哪里,比如我们在听会,也可以开开小差,发发微博,你有心得有体会多写写博客,多写写微博,多写写日记,让更加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让更多人的吸引进来。

杨钟仁:其实要通过整个公益链发展的方案需要努力的,现在发现企业在做自己的事情,长远来说的话整个生态链在发展,其中有一些基本的服务是需要IT产业链来共同推动的,有必要每一个NGO都有自己的网站,把所有的一些基本的需求整合起来,比如说IT的服务,美国有一家公司其实是所有NGO的联盟,他们共同的来推动未来NGO发展的IT的需求,制定标准,所以从这个领域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你的需求在哪里,NGO的发展方向。

洪军:做正确的事,用正确的方式,互联网的出现对中国,整个世界提供一个特别以前人类做梦都想不到的发展的机会,在这个时代做正确的事的人,他在网络环境里面会得到更多的响应,这你互联网出现以前是做不到的,现在不仅做正确的事,有了互联网以后让大家你用一个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这两者结合在一块产生的效益确实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我们作为业界的同仁,希望我们能够共享这些经验。

更多>>


行动:社会化网络帮助公益机构快速成长

机构的成长可以有很多的主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譬如说,谁懂得新技术可以搭建一个新的网络,谁就可以一人独大的享受领域内不可替代的技术壁垒和优越环境。然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毕竟是凤毛麟角,因此,我们不一定能够造就很好的环境,但是能够高效的利用现成的网络条件一样可以做的很出色。

贝晓超:我们做的中国慈善地图,有很多的公益项目,这些项目在网上找不到的,要通过一种地图是最直观的方式,这个地方是谁出的钱,他的项目进展如何,有哪些图片,有哪些新闻,慢慢会在图的标识上完善起来,我们提倡公益效益的透明,首先我们能看到有多少个公益项目?多少个项目来自什么地方?每个捐赠者是不是清晰我的钱捐到什么地方去了。

洪波:财务公开是对全社会全公众的公开,通过网络平台我们的财务系统不需要登陆都可以去查询,我们每笔收入,每笔开支,我们的钱去了哪些地方,都可以查到的。

杨钟仁:如果你看到互联网过去的发展的话,我们会发现一个现象,由于网络化,这个网络通过ICT的技术把不同的组织连接起来,同时跟转动的NGO的方式整合起来是一个强强合作。

洪军:NPO的能力建设,企业毕竟它的主业是为它的客户提供产品服务,为它的股东创造价值,从它的核心能力来讲直接为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不是它的能力,做公益很重要一点就是说企业通过去支持和配合NPO,提高他们在某些方面的能力,这样的话NPO竞争力加强了。

更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zhangxiaomao@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