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58期:关注社区实践推动行业发展 ——2011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

2013-03-18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任编辑:王艳艳

编辑指导:张炜

编辑:张小茅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关注社区实践推动行业发展

——2011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

10月-11月间,“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分别在陕西、青海、贵州、云南、四川五个省区开展,与100多家社区组织对话交流。这是友成基金会与社区行动组织合作互动的开始,也是友成基金会向社区实践组织学习的成长之旅。

友成团队在这次工作坊中耳濡目染,感受基层社区组织的苦与乐,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收获,汲取了丰富的涵养。编者辑录从工作坊中收获的故事和观点,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对生养我们的土地,对我们赖以扎根的社区、对社区行动组织的工作有基本的了解。

友成观察:社区故事

【故事一】西曹村的故事

——小额信贷帮助留守农民找到自我发展的途径,但现有的规模不能满足农民的需求

老黄是西曹村的老村支部书记,2005年辞了书记,专职做起了信贷员。他目前管理着2个乡镇17个村564个信贷客户,每年经手的贷款金额120多万。

他告诉我们,现在村里青壮劳力大多在外面打工,村里大多只有老人、孩子和妇女留守。王大姐在这些留守人群中应该算是年轻的,她四十多岁,经营着一个纸箱加工厂。她是05年村子里最早贷款的,先是养猪,一直收入不错。08年她生了一场大病,把存的钱都花光了,后来病好了又贷款改做纸箱加工,就在原来的猪场上扩建了一个小厂房,现在村里农闲的老人都到这里来做工,还可以给这些人家补贴一些家用。

【故事二】苍蝇卵的故事

——钱和资源不是关键,组织起来互助合作才能更好发展

在贵阳工作坊中,一个小伙子用塑料袋包裹的一包类似鱼食一样的东西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原来这是一包苍蝇卵。这个小伙子跟大家讲述了他的计划:苍蝇卵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他到外地学习掌握了生产技术,村里已经有几户人家在养殖,他希望在这次工作坊中能得到销售渠道和市场推广方面的支持。更多>>

【故事三】女村官的故事

——建构农村自组织的支持服务体系,探索多方参与的社区发展模式

在西安的工作坊现场,有一群妇女同志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这些大姐年龄在50岁上下,发言积极,声音洪亮,提到自己参加工作坊的目标,她们毫不避讳地“宣称”:是为了能交流经验,帮助自己在村选中当选“一把手村官(村委会主任)”,她们表现出来的当仁不让的气魄和担当着实让人钦佩。

原来她们是一群“女村官”,来自合阳县女村官协会,她们在乡村社区中积累的经验和发挥的作用更是让人刮目相看。

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总览

“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旨在以社区发展为核心主题,邀请社区专家及参与者进行案例讨论及互动学习,推动建立在社区组织、社区参与及社区合作等方面的行动共识。

工作坊精彩观点集萃

村庄发展欠缺的是能力,村庄发展的能力系统包括:组织协调管理(合作)、经济、文化、环境、物质、福利等能力;而合作能力是村庄能力系统的核心;

“人人平等、尊重对方”是参与式工作方法的核心价值观;

了解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改变它。不是成为一个抱怨问题的人,乃是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人;不是成为一个冷血动物或愤怒的人,乃是成为一个参与其中,引领变革的人;不是作为一个旁观者,乃是作为一个行动者,直面问题,努力前行;

社区发展、社会企业、社区营造……目前仍是零散的知识,作为专业工作者,是不断疏理自己的资讯。要内化,系统化梳理知识,要和同行交流中,构建民间公益发展的知识;

要想成功地解决问题,就必须对真正的问题找到正确的方案。我们历经的失败,常常更多地是因为解决了错误的问题,而不是因为我们为真正的问题找到了错误的解决方案。

工作坊回音壁

贵州社区建设与乡村治理促进会毛刚强

站在一个地方机构、中国本土机构的立场上,我们更看重友成的担当意识、友成对于当下中国社会改良及机制改善的判断,友成在中国经验生成方面的愿望等。同时,友成有较好的政策途径,是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共同行动经验的很好的出口。友成的目标需要更有当下问题回应能力的、有价值的行动来支持,这需要加强对于合作伙伴的能力与经验的信任及平等合作的态度。

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胡小军

工作坊是建构知识的过程。社区非常复杂,一个模式拿到另一个社区需要谨慎;工作坊是希望系统梳理社区实践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保留了哪些东西,又失去了哪些东西。

成都社会组织:关于NGO组织能力建设培训

能力建设培训,不是培养个别的精英,而是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因此一线的、基层的NGO工作人员也应该得到更多培训学习及个人成长的机会。

能力建设中技术学习及理论知识提供很重要,但也需关注本土知识的生产及本土案例的真实情境。因此培训应该重心向下,可以到NGO实践的现场去,将会更有效果。

后续行动:城乡社区将成为友成优先发展的领域

尽管社区没有公认统一的定义,但总体而言,社区是建立在地缘基础上的由精神、文化和情感的维系而使人们加入其中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在城市,社区通常指按照街道、居委会划分的行政意义上的辖区,有时甚至可以引申为以楼盘、写字楼为标志的生活工作区域;在农村,社区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基本单位。

随着传统单一中心的企业单位制为标志的社会结构让位于多中心多样化社区重构的社会结构,城乡社区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发展变革的基本载体:基于现实情况、量级和影响力的考虑,友成把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发展的公益领域,其中以农村社区为重点。将通过安全和文化问题的切入,以提高社区公共性和内在活力为基本目标,联合社区行动组织,建立与政府、学界的跨界合作平台,共同探索一个由社会多方参与的、可控的、长效的、自律的社区发展模式。

项目进展

【创业咖啡】持续推进倡导社会企业家精神

2011年11月12日、19日及26日,创业咖啡以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主会场,举办了三期创业启蒙教育活动,主题分别为“创业菜鸟如何淘到第一桶金?”、“慈善商店的灵感如何变成现实?”以及“创业团队何处寻?”

欢迎点击

创业咖啡官方网页:www.ycuonline.org/info/cafe.aspx

创业咖啡新浪微博:www.weibo.com/ycucafe

创业咖啡腾讯微博:t.qq.com/ycucafe

【小鹰计划】在重庆黔江举行中期培训

11月21日至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8名小鹰志愿者和黔江驿站的6名友成志愿者在重庆黔江进行了小鹰计划中期培训。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志愿者们在农村工作方法、世界银行CDD项目实践经验、草根NGO领袖分享、N项目自主创新可行性研究等方面进行又一次的深入探讨。这次培训是对小鹰志愿者们进入基层工作3个月后的一次梳理和检查,也是友成基金会给正在成长中的小鹰志愿者们的一次加油和鼓励。欢迎下载小鹰计划内部刊物《鹰语》

【友成普融】国际计划小额信贷业务管理系统升级验收

11月26日,由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和友成普融共同拥有著作权的“国际计划小额信贷业务管理系统升级版”经两个月试用后,在陕西蒲城县进行现场验收和培训。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友成普融顾问陈克刚、友成普融信息化助理李钧前往蒲城县参与验收与培训工作。

友成动态

友成获2001-2010年全国扶贫开发先进表彰

11月29日-30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会议。

会议对2001-2010年为扶贫开发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友成扶贫志愿者绵竹驿站获得先进集体荣誉;友成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友成志愿者俄金曲桑获得先进个人荣誉。友成理事企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行列。本次共表彰全国各省各界的先进集体401名和先进个人299名。本次表彰是对友成工作的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在此谨向友成每一位理事及理事单位、友成每一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及一直关心支持友成的朋友表示祝贺!

友成位列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第二名

2011年11月28日,上海——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发布关于慈善基金会的榜单,今年福布斯中文版聚焦基金会透明度问题,推出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榜单上,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位列前三。

相关链接:福布斯中文网 http://www.forbeschina.com/life/review/201111/0013662.shtml

农行捐资500万,支持手工益计划和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

日前,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捐款友成基金会人民币5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金穗行-香港青年服务学习计划,300万元用于手工益文化遗产传承计划。

农行认为,友成基金会作为国内领先的非公募基金会,项目经验丰富且有新意,项目设计和执行能力强,在行内的影响力大。金穗行强调志愿服务精神,与农行今后希望在全行倡导的企业文化息息相关。而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的支持也是农行行使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农行希望不仅仅是资助方,而更愿意号召企业员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与友成共同践行公益承诺。

“友成志愿者”俄金曲桑回家

12月1日,友成志愿者俄金曲桑(玉獒)在获得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的殊荣后回到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家凯与和友成同仁们一起为玉獒准备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并与玉獒座谈,听玉獒讲述玉树和他的志愿故事,一起畅谈公益理想。

近期捐赠信息

【美元47.4万元-行政管理费用】11月28日,MultipowerGroupLtd.捐款友成基金会美元474,000元,用于日常行政管理费用。

【人民币500万元-香港青年服务学习计划/手工益文化传承计划】11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捐款友成基金会人民币500万,其中200万元用于金穗行-香港青年服务学习计划,300万元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扶持计划。

【人民币5000元-奥比斯】11月10日,余思思捐款友成基金会人民币5000元,用于友成—奥比斯甘肃儿童新视界项目。

【人民币1000元-奥比斯】11月3日,胡碧雯捐款友成基金会人民币1000元,用于友成-奥比斯甘肃儿童新视界、广东省基层眼科专科建设项目。

友成基金会诚挚感谢上述单位对公益事业的支持!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