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59期:友成基金会荣获民政部中国公益慈善基金会排行榜第一

2013-03-20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任编辑:王艳艳

编辑指导:张炜

编辑:张羽漫

排版:石敏 陆海琴 孟祥威(友成志愿者)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头条新闻

友成基金会荣获民政部中国公益慈善基金会排行榜第一

友成基金会继荣登福布斯(中国)2011慈善基金会榜第二名之后,又荣获民政部发布的全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第一名。

12月29日,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北京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国慈善透明报告2011》。从年度透明度指数的整体状况看,1000家样本2011年透明指数平均分为33.0分。其中,年度透明指数在80分以上的有6个,占测评样本的0.6%。友成基金会获总分87.5分,高于平均分数两倍多。

王平理事长新春贺词:共同创造吉祥的2012

尊敬的各界朋友:

新年好!

在充满新挑战与新希望的2012年到来之际,传来友成基金会连续荣获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透明度排行第二名和民政部全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第一名的好消息。这同一主题的双重荣誉,给友成以基金会良治方面的有力肯定,也为我们在新年继续保持诚信运作、规范管理,进而在新公益业务领域超越自我,稳步提升,迎接新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

2012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从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到全球政治经济领域,都充满了不确定因素。错综复杂的形势是对人类的挑战,同时也蕴含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我可以不相信玛雅人的预言,也不担心是否有方舟的船票。然而与你们相识,我们就是生命之舟的旅伴。让我们发出共同的心愿:

祝福人类精神经过各种洗礼之后获得升华——这才是我们得以拥有世界和平、国泰民安、家庭幸福、个人安康的生命之舟的船票。

2012,欣逢中国的龙年,身为龙的传人,我们愿与祖先五千年的道统一起苏醒,与中华民族的国运一同升腾。心怀天下,造福苍生,我们因“友”而“成”;平安、吉祥、和谐、进步的2012,我们共同创造!

再次感谢各界朋友一直以来对友成的信任和支持!诚挚的祝愿每一位朋友在新年里身心康泰、志业腾达!


回望2011

友成的18个闪亮的足迹

2011年,是友成的反观之年、沉潜之年、蓄势之年。在对基金会的业务和管理进行全方位梳理的同时,友成也没有错过任何一个合作、学习和发展的机会,力图在新公益领域有所作为。回望2011,我们撷取了友成在这一年里18个闪亮的足迹,为这一段发展历程标示出一个脉络,向各位关心支持友成的朋友汇报。

【1】友成基金会在民政部2011年度全国公益组织透明度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2011年12月29日,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慈善透明报告(2011)》。友成基金会在全国受测评的1000家公益组织中总分第一,位居全国公益组织2011透明度排行榜榜首。

【2】友成在以“透明”为主题的2011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榜上排名第二2011年11月28日,福布斯中文版第三次发布慈善基金会榜单,今年的排行榜主体聚焦于基金会的“透明度”。今年福布斯推出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榜单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位列第二。

【3】友成基金会荣获全国扶贫开发(2001—2010)先进表彰

2011月29日-30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出席会议。会议对2001-2010年十年来为扶贫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友成扶贫志愿者绵竹驿站获得先进集体荣誉;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友成志愿者俄金曲桑获得先进个人荣誉。友成理事企业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也在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行列。

【4】友成基金会承办首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回良玉副总理颁奖

2011年10月17日上午,首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颁奖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回良玉出席并颁奖。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先生主持颁奖仪式并宣布该奖励决定:该奖项设立旨在促进我国扶贫领域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提高政策咨询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扶贫工作影响,进一步推动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王平理事长、汤敏副理事长和袁家凯副秘书长出席颁奖仪式。

【5】友成首倡的“扶贫志愿者行动”被写进国家扶贫开发十年规划纲要

2011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第六部分第30条“社会扶贫”中指出:“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大力倡导企业社会责任…加强规划引导,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扶贫开发。积极倡导扶贫志愿者行动,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友成基金会首倡并在民间率先付诸实践的“扶贫志愿者行动”得到国家政策的吸纳。

【6】友成与清华大学携手成立“清华—友成社会创新中心”

2011年5月31日,友成基金会与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发起的“清华—友成社会创新中心”成立。结合友成的社会资源平台优势和清华大学优秀的学术传统,“清华—友成社会创新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中国社会创新领域的重要战略思想库,成为集新公益理论研究、模式研发、政策促动与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社会创新服务支持性网络平台,成为国际一流学府和新型公益组织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公正和谐发展新的典范。

【7】友成与中央编译局合作出版“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译丛

2011年6月,友成基金会与中央编译局合作编纂的“友成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译丛”面世。该丛书从大众性读物、理论性著作、实务操作工具书、高校教材四个层面为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社会创新研究和实践提供指导和借鉴,是友成基金会推动社会创新研究的成果之一,也是友成与中央编译局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8】新书《灾害管理中的社会创新》总结回顾友成基金会等民间组织5.12灾后应急救援行动经验,引起社会关注

2011年7月27日,《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一书在友成大学(筹)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上发布。该书以大量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介绍了友成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积极应对2008年5·12大地震的行动,着重介绍了绵竹市政府与友成等公益组织携手创立“绵竹市灾后援助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经验,为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政府与民间组织合作模式提供了借鉴。

【9】理事会全票通过成立友成大学(筹),友成探索“全人教育”模式

经过友成理事在一届八次理事会上的充分讨论,以探索“全人教育”模式为己任的“友成大学”于2011年春开始筹备。2011年,友成大学(筹)陆续启动了动员组织教育战线资深公民志愿者支援农村教育的“常青义教”项目,培养“未来领袖”的“小鹰计划”项目,为大学生普及创业理念及提供创业知识的“创业咖啡”项目。其中比较成熟的常青义教项目已得到企业定向捐赠支持,开始从项目试点地广西向全国推广。

【10】“手工益(DESIGNFORCHINA)”项目启动,打造非遗传承创新平台

2011年8月,友成基金会的文化扶贫项目“手工益”通过一场“中国手创——手工益设计大赛夏令营”宣告启动。随后,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邀请,友成基金会与UNESCO共同对贵州地区的九个极具文化传承及手工益特色的地区进行深入的田野调查。

【11】友成基金会与国家地震局合作成立“巨灾救援基金”,探索我国灾害管理专业化之路

2011年5月11日,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国家地震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成立“巨灾救援基金”,并启动共同培训专业救灾志愿者、推动灾害管理研究等一系列计划。这是国家地震局首度与民间机构携手合作,是我国防灾、救灾领域跨界合作的全新探索。友成基金会将以“巨灾基金”的成立为起点,努力推动建设政府与民间组织协力,专业力量与志愿服务联动,灾前、中、后措施齐备的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响应机制,真正实现中国民间灾害应对的组织化、有序化和专业化。

【12】国务院参事室考察友成“常青义教”项目试点

2011年9月19日,国务院参事室一行6人抵达广西调研友成常青义教项目。参事们实地考察了巴马、马山、田东等支教点情况,“常青义教”缘何取得试点成功和社会佳评,引起了参事们的浓厚兴趣。参事们在调研总结中指出,广西退休教师的事迹很感人,常青义教是对发挥老龄生产力的一个创新设计,为研究在老龄化社会如何实现“老有所为”破了题。

【13】未来领袖的特训营:友成“小鹰计划”起飞

2011年8月1日,旨在培养“未来领袖”的“小鹰计划”特训营开营。来自海内外高等学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32位有志青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的首批志愿者。“小鹰计划”为志愿者提供的非常成长机会包括一个月的“未来领袖成长特训营”,参与世界银行CDD项目一年的农村实践,以及配备在政府、企业等领域有所建树的导师。友成基金会将尝试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了解基层国情、知行合一的“小鹰”志愿者,向企业以及全社会倡导一种全新的用人理念,探索适合国情的“全人教育”模式。

【14】给全民创业的时代来杯咖啡:“创业咖啡”将创业启蒙教育带进大学校园

2011年10月,友成大学的新项目“创业咖啡”在北京大学启动,特邀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先生主讲,与大学生分享创业激情和创业实战经验。“创业咖啡”以每月两场的频率陆续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讲,并通过新媒体走进了北京、安徽、湖北、湖南、广西的十所高校。包括“创业菜鸟如何淘到第一桶金?”、“慈善商店的灵感如何变成现实?”以及“创业团队何处寻?”在内的主题分享和探讨赢得高校学生的热烈欢迎。

【15】“青年乡村服务计划”带香港青年与祖国亲密接触

2011年8月,一群来自香港的年轻人,生平第一次踏上内蒙古大草原的土地,开始了他们和祖国乡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这次旅程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及其姐妹机构香港隆慈基金会,携手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2011年内蒙古之旅。30位香港理工大学在读大学生和9名导师,与9名友成志愿者一起在内蒙古武川县体验了为期一周的服务学习。他们深入到“三间房”村,探索农民所需,界定了六个在生态、生产和生活领域内的问题,绘制了“三间房”村生态“绿地图”。

【16】“五省工作坊”论社区管理创新:友成与民间公益领袖构画未来合作蓝图

2011年10月-11月,友成基金会先后在贵州贵阳、陕西西安、云南昆明、四川成都、青海西宁五省市举办“友成新公益社区实践工作坊”,与五省的民间公益领袖以及100多家社区组织进行对话。这横跨南北的一系列“工作坊”活动,是友成基金会为实现新公益理念与中国民间公益行动在实践层面的对接而专程安排的。

【17】西安会议,友成团队整装待发

2011年12月1日,袁家凯常务副秘书长率队的业务部门主任团队汇聚西安,利用在五省工作坊西安站的参会间歇,通过一系列高强度的讨论和碰撞,逐步厘清五大项目的发展目标,并在基金会的战略定位和业务模式上取得高度共识,为友成2012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18】友成家庭日,凝聚友成团队,打造友成文化

注重每一位友成同仁的归属感和友成团队的文化凝聚力,是基金会的传统。为发扬这一传统,自2011年初开始,基金会每月举行名为“友成家庭日”的全体聚会。每次家庭日各具特色,而6月的家庭日意义格外深远。2011年6月27日晚,友成六月家庭日活动以“尤努斯教授生日暨社会企业日庆祝活动”为主题举办。王平理事长诚挚的代表友成基金会和所有中国的公益同仁向尤努斯教授遥致生日祝福。


期待2012

2012:开启新的五年征程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家凯

2012年,友成将更加坚定创立至今一路奉行的“一个愿景、两大使命、三个新公益理念、四个运作特点、五个文化基因、六句核心价值观”,而将自身的定位更加聚焦于智力支持。

2012年,友成将继续推动社会创新的方法,在“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素质教育”领域中持续发力。

2012年,友成将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重点致力于“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创新型合作模式”的研究和倡导,与更多的社区行动组织共同行动。

明辨趋势明确定位迎接发展

--“新公益项目专家研讨会”速递

在辞旧迎新的12月,我们列出了新公益业务中的五大项目:常青义教,安全社区,文化社区,小鹰计划,创业咖啡,把项目论证的“头脑风暴”从团队与业务合作伙伴扩展到了外部专家圈。

12月19—22日,是讯息汇集、观点碰撞的一周,友成收获了来自政府、研究机构、民间公益领域的专家对当前社会公益趋势不同角度的分析,业内外的最新资讯,以及专家对友成项目的宝贵建议。“外脑”的公益热忱与新鲜资讯,给友成业务项目负责人一次思想的充电,为友成将“新公益发展路线图”校正到最符合现实公益需求的状态提供了理论和实操领域的重要参考指标,为友成2011年的业务探索画上了圆满的句点,也为友成开启励精图治的2012吹响了前奏。

友成重要项目简介

【常青义教】

1、为“发挥老龄生产力”的课题破题,从教育战线切入,寻找老龄人口(资深公民)“老有所为”的现实途径

2、回应中国教育领域的重大问题:提升普遍较差的农村师资水平,探寻“教育扶贫”最有效的模式

【安全社区】

1、以防灾减灾为例,探讨政府和民间机构如何实现合作

2、公益机构如何参与社区应对灾害的动员和管理

【文化社区】

1、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社区贫困,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可否通过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2、传统文化在当代如何保护和传承。

【小鹰计划】

1、如何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全人教育”模式?

2、为大学生就业倡导新观念、开辟新途径。

【创业咖啡】

1、大学生创业缺乏必要的知识和经验,致使成功案例罕见,而大学生就业困难依旧。

2、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意识倡导,尤其是“社会创业”的意识,以及实用的创业知识


友成动态

近期捐赠信息

【人民币30万元-阿拉善盟扶贫发展中心】12月29日,友成基金会发放唐华俊、刘昕扶贫奖金各税前15万,二人将共计税前30万奖金捐回友成基金会,用于资助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扶贫发展中心。

【人民币10万元-修实基金会】12月15日,北京尔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修实基金会100000元。

【人民币1000万】12月15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友成基金会人民币1000万元。

【人民币180万元-奥比斯】12月15日,上海澳西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捐赠友成基金会人民币1800000元,用于友成-奥比斯项目。

【人民币120万元-常青义教】12月13日,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友成基金会人民币1200000元,用于友成常青义教项目。

【人民币10万元-垃圾分类社区项目】12月9日,西城区社工委的政府拨款100000元,用于垃圾分类社区项目。

友成基金会诚挚感谢上述单位对公益事业的支持!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