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61期:王平理事长致友成理事感谢信

2013-03-28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任编辑:王艳艳

编辑:张羽漫

排版:石敏 蒋曼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刊首语

王平理事长致友成理事感谢信

日前和汤敏常务副理事长出差重庆黔江,会同吴忠理事,探讨筹建“武陵山区扶贫与社会发展中心”一事;又与二十多个友成小鹰共聚一堂,倾听他们畅谈半年多来在农村基层以参与世行扶贫项目为主的志愿服务和其他社会实践的感想、收获和意见。行程中得到多方支持、四处倡和,令我等颇感欣慰。而途中佳音频传,继刘吉人副理事长慨然决定独自承担友成执行团队全年行政开支之后,又闻黄志祥先生再次向基金会捐款。这是黄先生第六次为友成捐款。消息传来,整个团队感动无比;我此心中,则默默感激依旧:友成有今日之成,端赖于诸友鼎力相助。我且因之更加坚信:惟德动天,无远弗届;友成有今日诸友,则来日使命必达、善业必成。

基金会创始五年,感谢各位理事和其他捐款人善行如流,汩汩不断,友成从发起成立时的2000万元,到截至2011年底获得各种收入累计3.01亿元;五年间累计公益支出9679万元;截至2月底基金会净资产1.85亿元。五年间,友成自主研发试点创新型项目9个,资助和支持平台性公益组织和活动15个,参与式资助和支持草根组织26家,奖励资助支持社会企业及创新型社会组织25个,直接资助草根公益组织9个;受益人群遍布全国16个省(直辖市)。友成基金会也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公募基金会一跃而从全国两千多家基金会中脱颖而出,荣登福布斯透明榜排名第二、民政部中国基金会透明榜榜首。


友成聚焦

友成呼和浩特志愿者驿站

——建设社会资源协调平台,探索“社会扶贫”新模式

“志愿者驿站”是友成基金会独创的基层扶贫工作机制。创立以来,在各地驻站的友成志愿者根据服务地的个性化需求,各显身手,做出了不俗的成绩,赢得了各界好评,为友成基金会积累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甚至开创了各具特色的若干种创新型扶贫模式。

一个广为人知的案例是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友成绵竹志愿者驿站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协同开创的“绵竹市社会资源协调平台”。本期,我们向您介绍一个位于我国北方的友成志愿者驿站——友成呼和浩特市志愿者驿站与当地社会扶贫机构携手探索出的“社会扶贫”模式。


项目进展

【小鹰计划】举行第二次中期培训

在行动和参与中读懂真正的中国

3月26至30日,小鹰计划第二次中期培训在重庆黔江举行。

“小鹰计划”为青年人提供为期一年的基层实践、参与式教学与导师陪伴成长,以培养新一代青年的公益精神、社会责任感、领导力和基层经验。

联合国顾问ImranWaliAhmad在培训中说,“一个人有无领导力,第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你决定不要只做追随者或参与者,而想做点不一样的事’。因此,当小鹰愿意用一年的时间贴近基层,向人民学习,就是个重要的开始。”

重庆黔江区区长吴忠对小鹰们的表现印象深刻,认为未来政府与企业会优先选择当过一年志愿者、有基层实践经验的人才。

第二期友成“小鹰计划”特训营已经开始招募。详情请见:

友成新公益大学网站:www.ycuonline.org;

“小鹰计划”微博:http://weibo.com/eagleplan/

【自主基金】2012“友成自主基金”项目开始招标

友成基金会2012自主基金项目开始招标,该项目由社会合作部及志愿者中心具体负责实施,以拓展稳固草根公益组织支持平台为重点,以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为主轴,通过能力建设、评估、自主基金,提升NGO的机构管理能力、项目运作能力,筹款募资能力,让更为自律、透明、高效的NGO更好地服务社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与公民社会的构建。

自主基金将重点关注“农村社区发展直接相关的问题”,可标准化、易推广的项目将获优先考虑。

【手工益基金】举办CSR经理人工作坊

3月28日,友成基金会“手工益文化传承基金”(简称手工益基金)项目在良友国学大讲堂举办“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企业经理人工作坊”,邀请企业合作伙伴与文化领域的专家一起探讨传统民俗文化的发扬和传承,了解文化项目的运作模式,探索企业在文化互动中的参与策略与创新,进而建立起

以“手工益基金”为核心的涉及文化应用、社区工作领域的“文化公益圈”。

更多>>

【常青义教】湖北项目启动

[编者按]

常青义教在全国各地落户,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2012年2月22日,在国务院参事汤敏“以城市退休志愿教师为骨干,开展城乡教育对口支援”一文上批示:“贵仁同志:广西通过社会力量组织城市退休教师到农村支教,是缓解农村贫困地区师资匮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好办法,可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通过试点推广。”

3月27日,友成基金会、湖北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与长江商报联合主办的“常青义教”项目湖北试点在麻城阎河中心学校正式启动。“常青义教”的志愿者将走进阎河6所中小学,为3000余名师生带去最新教育理念,让乡村的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


友成动态

王平理事长考察北京四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

友成或将与四海携手促进传统文化发挥其当代价值

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并举,是友成基金会针对当代社会公益需求提倡的三大新公益理念之一。如何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帮助现代中国人重建文化自信,是当代诸多志士仁人努力试图破解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近期,友成基金会与北京四海经典文化传播中心经过两轮会谈,并肩启动了在这方面的合作项目研发。

汤敏副理事长做客“京师公益讲堂”

畅谈“用企业方式做公益”

3月12日晚,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应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之邀,做客“京师公益讲堂”,畅谈如何“用企业的方式做公益”,以全新的视角解读公益,引发现场公益同行、年轻大学生和媒体对“企业社会投资”话题的关注。

辑录汤敏先生若干新公益观点,与读者共享、共思、共勉、共促。

友成战略管理会议:明确绩效管理机制

3月9日-12日,友成相关各部门分别召开战略管理专题会议。王平理事长、汤敏副理事长、袁家凯副秘书长、各相关部门或项目负责人分别出席会议。会上,各相关部门或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项目的业务进展、下阶段工作框架、重点内容和筹资方向等情况作了汇报,并确立了2012年各部门绩效考核指标。

正略钧策圆满完成友成新公益咨询第四期项目

3月27日,北京正略钧策咨询公司为友成基金会所做的新公益策略咨询项目四期圆满结束,如期提交结项报告。正略钧策项目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独立、客观、专业的精神,完成了该咨询项目的工作。项目期间,正略钧策项目组和友成的各级员工共同完成了一系列深入的研究、探讨工作,并与基金会的中高层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所提供的分析报告、研究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建议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近期捐赠信息

【港币200万元-非定向】3月31日,友成名誉理事长、香港信和集团主席黄志祥先生通过DesertShieldCompanyLimited向友成捐款港币200万元。

友成基金会诚挚感谢黄志祥先生及信和集团对公益事业的捐助!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