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64期: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

2013-04-03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任编辑:王艳艳

编辑:张羽漫

排版:石敏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

贵州省文化厅、友成基金会、中国农业银行三方携手

推动全社会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9日,是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友成基金会携手中国农业银行,与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文物局等单位协力举办了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贵州主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这是友成基金会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搭建跨界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又一重要体现。

文化遗产日当天,汤敏副理事长和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贵州“百村保护计划”项目授旗。友成“手工益文化传承专项基金”资助的雷山县控拜村等4个村寨被定为首批“百村计划保护工程示范村”。


项目进展

【创业咖啡】为中国的创业教育培养师资

6月1日至6月4日,由友成基金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2社会创业教育教师高级培训班”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班旨在为友成创业咖啡的首批合作院校提供专业指导和交流提升的机会。来自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4所高校、4所机构的42名老师,以专注、创新、积极的态度参与到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中,他们将播撒社会企业启蒙课程的种子,把友成与北大合开的“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这门社会创业课程引入全国各大高校的课堂,启蒙大学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

友成创业咖啡网页:www.ycuonline.org/info/cafe.aspx

友成创业咖啡微博:http://weibo.com/ycucafe;http://t.qq.com/ycucafe

【小鹰计划】2012招募结束25名大学生成为小鹰志愿者

6月10日,友成大学小鹰计划2012年度招募结束,25名优秀大学生成为友成小鹰志愿者,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浙江、广西、云南、四川等全国二十个省市地区的高校。从8月开始,第二届友成小鹰志愿者将在友成大学的平台上开始属于自己的这次壮游,通过行动和反思,了解真实的社会,清晰地定位自己,给自己完善自我和改变世界的机会。

友成小鹰计划网页http://www.ycuonline.org/info/intro.aspx

友成小鹰计划微博http://weibo.com/eagleplan,http://t.qq.com/ycu_eagleplan

【调研中国】五轮评选确定12支调研团队

6月20日,《南风窗》杂志社与友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2“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项目在经过评审委员会五轮评选之后,确定并公布了12支获选团队。12支团队分别来自包括香港在内的12个省区的12所高校。所选定的调研主题涉及农村教育、农村生计及扶贫、医疗改革、环境保护、城市打工者的社会融入、城乡社区发展等当下中国的社会热点领域。

这是友成基金会首次与著名媒体携手搭建当代青年素质教育项目平台。友成和《南风窗》希望今年的合作能成为“调研中国”项目不断吸引更多当代大学生、学术界、教育界及媒体人士关注和参与、从而不断拓展其社会影响力的起点。

调研中国网页:http://www.ycuonline.org/info/dyzg.aspx

调研中国微博:http://weibo.com/dyzg?topnav=1&wvr=3.6&topsug=1

【新公益领导力】首届研修班结业

6月2日,首届友成大学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的论文答辩及结业式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人文与发展学院举行。首届研修班学员,来自北京13家NGO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了论文答辩。

友成大学新公益领导力校友会成立,是本次培训班的又一个成果。首届校友们将承担未来新一届公益领导力培训班的公益教练任务,将公益领导力精神传承发扬,共同推动中国的公民社会建设。

更多>>


友成动态

中央综治委调研组到友成绵竹驿站调研,陈训秋高度肯定绵竹模式

6月2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率中央综治办调研组来到绵竹政务服务中心,就绵竹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在调研中,陈训秋一行专门视察了绵竹市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和友成绵竹志愿者驿站。

绵竹市政务中心主任彭哲斌向陈训秋一行介绍了“绵竹市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由友成基金会推动并联合绵竹市政府共同成立的过程,详细介绍了“社协平台+联席会议”的“绵竹模式”在汶川地震赈灾过程中成立至今所取得的成绩。

陈训秋认为,友成绵竹志愿者驿站、绵竹市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创新模式值得肯定,绵竹经验值得推广。

友成2011年报出版发布

6月8日,友成基金会2011年财务审计报告通过民政部抽检。6月11日,友成基金会正式出版发布了2011年度报告。

《友成2011文集》也于近日同步出版,欢迎到友成官网下载。

近期捐赠信息

【人民币100万元-手工益文化传承基金】6月14日,北京白法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手工益文化传承基金项目100万元整;

【人民币5万元-奥比斯】6月8日,乐楠捐赠奥比斯项目50,000元整。

以上款项均已开具公益捐赠发票,友成诚致感谢以上单位和个人慷慨支持公益事业!


友成之友

保持文化遗产在时代变迁中的生命力——谈当代中国村落文化景观的保护

友成基金会“手工益”项目特邀专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

杜晓帆

随着全球化的浪潮的影响,中国城市化进程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同时,中国乡村的发展模式和文化也受到外来文化的巨大冲击。对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特别在新一轮农村建设和开发的热潮中,如何解决好古村落的发展和保护问题,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挑战。

我始终以为,人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灵魂。在对文化景观的保护中,我们首先要考虑生活在其中的主体——古村落居民,他们才是该区域发展的根本动力。与表面的或具象的文化遗产保护相比,怎样看待人的发展是一个更为重要和有意义的课题。我们所强调的可持续性发展,也就是要建立人与环境、人与人关系的和谐统一。

更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