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65期:2011友成小鹰毕业记

2013-04-08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任编辑:王艳艳

编辑:张羽漫

排版:石敏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2011友成小鹰毕业记

7月属于毕业季。北京新青年绿色公社,一场特别的毕业典礼正在进行。19名友成新公益大学“小鹰计划”的第一批毕业生朗诵着他们写的诗“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小鹰计划”,伴随着略带离愁的歌曲,前一天晚上还兴高采烈为毕业典礼准备的他们,有人已经忍不住落泪了。

——《公益时报》2012年7月31日特别报道《在GAPYEAR里的别样成长》 

编者按:

友成大学是一座教育体制外的大学,全名“友成新公益大学”。

她的创办初衷是一个新公益的立意:看到当代青年从小所获得的教育在实现人才本身回应社会需求方面的严重不足成为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希望联同社会各界探索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她的办学宗旨是播撒一个新公益的理念:让年轻人在获得能力的同时了解自己的责任,把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播种进一代青年理应由教育获得的思想基因,帮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在各自的行业贡献创意,以创新的方式促进社会良性发展。

以上就是友成大学正在积极探索的青年素质教育。

从2011年启动至今,友成大学已开发出“小鹰计划”“香港青年乡村服务”“创业咖啡”“调研中国”等项目,初步形成面对年轻人,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教育综合平台。

今年7月,小鹰计划首期学员进入毕业季,当初勇敢投入的艰苦锻炼是否产出了期待中的成长?8月,第二期小鹰领袖营开营,又一批富有远见的青年毅然选择做鹰,友成为他们预备了怎样的一年?

值此友成大学素质教育平台启动一年之际,让我们把聚焦的目光投向即将冲向蓝天的小鹰,一起看看友成大学向社会推出的第一个素质教育项目——小鹰计划的首期产出。

更多

这一年

——友成小鹰毕业生自述

小鹰陈统夸(毕业去向海南博学生态村):

这一年,我在海南博学生态村参与社区营造。这是海南日报的头版(2011年9月19日《海南日报》头版,文章标题《陈统夸:博学村的公益达人》)。

我们生态村房子的设计符合绿色和低碳的环保理念。今年又上了一个头版(2012年5月26日《海南日报》头版,文章标题《火山口古村落首家民宿迎客》)。

我们海南博学村和台湾桃米村结成了大陆和台湾的首例“姐妹村”。

今年我们带领农民卖荔枝。我来之前我们的农夫市集第一次开集,卖了1000斤荔枝,不到10分钟就售空。

最后我想说,很感谢一个人,是她让我相信,有梦、有行动,就会有希望。她就是我们的理事长。

小鹰卢林(毕业去向贵州华政公务员培训中心):

这一年,我在河南洛阳服务。我主要工作是参与地方政府日常的工作规划,撰写文本材料,参加各种会议,还负责一个项目。

这一年,我觉得我的格局和视野得到了提升,待人接物也有变化。以前我就觉得纵横天下靠的是锐气和杀气,我今年突然意识到,其实更多的是靠心怀感恩,换位思考,靠气度和胸怀。

这一年认识了这么多志愿者朋友,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小鹰仇斌(毕业去向灵山慈善基金会):

我以前只知道“责任”这个词,这一年参加小鹰计划,我得到了很多的历练,明白了责任是什么意思。

还有“坚持”,以前做事情容易半途而废,不知道什么是坚持,也是小鹰计划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坚持理想不放弃。

更多

师长说

——我们都是追梦的人

“自强不息的态度真诚敬畏的心”,两句话里的人生智慧

——王平理事长给小鹰的毕业赠礼

一年以后的今天在这里再次看到大家,我觉得如梦如幻。为什么这样说?在一年多以前,小鹰计划还仅仅是我的一个梦。因为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总有一批不安分的年轻人,他们志向在蓝天,他们羽翼未丰,却幻想着飞翔。这些人实际上就是我们所说的那种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人,想给他们锻炼翅膀的机会,这是我的梦想。

更多

到我这个年纪再回首,你们不会后悔

——汤敏校长

我们小鹰今天毕业了。尽管尚不敢自称为“黄埔一期”,但我们是友成大学的第一批毕业生,也是小鹰计划的第一批毕业生,非常的光荣,非常的勇敢。刚才理事长说了,我们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鹰计划,而且在有这么大风险的情况下,你们毅然选择了我们,我觉得你们太勇敢了。

你们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感觉到这个社会,但是当你们到10年,20年之后,到我们这个年纪再回首的时候,你们不会后悔的。

更多

回归理性的公益观

——媒体关注小鹰计划

经过了一年的农村公益行动,在这第一批参与友成公益大学的19个人当中,最后只有一个人(小鹰石松)留在了基金会专门从事公益,其他人今后的路并没有完全与公益相关。曾经带着对公益满腔理想和热忱一群人,如今却近乎颠覆性地改变,这不是理想的冷却,而是理性的回归。

编后记:

8月3日,2012级(第二期)小鹰志愿者代表从上届学兄手中接过了营旗,并在旗下庄严宣誓“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第二期小鹰计划正式启动。

而友成新公益大学的另一个项目“金穗行-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也已在火热进行中。6月底和7月中旬,75名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分别参加了重庆黔江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乡村服务学习之旅。而云南拉市海站也即将与8月19日启程。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友成大学,在青年心中播种新公益的种子。

更多


友成动态

倡导精英人才回归乡村友成支持“全国返乡大学生创业咨询中心”

8月6日至8日,“第一届海南返乡大学生公益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出席论坛,做了主题演讲并代表友成基金会与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一起共同发布《海南宣言》,倡导社会精英返回乡村,利用他们的知识和创意,采用社会创投等方式,成立各种社会经济组织参与农村发展,使传统、落后、贫穷的农村能够尽快转型成为结合有机农业、生态保育和休闲体验的新家园。

“海南返乡大学生公益发展论坛”是由海南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发起的海南本土优秀青年公益实践者交流平台,以“汇智返乡大学生,再造魅力新故乡”为行动纲领,第一届论坛以“想为海南做一件事,给力绿色崛起”为主题,在3天的时间里,通过运用世界咖啡馆、主题峰会、沙龙、头脑风暴等各具创意的会议形式的研讨,倡导和支持当代的海南学子怎么切实为家乡做一件事情,反哺家乡。

友成基金会认为:乡村再造或重建之路是经历过大规模都市化和工业化、现代化之后的所有国家的一个必经历程。国际经验表明,精英人才的流失是乡村凋敝的根本原因。友成希望从支持大学生返乡做起,掀起一股自主自愿自发的精英返乡热潮,经过10年、20年的沉淀积累,营造我们共同的新的美丽乡村。

友成联合多家机构发起中国公益“百人计划”

友成基金会与中国基金会中心网、中国人民大学近期联合发起公益“百人计划”,志在为中国公益行业培育百名青年领袖。

“百人计划”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圣母大学非营利管理在职硕士双学位项目(以下简称“双学位项目”),将于五年内从国内公益从业人员中选拔百名培养对象,为其提供中美一流名校非营利管理专业相关理论课程教学、美国知名非营利机构实习机会、职业发展规划全程指导以及相关资金支持,将其培养成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中西方实践经验的中国公益领域未来领袖。

招生信息:http://www.youcheng.org/pages.aspx?val=2187

友成资助北京市紧急救援队赈济房山水灾

2012年7月21日,北京地区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天气,城区多处地区积水,房山地区遭遇洪涝灾害。面对这场身边的灾难,友成基金会从一开始即密切关注事态,并及时与北京市紧急救援队取得联系,了解房山的灾情及受灾同胞的需求。并在明确需求后第一时间资助了橡皮艇、搜救灯等紧急救援物资和灾民急需的食品、日用品,支持北京市紧急救援队进行灾害救援并帮助居民安置。

友成本次的救灾合作伙伴北京市紧急救援队是中国第一支民间专职专业综合救援队,以向民众传播安全知识、培训自救互救技能为要务,在灾害发生时可组成一个国际标准的中型救援队。

据友成民间救灾中心介绍,友成基金会将与北京市紧急救援队合作在北京市开展“安全社区”项目试点。


近期捐赠信息

【10万元-常青义教项目】7月31日,滦平县教育体育局,定向捐赠10万元整支持滦平常青义教项目。

【200万元-非定向捐赠】7月24日,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向友成基金会非定向捐赠200万元整。

【10.1万元-奥比斯专项基金】7月13日北京明思力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捐赠人民币10.1万元整,用于奥比斯项目

【10万元-友成-毅恒挚友农村教育专项基金】6月29日,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定向捐赠10万元,用于友成-毅恒挚友农村教育专项基金。

以上款项均已开具公益捐赠发票,友成诚致感谢以上单位和个人慷慨支持公益事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