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79期:关注雅安:友成再倡议

2013-07-30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刘世辉

文字编辑:王艳艳、张羽漫

排版:石敏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雅安再发现

关注雅安:友成再倡议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需要”是友成基金会一直秉持的救灾理念。如今,雅安地震发生两月有余,紧急安置阶段的“第一时间”虽已过去,但过渡安置阶段的第一需要,仍要到第一现场才可能被发现。

在过渡安置阶段,友成基金会多次深入第一现场,了解灾区同胞的第一需求。尤其是6月中旬,王平理事长率友成志愿者调研团,对雅安地震灾区进行了深入探访。因此,也有了本期的“雅安再发现”。

友成基金会发现,过渡安置阶段的灾区同胞以居住问题为主的基本需求远未得到满足,甚至尚未得到注意。

而针对这一需求,友成基金会启动“彩钢瓦过渡安置房”项目。该项目不仅受到灾区同胞的欢迎,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真正满足了各方的实际需求。

在此,友成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倡议——

请关注雅安震后过渡安置阶段,这是社会力量一显身手的最佳舞台;

请关注过渡安置阶段的灾区同胞,这个阶段,他们的需求往往容易被忽视;

请关注过渡安置阶段灾区同胞的住房需求,1-3年的过渡安置期,住得好才有未来;

请关注彩钢过渡安置方案,安全、实用、易于取材、搭建方便,灾区政府及群众高度认可;

请关注灾区同胞的自救热情,此时此刻,我们稍加援手,就可以合力种下希望、让灾区同胞更有能力面对未来;

关注这看似普通的片片彩钢瓦!它所撑起的,是灾区同胞过渡安置阶段的一片蓝天!

让我们与坚强的灾区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度时艰!

友成基金会

2013年7月1日

关注雅安同胞过渡安置,倡导创新安置“友成模式”

——王平理事长在雅安扶贫移民局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6月16日

一、雅安再发现:灾民在过渡安置阶段的基本需求成为各界扶贫力量关注的空白

王平理事长:这次考察我们重新发现了雅安。在灾民过渡安置方面我们发现了没有引起社会关注的需求。

紧急救灾的阶段,国家的投入和民间的投入都非常迅速有效,这个阶段是很短暂的。现在政府方面已经转向了永久性重建的规划,民间组织关注比较多的往往也只是在初期的救济阶段;比较少受到关注的是从灾难发生到永久性建设当中的这个阶段,几乎是空白的。

三年的过渡安置期让这些灾民住在现有的像窝棚一样的住房里面,那是不可思议的。

因此我们希望社会、媒体能和我们一起发现灾民在过渡阶段的需求,并且通过示范,能够引导政府、企业和更多的社会资源关注过渡期安置问题。

二、友成首创“彩钢瓦过渡安置房”项目,撬动灾后整体过渡安置示范模式

王平理事长:如何应对灾区同胞在过渡安置期的需求,我们要做出示范。友成基金会是一个民间的创新型公益组织,创新就是要进行一些项目模式的研发和实验,进行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由更广泛的社会力量的动员和政府政策的改变,来达到推动社会改变的目的。

那么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呢?我们就是利用彩钢瓦这样的一个捐助项目来撬动整个灾后过渡安置的新的示范模式。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能够发动灾民自救,也可以力所能及的在很少投入的情况下解决过渡安置基本的问题。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对这样一个证明比较成功和适用的示范模式加以倡导。

蔡晓然副局长:从扶贫工作的做法来看,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思路,我们要把这些做法收集起来。从灾后过渡方式来说,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我相信一定会被复制的。

三、友成基金会期待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雅安重建

王平理事长:让大家参与到更美好的雅安的灾后重建,这个是需要整合很多资源的。

友成基金会的基本定位是做“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我们的工作方式,就是创新性实验、参与式资助、服务性整合,最后是开放式互动。

彩钢瓦和竹板组成的过渡安置房就是一种创新实验。服务性整合,就是提供各种资源平台,帮他们与政府对接,跟企业对接,跟市场对接,然后让他们得到复制,让创新实验变成可以复制的。最后开放性互动,友成基金会提倡跨界合作,而不是仅仅我们公益圈里的人做公益,我们要跟政府、学界专家和社会全部打通,这样把资源整合起来,引导到最需要的地方。

雅安灾后重建的未来,我们希望有机会能够深入地参与。不仅仅说一提到扶贫,就是拿多少多少钱。比钱更重要的是理念,比钱更重要的是新的模式,是能够引入多方资源。我们友成恰恰在后者是具有优势的,国务院扶贫办已经把我们列入灾后重建执行力量当中的一员,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扶贫机构对友成有一个比较合乎我们自己定位的预期,基于友成自身的优势。

【图文传真】雅安足迹

村民在汶川灾后贷款重建的房子在雅安地震中再次受损,村民现阶段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过渡安置期的居住问题

【友成彩钢瓦过渡安置房项目】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生产自救能力,有村民还自发主动背回了砖头,在过渡安置房和帐篷之间的土路上铺设砖路,以便于行人行走。

友成资助的社会企业“益众”负责人倪凯志向大家介绍益众开展的公益旅游项目及在古城村开展的社区营造活动。由投资家、企业家、咨询师等各界友成志愿者组成的友成基金会专家调研团,为雅安灾后重建献计献策。

 

友成在行动

爱心传递,风雨无阻

——彩钢瓦安置房建成过半,生活物资持续送达6月13日,友成基金会雅安前线负责人张忠华一行前往汉源县深入调研当地受灾学校重建校舍事宜。据了解,汉源县在4·20地震中校舍毁坏严重,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亟待解决。孩子们求学的渴望始终牵动着志愿者的心。

6月14日一早,友成工作人员石长军等人带着埃森哲有限公司捐赠的彩钢瓦物资,奔赴宝盛乡玉溪村“启梦之源”安置点,迅速部署了当地彩钢瓦校舍的修建工作。看着孩子们在新修建的蓝色小屋里做剪纸、玩游戏,志愿者们的心中也泛起浓浓暖意。学校领导告诉我们,安置点的正常教学工作正在迅速恢复。6月16日至22日,雅安持续阴雨。友成基金会石长军等人冒着滂沱大雨,沿着崎岖山路一刻不停奔赴灵关镇磨刀村、安坪村、大溪乡罗家村、宝盛乡玉溪村、卢阳县火炬村和灵关镇集中安置点等几个对口支援点,运送埃森哲和赠与亚洲等公司捐赠的彩钢瓦、蚊帐、电筒等物资。

项目进展

【友成常青义教】第二届研讨暨推广会在呼市召开

2013年6月18日、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办、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社会扶贫工作促进会承办的"第二届友成常青义教研讨暨推广会"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隆重召开。会议代表交流各地实施推广项目的经验,进一步总结和完善项目模式和推广模式探索常青义教项目的远程支教创新试点和可持续性发展之路。国务院扶贫办国合司李春光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李志华处长、呼和浩特市王恒俊副市长、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中国教育报编委顾雪林、国家基础教育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王军博士和来自教育、扶贫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常青义教项目点及拟推广的地区负责人、优秀志愿者代表、公益组织、捐资企业招商证券等各方代表约1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与会领导专家肯定了常青义教从2010年广西试点拓展到内蒙古等全国七省实施推广所取得的工作成效和退休教师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并指出常青义教要作为创新的造血型教育扶贫项目。【友成小鹰计划】2012届即将毕业,2013届接棒续航

截止到2013年6月底,2012届小鹰计划有61%的学员已顺利求职,去向包括公益机构(香港苗圃计划、重庆血友病康复协会、湖北建始综合农协等)、国企及事业单位(中建四局、村官)、赴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深造等;7月上旬,2012届小鹰即将迎来毕业培训、论文答辩和毕业旅行,为一年的基层实践画上圆满的句号。

经过历时半年的高校宣讲与网络招募,来自吉大、中南大学、合肥工大、广东外语外贸等高校的20名小鹰成为2013届小鹰学员。他们将于8月初在北京集合,参加为期两周的开营培训,然后奔赴项目实践地点,参与常青义教、清源计划、雅安灾后生计恢复和重建、社会企业创业支持等工作。

为赈济4.20雅安地震,友成小鹰计划校友会集体捐款1000元,2013届新招募的小鹰也奔赴雅安,为灾区贡献力量。友成动态

友成新公益学社2013夏季开讲,探讨社会创新前沿实践

设计一款不需要地图的导航产品,这个疯狂的想法是可能实现的吗?社会创新的本质是什么?她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6月20日,北京,“社会创新国际前沿实践与中国发展思考研讨会”正在举行。

本次研讨是友成“新公益学社”的交流活动,“新公益学社”是由友成基金会发起,诸多活跃在当今社会不同领域的专家参与的、非组织化的思想团体,也是社会创新的思想者和行动者跨界对话,经验切磋、智慧启迪的平台。

而本届“新公益学社”与以往不同的特色,则是如王平理事长所言:把跨界的人士聚在一起,让实操界的、真正身体力行在做社会创新试验,并且取得一定成果,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具有一定示范价值的优秀社会企业家聚在一起。

主讲嘉宾、非营利组织Greenchinalab创办者包宇从国外的几个创新案例开始,引发了全场对于社会创新的思考。

更多>>四海孔子书院学生通过友成为雅安地震捐款

5月30日,来自四海孔子书院的冯中子、贺子慕、张世佳、翟博翔四位小朋友,代表四海孔子书院11个班级的小朋友,通过友成基金会向雅安地震捐款19128.88元。

北大公学国际双语幼儿园通过友成为雅安献爱心

对于北大公学国际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今年的六一儿童有着特别的意义。为了从小培养孩子们关爱生命,关爱他人的品德,让雅安的小朋友们早日搬进新家,在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该幼儿园为雅安的小朋友们募集捐款3714.6元,全部捐赠友成基金会,并将通过友成基金会帮助四川雅安的小朋友们。

看到小朋友们真真切切的爱心善举,友成人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们再次向包括小朋友在内的所有捐赠人郑重承诺:一定会更加努力把救灾工作做好,让捐赠人的每一分善款如其所愿,切实的帮助雅安同胞的过渡安置和生计恢复。近期捐赠信息

【雅安救灾专项捐赠】

截至6月18日,友成基金会共收到雅安救灾捐赠资金人民币2,883,802.08元,港币10000.00元,美元7408.48元。

友成对所有捐赠人和机构表示诚挚的赞赏和感谢,并承诺认真用好每一分善款,高效执行捐赠人的公益托付。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