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81期:“转型、聚焦、突破”,上半年完成年度筹资任务的72% ——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召开

2013-07-11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排版:王艳艳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专刊

理事会概况

“转型、聚焦、突破”,上半年完成年度筹资任务的72%

——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第三次理事会召开

2013年7月11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章程》及《理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组织和进行。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友成基金会增补吴伯凡先生为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的议案;

2、友成基金会增补彭壮壮先生为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的议案;

3、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工作报告(2013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吴伯凡先生是著名的媒体人、时事观察员和社会评论人,在哲学、基督教神学和社会理论上有很深的造诣,其主持的经济生活脱口秀节目“东吴相对论”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彭壮壮先生是资深的战略发展顾问,曾任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现任微软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战略官,曾参与小鹰计划的研发。与会理事全票通过了增补理事议案,相信他们的加入,将为基金会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

秘书处的工作报告毫无例外成为理事关注的焦点,“转型、聚焦、突破”成为报告的关键词,报告以翔实、清晰的表述反映了上半年秘书处和友成团队工作,友成基金会上半年已完成筹资任务的72%,这是友成团队潜心进行项目产品化、建设捐赠人服务体系、向管理要效益的结果,令理事们倍感“惊喜”,志愿者驿站的进展和雅安救灾行动,亦得到理事们的高度评价,“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友成志愿者驿站”、“小鹰计划”等核心项目引发理事们的热议,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并纷纷表达了深入参与的强烈意愿。

最后,经过6月份竞聘上岗的友成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就职宣誓,以公益的名义,向理事会郑重承诺:恪守职业操守、履行公益使命。为理事会划上圆满句号。


工作报告

紧扣第二个五年战略,向支持倡导性平台转型

——友成基金会2013年1-6月工作报告(摘要)

一、五大战略性支持平台打造新公益倡导支持平台

在过去六年间,友成基于原有的“四大法宝”——创新性实验、参与式资助、服务性整合、开放性互动,形成了五大战略性支持平台,分别是研发平台、实验平台、合作平台、资助平台和倡导平台。

这五大平台各有侧重,分工协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扶贫和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研发、实验、合作、资助、倡导是我们在不同领域的工作方法,而社会创新是其中的灵魂、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新公益梦想。

根据我们对当前形势的判断,结合友成自身的战略高度和资源特点,我们将逐步将实验平台上项目孵化出去,也就是从偏重"实操型"向"支持和倡导型"基金会转型。

二、以志愿者驿站建设为核心的支持平台业务聚焦

1、抓住历史机遇,扩大了政府资源支持范围与力度

2013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已经分步得到落实,并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申报了2014-2015年(两年)预算;

经过与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商讨后决定:在内蒙古自治区全面推广复制“友成呼和浩特志愿者驿站”经验;

参与扶贫办“财政资金采购社会组织服务政策”和“社会扶贫创新”等政策创新研讨活动;

通过与国家十二五“空间扶贫技术”项目合作,初步与扶贫办国际发展中心达成了通过“友成志愿者驿站”实施“中国贫困数据监测”的合作意向。

2、加快了驿站网络体系规划的研发与探索

理清了“友成志愿者驿站体系”在基金会战略中的位置;

明确志愿者驿站将借鉴商业“连锁经营”的模式,打造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行动的公益新“产品”;

细化项目的各类执行规范,“友成志愿者驿站”从项目阶段向产品阶段迈进;

3、在项目募资层面取得重大突破

通过国务院扶贫办引荐,松下电器(中国)向友成志愿者驿站捐赠170万,用于开展内蒙古、河北等地区两个驿站三年的建设与运营。

4、完善项目执行队伍

完善了项目的执行队伍,在内部组成跨部门工作小组,外部邀请专家,形成了内有执行力、外有智囊团的项目研发、执行团队。

三、精简项目数量,孵化独立运作的专项基金,回归平台的战略定位

1、其他平台型项目进展

新公益研发平台——新公益学社活动:春季活动,邀请社会创业的一线实践者,评选出社创之星;夏季活动,首次邀请跨界专家同台对话——包括科技工作者、社会企业家、学者、投资人、媒体人等,共同探讨全球化视野下的社会创新。

新公益实验平台——小鹰计划:2012届(第二届)小鹰顺利开展中期培训,并于7月毕业,目前就业率达80%,去向包括国企、公益机构、赴港深造等。2013年4月,我们从千余报名者中筛选出20名,2013届(第三届)小鹰将于8月如期开营。

新公益合作平台——第二届“新公益领导力发展研修班”:拓展了学员范围,除北京班外,在西南、西北和华东地区开设定向班;“百人计划”:已有4名符合入学项目资格的公益青年进入项目,获得友成百人计划奖学金。

新公益资助平台——友成新公益伙伴:重新明确新公益伙伴标准,将六年来资助过的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凝聚在“新公益”旗下,称为“友成新公益伙伴”。截至目前,友成“新公益伙伴”累计总数达到了72家。

2、专项基金及项目孵化

友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自2013年3月开始进入独立运作阶段。

常青义教专项基金正在筹备,常青义教在广西、内蒙古、云南、湖北、辽宁、河北、安徽七个省16个贫困县在33所农村定点帮扶学校开展教师培训,辐射覆盖375所学校,受益乡村教师12273人,受益学生147399人次。2013年上半年募集到约80万元限定资助。

创业咖啡即将启动孵化程序。2013年秋季学期在全国70所高校,100个授课点开展活动,支持学生近5000人。该项目吸引了宜信和星展银行的关注,并获得了50万元的限定资助。

四、雅安救灾及灾后重建

1、坚持“三个第一”的救灾原则,深入第一现场调研,发现第一需求

四川雅安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友成支持四川备灾中心动身前往雅安进行灾情调研和救援行动;

灾后第二日,友成发出倡议,呼吁对于这样量级的地震灾害,社会组织主要发力点不应在紧急救援阶段,而应该是在灾后重建;

在灾后第9天,新任应急与社会合作部主任张忠华带领工作团队深入灾区16个贫困县进行调研;

灾后三周,拿出切实可行的灾后重建行动方案,特别关注到“过渡安置房”这一不被其他公益组织关注的需求;并连续扎根灾区2个多月,在社会和媒体的关注点已完全转移之后仍然坚持履行承诺,通过现场调研-规划-示范-倡导,在芦山县的玉溪村等五个最需要的村和灵关镇集中安置点提供了7万多平米的彩钢瓦用于搭建过渡安置房,解决了1000多户超过4000村民的过渡安置问题,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体现了友成踏实、创新的作风。

2、“社会资源协调”,为政府拾遗补缺

6月8日,王平理事长亲自带领机构志愿者利用端午假期深入灾区考察慰问,并会同资源方、投资专家及农村社区建设等领域的专家,与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座谈,为雅安灾后重建献计献策。友成提出的彩钢瓦过渡安置方案,安全、实用、舒适、易于就地取材、搭建方便,既满足灾区群众的现实要求,又符合相关政策导向,切实弥补了政府每家3000元过渡安置费的不足,做到了为政府拾遗补缺,受到各方面好评。

3、产品化模块化行动方案,获得多方支持

紧急救援阶段的“友成家庭紧急救灾包”,和“彩钢瓦过渡安置房建设项目”,资源的投入和社会效益的产出均有可量化可衡量的指标设定,并真正体现灾区切实需求,从而先后得到微软、渣打银行、埃森哲、赠与亚洲、太盟投资、成都万华投资、上海龙地美术馆等企业和个人的资助和支持。截至7月10日共筹集400余万元,涉及近百名资助人。

4、支持当地新公益伙伴,接力驻守雅安

雅安救灾行动聚合了一批扎根农村社区的草根组织,友成驻灾区工作团队将在完成阶段性任务撤回,同时,在芦山县和宝兴县的8个贫困村各建立一个“友成志愿者工作站”,友成支持当地草根组织长期驻守,设计和执行差异化的公益项目,共同完成贫困村的灾后重建工作。

五、系统化筹资,半年募款达全年计划的72%

截止2013年6月30日,友成基金会共募集资金2162.54万元,提前实现了年度募款计划的72%

六、以制度化建设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略)

1、调整内部架构

2、引入外部专家帮助梳理业务流程,提高机构运作效率

3、完善风险控制系统,确保基础目标实现

4、实施绩效考核和竞聘上岗制度,激发团队的主观能动性

七、改进治理结构,建议理事会引入新成员(略)

八、财务情况

2013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基金会获得捐赠收入2162.5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完成全年预算的72.08%,其中限定性捐赠2011.79万元,占全部捐赠收入的93%,非限定性捐赠150.75万元,占全部捐赠收入的7%。上半年的收入中关于4.20雅安地震的捐赠收入290万元。上半年获得投资收益24.31万元,利息收入8.97万元。前6个月,基金会共实现各种收入2196万元;

支出情况:2013年上半年,基金会各项公益支出合1654.51万元,相当于全年公益支出预算的51.82%,基本上时间过半,预算过半。上半年的公益支出相当于去年末净资产的9.30%。上半年,管理费和筹资费用分别支出33.92万元和7.46万元。上半年,行政人员工资和管理费用支出相当于上半年总支出的8.24%。


精彩语录

理事精彩发言辑要

雅安救灾友成踏实创新的作风令理事们特别欣赏,不是为了一时媒体和政治上的得分去做,而且社会资源协调、为政府拾遗补缺确实已经成为我们专长了;

筹资方面,包括资助人的维护计划,在持续化的机构募资的能力建设上,上半年在这方面走出很好的一步;项目产品化的推广是上半年看到最重要的突破,这是在募资模式和项目生存发展模式上非常大的实践突破。

——吴亦兵理事

我们在扶贫志愿者驿站项目拓展和深化方面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国务院扶贫办有大量政府协作资源和企业协作资源,在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的扶贫,希望把真正的社会力量和政府资源整合起来,现在友成的进入是真正双方都受益的合作机会。

——康晓光理事

前段时间我参与了基金会的述职和竞聘上岗,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好,由此延伸出下一步团队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建议我们理事会的成员更好地参与到我们团队每一个成员成长和发展当中去,对我们经营团队成员的发展、领导力建设提供一些帮助。

——彭壮壮先生(增补理事)

小鹰计划已经运作了两年,基本根据麦肯锡当时规划的来做,只是在扩大规模上没有像规划的那样有个大幅增长。原因一个是管理成本比较高,另一个是风险比较大,小鹰们一年在底下,确实督导得还不够。所以还是坚持20人一年,我们坚持做十年二十年就会有一个群体做下去。

——汤敏常务副理事长

小鹰飞到哪里去,他们未来的价值在哪里,把这个搞清楚了这项目就更有意义了。这个过程中能不能让我们理事单位参与一下,比如说这60个人我们每一届都参与,在这个轨道上一定会发现我要的人才,小鹰在理事单位也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成长,这样互动就会更好。

 

——李海峰先生(郭广昌副理事长授权代表)

我们是一个“智囊”联合“实践”的团体。我们的公益创新、社会企业,是从尤努斯社会企业的精髓里面提炼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企业,能够拉拔到那个位阶的时候就可以创造出一个中国的新文化,一个社会活动,它实际上是社会和经济运作背后的一个新文化的建立,这是结构性的。因为我们自己有实践的能力,实践是可以落地的,可以是扶贫也可以是公益,然后往上可以跟其他创造新文化的、为中国找出路的其他智囊团横向有个联系。

——刘吉人副理事长

一般来说国外把社会创新分成树型和蜜蜂型,树型是指实操项目,蜜蜂型是网络性的,传递各种各样的资源,一个是硬实力的,一个是巧实力和软实力的。在中国可能会多一个东西就是倡导,因为中国需要很多东西作为一个概念和方法策源地来引领中国的公益事业;我们有孵化、有支持,我们应该是“倡导支持型”属于社会创新里面比较强调网络型的、巧实力的,能够利用我们平台和资源来进行对接,最大化放大价值。

——吴伯凡先生(增补理事)

前不久中央开了一个会,汪洋副总理在会上有一段论述,值得我们思考:“第三条改进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使用方式,财政扶贫项目多是政府部门直接组织实施,而扶贫项目进村入户工作量很大,政府部门人员编制少,力量有限,往往是粗放式管理,可以考虑采取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均可参与竞争,这样可以调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把工作做实做细有利于新型社会组织的发育和成长。”

——曲天军监事(郑文凯理事授权代表)

刚才听了各位老师对今天这个报告的建议更大程度上给我很多信心,今天各位理事的建议,对我们专业项目组后续更好地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我们会把这个项目积极落地,我也代表赵民表态我们会更加积极参与!

——车琳女士(赵民理事授权代表)

赵民理事支持我们志愿者驿站这样模式的研发,已经答应他们派一个专业团队跟我们做整个连锁志愿者驿站的模式咨询,彭壮壮也是报名愿意支持小鹰计划的研发。非常感谢!

还要再次感谢刘吉人副理事长,刘总到现在为止始终每一年有固定的捐款,刘总去年开始承诺的每年捐款达到700万,真的是非常感谢!

——王平理事长

【友成公益人誓词】

我宣誓

我自愿加入友成团队,

成为一名专业公益人

 

我将忠于友成使命,

认同友成理念,

将努力把自己每一个思考、每一个行动

都持续瞄准定位,履行使命

 

我将信守公益人的操守,

做到诚信为本,实事求是,

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

 

我将践行志愿精神和专业主义;

用恭敬、热情和仁爱之心去对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

不断学习、创新,

用职业心态、专业能力去对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

 

我愿与友成共同经历成长的痛苦与喜悦,在友成大家庭中开启全新的生命体验。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