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82期:【友成小鹰计划】毕业季 ——收获、感恩,公益新青年开启人生新旅程这一年我曾这样度过

2013-08-20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聚焦

【友成小鹰计划】毕业季

——收获、感恩,公益新青年开启人生新旅程这一年我曾这样度过

从海岸到山坳

度过汗流浃背的十二月

与卷携着电热毯的五月

 

这一年我曾这样度过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看菠萝蜜仔长得沉甸甸

荔枝树下佛手瓜地

把汗水留在博学里

 

这一年我曾这样度过

海拔三千米

牦牛与马雪山为伴

杨柳发芽生长我还在听寨老讲那过去的事

 

半年光景琢磨一句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半年又半年

在和自己在一起的日子里

默念小学校的标语——

「学会生活」

 

那是终将逝去的一年

那是谁也偷不走的时间

歌儿唱着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追梦少年的日记里

有一年我曾这样度过

——摘自2012小鹰盛洋的自我总结

【毕业盛典】

“在这一年里,我的生活可以用四句话概括:上得了讲台,下得了厨房;卖得了大米,管得了孩子”“在农村,我不仅进行了基层实践,还完成了自己的公益梦想”“这一年中,我学会了与自己相处,与寂寞相处,与其他人相处;通过自我反思,知道了自己的缺陷”……

日前,友成基金会2012届小鹰计划毕业典礼在北京举行。每位2012届小鹰都走上前台,分享、总结自己一年基层实践的收获、成长与感悟。

2012届友成小鹰计划的基层实践项目点共十个,从贵州侗族聚集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到呼和浩特的“常青义教”(退休老教师支教),从重庆市血友病康复协会的社会企业“剪爱”到酉阳国务院扶贫办与世界银行合办的社区主导发展(CDD)项目,还包括湖北建始综合农协、湖南娄底志愿者协会以及重庆巫溪乐和家园留守儿童项目等。小鹰学员们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草根NGO组织及基层机构,或开展村情调查,或销售村里的农副产品,或跟留守娃娃们打成一片,在学校教书、课后辅导,或培训志愿者、为当地学校募捐图书,或投身于病患的帮扶和社会企业的邮寄发展,或在县政府机关整理数据、撰写报告、拟定协议方案外加下村宣传、发动村民,不同的工作内容带来不同的体验,从一开始的激情澎湃,到后来遇到困难时的踌躇、迷茫和委屈,到最后的踏实和淡然,每个小鹰都经历了思维的碰撞与内心的转变。可以说,这是他们这一年来的普遍感受,在受“煎熬”的同时,也体会到了社会最前线的真实状况。“踏实”和“感恩”是他们在总结个人收获时,强调最多的两个词。

除了基层实践和参与式教学,友成还为每位小鹰计划学员配备一名由社会各界热心精英人士(如企业家、公益领袖、政府官员、学者等)担任、提供成长指导的人生导师,为学员提供全方位的陪伴成长。本届导师有“小额信贷之父“杜晓山,北京富沃德投资公司总经理王英辉,北京四海孔子书院理事长冯哲、国际投资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元志中等,他们都与小鹰学员进行了多次交流,并深深地为这批志愿者的理想和热情而感动。最后冯哲老师和元志中老师荣获最佳导师奖。

参加完小鹰计划后,各位学员都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无论是继续留在NGO行业从事公益,还是进入商界做弄潮儿,还是远赴香港和欧洲在学业上继续深造,每个小鹰都在新的角色上开启一段崭新的旅程,满怀信心和希望。像荣获2012小鹰最佳志愿者的赵山卉同学说的那样:“请你一定要相信/我们有勇气/温柔的推翻这个世界/然后将这个世界变成自己的。”

8月4日,2013届新招募的20名小鹰又即将开始一年的基层实践生活,“向社会学习,为社会服务”的接力棒还将继续传承下去。

【小鹰感悟】

曹宇:

这一年里面感觉要脚踏实地也要志存高远,更要低头看路也要抬头看天,相信一年中在我们整个小鹰计划所有人的心里面埋下的这一棵公益的种子,,有一天一定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来去影响更多的人,去把这一片绿荫奉献给更多的人!

王军:

这一年让我更加坚信这一句话,生命是我们自己的,也是世界的,我们跟其他人是紧紧相连的,过去,现代和将来,我们每一个行动不仅孕育着我们的未来,也孕育着世界的未来。

杨佳佳:

参加小鹰计划,我最大的收获是观察事物和自我反思的能力,以一个村庄为例,之前我总是看到资源、人口、生态环境这些静态的画面,而现在我更加关注动态和多维的画面,社会网络,精英结构,小团体等等。我深刻地体会到,与农民共同经历一些事远比跟他们说教要好。一年前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有些时候我还认为自己什么都可以做,但现在我明白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工作中我过于着眼细节,太在乎成败,遇到小成功就会炫耀,一旦遇到挫折和失败就逃避不去面对,这些缺陷正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张二伟:

这一年我们有焦躁的青春还有纯浅的理想,但是我们选择了遵照自己的内心去生活,就是我们贡献了一个社会中渺小个人的力量,就像一只猫一样进行了英雄式的冒险,他让我们最终获得了成长。

感谢基金会,感谢理事长和汤老师做这样的项目,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公益,现在做公益的人可能都比较急想快一点看到成果,我觉得这是一个长久的计划,是面向未来的,为未来的社会培养人才,为了更好社会的到来做准备。我希望它能够坚持下来,以后会成为一项伟大的事业。

我还想说的是我们最好的青春方式莫过于是这样,我们在结束以后将会继续成长,不断的前行!

朱峰:

这一年,我从一个鸭鹅都不分的少年,到后来在村里养鸭、喂猪,真正感受贵州的冰冻雨雪。看似云里雾里的生活,但是其实对我来说真正的收获就是踏实和平淡,脚踏实地的感受生活带给我们的力量,生命带给我们的感悟,有一颗平淡谦卑的心可以微笑的面对生活,无论是困境和逆境对我们都是一种收获。

省略就是一种心情的平复和开放,我觉得其实当地人是社区文化的主人,主宰体,我们不是为他们做决定的,而是一种学习和服务的心态,当我们去放空心声会发现生活很美好,我们无所谓高端的学问或者是不懂汉语的老人他们带给我们都是生活的感悟,都是生活的智慧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复制的收获。

感恩是我们小鹰之间交流最多一个词,因为在现在物欲繁华的社会很少会有人利用一年的时间让我们放弃身边的生活工作,能够去感知乡村,追求真正的自己,真的很感谢理事会给我们年轻人一个机会,让我们分析自己,了解社会。

卢国华:

我最大的感悟这一年来就是让自己能够心在柔软的同时变得坚强,对于未来的路我更加主动和执着,将来我们不管从事哪个行业,或者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是做什么,相信只要能够传递一份正能量,有助于社会的公共利益,那么就是公益。

赵山卉:

我们并不生活在真空中,整个潮流在前进,即使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也不可能沉滞在中流。作为现时代青年的一员,作为小鹰志愿者,哪怕只作为这个美丽星球上一个最最渺小的存在,我认为我们都应该勇敢地面对,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世界的美与丑、善与恶,扛起社会责任,做一个通情的人,做一个专注的人,做一个热爱生命的人。

很庆幸我们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这一年以来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改变如此美丽,因为这就是活着的证明。明白什么才是有意义地活,发现世界的更多可能,是多么难能可贵。

请一定要相信,我们真的有能力温柔地推翻这个世界,然后再把世界变成我们的。

【师长寄语】

王平理事长:

说出来的知识,说不出来的是经历,知识是学习别人的,经历是自己的;知识装在脑袋里,经历装在心里。知识是别人的经历,智慧是自己的经历。今天听各位小鹰介绍这一年所有的经历,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好像心里还有万语千言没有说出来。这些经历都进入了你们的心中,变成了你们的智慧,是可以指导你们一生的东西,这也是这个项目最值得骄傲,最成功的地方。真的非常感谢小鹰给我们带来的这些收获,你们既渴望成长和历练,有强烈的自我驱动力,有一颗燃烧的心;同时又具有鹰的高度和洞察力,希望能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贡献社会,是真正有理想的青年人。

冯哲老师:

非常感谢友成这样的倡议开创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公益时代,也非常祝贺在座的小鹰们,我觉得你们是英雄,足以改变中国社会现实。公益其实是中国传统的读书人所谓的天下为公这个核心的价值观,当年国父孙中山终身一直奉行这个话,我们也知道他还有一句话叫知难行易,我们一般说知易行难,其实真正深刻的理解了“公益“你会发现一往无前。

新公益,一定有创新的模式,然后更有创新的实践。中国传统的儒家的仁者非常强调实践,而且这个实践是极有力道的实践,中国人是知行合一讲功夫的。有很多历史的例子,刚刚想到青年的毛泽东,曾经做过一个湖南农民乡村调查,我想他在那时候就知道怎么安排中国的事情,因为他深刻懂得了中国的社会,中国的基层。所以我觉得各位你们能够到山村来,脚沾泥土,这真的是接中国地气的好的开始。当然还有很多例子,比如说梁漱溟先生,晏阳初等等,中国的文人就是以这种家国天下的情怀,天下为公的信念,对社会现实提出他的建议,而且付出行动。不管成功与否,或者是说这些人好像没有成功但是也绝对不会认为他们是失败的,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榜样。

小鹰有这样一个鹰群,我们还是要立一个志向,或者是自己对自己有一个期许,可能不用说是多么大的顶天立地的,就你的理解和认知,有诚意地去做,你会发现在多年以后如果你真是坚持下来,高尚的人都为你而流泪,我相信会有这么一天的!

汤敏常务副理事长:

你们永远是友成基金会的一员,你们永远是我们的小鹰,在从悬崖掉下来的过程中或者是翱翔于天空和未来太空的过程中,友成会一直伴随着你们,你们这些伙伴包括你们上一届的小鹰和下面多届的小鹰都会伴随着你们。当过兵的大家知道对于在一条战壕里面出来的战友感觉特别的亲切,他们可能是肝胆相照,他们是一辈子里面一个永远的友情。你们不是战壕,是在一条土壕里面一同奋斗过,所以要接受这个终身的友谊,终身的合作。

这一年还需要用心去体会,这一年我们过的时候可能是一个匆匆忙忙或者是想得更多是我的项目,但是这就像一道大餐一样,吃完以后慢慢的品,才可以满载而归。从今天起我们将跌下悬崖,你们要做飞的准备,路还长的很,你们要飞的时间,要飞的旅程还长的很,希望跟一年前一样抱着敢闯,敢去实践的心情来继续你们人生的道路。

【论文选摘】

编者按:“青春”是个永远诱人的字眼,相比象牙塔内的“爱情主旋律”和都市背景下的“欲望纠结”,有这样的一群年轻人,用一年的时间将青春沉潜到社会的最底层,用他们最清澈的眼睛和最深沉的情感去观察和思考,他们的青春更多了几份宽广和厚度。这里我们选取两篇小鹰行动研究的优秀论文的片段,以期呈现这样一批年轻人对社会现实的最真切的介入,或许他们思考的角度和深度将决定我们社会的未来。这正是“小鹰计划”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

权力运作的底层风格

——酉阳县CDD项目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与沟通惯习

小鹰计划2012年第二期学员张二伟

献给我们焦躁的青春和沉潜的理想,

以及我热爱的鲁迅先生,他曾说过:

无限的远方无限的人,都与我有关。第一章缘起:背景与意义(不够勇敢的理想主义者)

2011年,我22岁,升入大四,放弃保研之后,投了几份简历,拿到不多已足够用的offer。2012年6月,毕业前一月,我违约了已签好的工作,决定参加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开始我的“中国式间隔年”。这时候我已经23岁。

2010年9月,我参加完大学生暑期支教项目回到学校,开始研修社会学双学位。支教与选修社会学这二者间的关系难以简单表述,但无疑都对我产生了重要且足够深远的影响,而这背后的探寻和思考,似乎早已预示了两年后的又一次行动——参加“小鹰计划”。

只是我从未将自己界定为“公益者”。因为我总觉得“公益”这词不够宽广,而我自己又实在渺小,我们之间远没有那么匹配或登对。在支教成为时髦,公益变得时尚的今天,我内心的动机实在显得过分“窄狭”和“自私”——我只想更切肤地体验不同层面的中国,更具体而微地体察自己正处身于中的时代。说到底,我是为了减少自我面对历史和远方时的困惑与纠结,混沌不清和隔靴搔痒总是让人无奈,甚至愤怒。所以,我只是一个志愿者——而事实上,在后来一年的时间里我更像是一个挂职锻炼者。

作为一个不够勇敢的理想主义者,我希望自己至少成为一个称职的时代渺小个体——不是对自己处身的时空一无所知;我想去亲身试验一个“中国式间隔年”的可能——虽然它看起来而且被无数人认定是充满危险的。不是“生活在别处”的诱惑和召唤,而是“无限的远方无限的人都与我有关”的责任和理想。

于是,我离开了学校,也未踏入观念中的社会,而是去往大西南,以一种更具不确定性,更具风险,当然也可能是更加深沉的方式深入社会的另一个层次。

此是为缘起。

公共艺术活动对乡村社区意识影响的行动研究

——以海口博学村中韩公共艺术创作活动为例

小鹰计划2012年第二期学员盛洋

摘要

一个社区共同体,在保存与完善的建构过程中,社区意识的形成至关重要。而要形成社区意识(即对本社区的自我认同与热爱),“社区培力”(communityempowering)是十分关键的一个步骤。只有经过培力,社区居民才能真正地由“自在(initself)”转为“自为(foritself)”。在台湾、日本等社区营造发展历程较为悠久的地区,公共艺术早已较多地走进社区并为社区带来活力生机,同时也作为社区培力中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在社区意识层面上推动本地区社区营造的进程。然而纵观中国大陆乡村地区,社区营造尚在萌芽阶段,公共艺术也基本局限在城市范围——偏乡村民触碰到公共艺术几乎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本行动研究以海南省海口市某个偏僻小村庄内开展的一次中韩艺术家驻村艺术创作活动为案例进行分析,探究公共艺术、尤其是艺术创作过程对建立、强化村民社区意识的作用。同时收集创作活动后期的村民反馈并通过对艺术家等不同外来参与群体的访谈,提出行动改进意见,为未来公共艺术在乡村地区的开展提供参考,以求达到社区培力最优效果。

关键词:公共艺术;社区营造;社区意识;

松下支持友成志愿者驿站建设

——捐赠意向书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2013年7月5日,“松下-友成志愿者驿站建设捐赠意向书签约仪式”友成基金会举行,松下将捐资170万元用于友成志愿者驿站建设和友成常青义教项目。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中国·北东亚地区总代表大泽英俊先生作为双方代表出席了签约仪式。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友成基金会,于2007年开始研发并在2008年12月5日正式启动,是动员发达地区的人力资源以“志愿者”方式参与贫困地区扶助,从而均衡城乡资源,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项目。2011年,“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被写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纲要指出将“积极倡导扶贫志愿者行动,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友成基金会成为该计划的具体实施单位。

其中,“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是该行动计划的重点组成部分。“友成志愿者驿站”扎根在贫困地区,由长期志愿者、短期志愿者和项目志愿者组成,通过调研当地社会需求,引进成熟公益项目,以专业化的组织执行管理体系,动员和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为城乡贫困社区建设提供包括人力资源、公益物流、信息共享等渠道服务。

此次,松下将捐资170万元用于在河北滦平和内蒙古扎赉特旗重点扶贫地区,建设“松下友成志愿者驿站”,并运行常青义教项目。项目周期三年,将动员不低于2500名志愿者参与贫困乡村的教育和扶贫,贫困区县受益人群将达10000人次以上。松下希望通过参与对中国最贫困地区的扶贫资助,使其在中国的社会贡献活动进一步深化和升级。

“支援下一代教育培养”始终是松下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所重点支持的常青义教项目采用了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的新公益理念,由城市优秀退休教师志愿到贫困乡村学校,培训当地教师,帮助乡村学校建设,第一年打好基础,第二年培养乡村名师,第三年创办特色学校,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师资落后的面貌,打造持续发展的教育新公益。

签约仪式上,大泽总代表表示:“松下公司一直重视教育,缩小教育事业的城乡差距具有深远的意义,对于和友成基金会合作的志愿者驿站建设项目我们充满期待。”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对松下公司对友成新公益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松下是非常受尊敬的品牌。松下幸之助先生是非常有理想的社会企业家,我看到的他的理想和他所做的事情都是从解决社会问题出发的。我们在确保完成承诺之余,也希望能邀请松下广大的同事和员工,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整体的社区发展项目中来。通过双方努力,共同把新公益理念贯彻到松下驿站项目中,将松下滦平和扎赉特旗驿站打造成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典范。”

松下-友成滦平志愿者驿站挂牌

王平理事长考察滦平驿站

7月23日,“松下-友成滦平志愿者驿站”正式挂牌。这是首个由外资企业冠名支持的友成志愿者驿站。来自国务院扶贫办、松下公司、友成基金会,以及滦平有关方面的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仪式后,还举行了“扶贫志愿者参与滦平县社会扶贫工作研讨会”。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云飞先生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参与这个项目,希望用我们的资源和志愿者的能力,为滦平地区的教育改善、经济建设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希望驿站成为更多人关注、参与滦平发展的平台”。

滦平驿站是成立于2009年3月,是友成基金会试点的综合性驿站之一,目前有驿站站长1名,长期志愿者1名。驿站成立以来,深入调研当地需求,先后动员了580名短期和项目志愿者,适时开发和执行了“信息化扶贫项目”、“医疗扶贫项目”、“乡村建设员培养”、“常青义教”等阶段性项目。

7月24日,王平理事长与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韩靖对滦平驿站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考察,走访了滦平县绿丰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及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经济区,向负责人了解了相关产业扶贫的实施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项目进展

【雅安救灾】召开“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交流座谈会

7月19日上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雅安救灾合作伙伴等9家机构在雅安市金星大酒店会议室召开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交流座谈会,参会机构及人员有:友成基金会雅安救灾负责人张忠华、友成基金会财务总监杨红长和理事长助理孟繁立、雅安市扶贫移民局局长杨明龙、成都高新区益众社区发展中心负责人倪凯志、成都高新区益多公益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张乐川、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刘飞、德阳川越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朱海、绵阳市正轩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彭思乾、秦巴乡村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周文国、成都授渔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郭芳、成都市福溢社区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唐元兆和平安星雅安项目负责人刘宝宗。

会议由友成基金会雅安救灾负责人张忠华主持。各机构首先交流介绍了各自机构的调研情况及拟开展公益活动方向,随后大家就《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进行了探讨,并就雅安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和各项目点志愿者驿站的职责进行了交流和沟通。雅安市扶贫移民局杨明龙局长向大家介绍了雅安市灾后重建的三年规划。

此次交流座谈会确定了以雅安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友成志愿者驿站为载体的志愿者驿站工作体系和协作机制,友成基金会将支持与会各机构将雅安灾后重建工作推向深入。

【项目资助】2013年项目资助招标结果公告

2013年3月,友成基金会发布了友成项目资助招标公告,截至2013年4月15日,共计接收到140份项目申请。根据友成项目资助标准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后,共有六个项目成为“友成基金会2013年招标资助项目”,这六个项目及其机构名称为:

1、普润园自然学校项目(北京市石景山慈航灾害防护知识技能普及中心);

2、为山区的孩子送平安项目(北京市东城区平安星防震减灾教育中心);

3、寻宝猎人——乡村少年生活技能发展计划项目(北京美新路公益基金会);

4、第三期“舰长计划”——让青年人“启蒙了解公益、正确认识公益、适当参与公益”项目(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

5、“国学工程”大学生志愿者西部乡村(社区)支教项目(陕西允中文教院);

6、成都城乡互助——社区支持农业项目(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

友成社会合作部将跟进完成上述项目的资助合作事宜。

【岷县救灾】友成在行动

岷山地震牵动各界爱心。友成基金会救灾合作伙伴NGO备灾中心已于23日21:20抵达岷县,前往重灾区梅川镇了解灾情,着手建立了“志愿者联合工作站”以及“友成岷县志愿者驿站”、“友成岷县震后资源协调平台”,并有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宜信公司、湖南大爱无疆、成都益众社区发展中心、阳光公益、共青团成都应急救援队、岷县志愿都服务队、陇西志愿者协会、“一家亲”公益组织等组织加入到平台共同开展救援工作。目前,前线志愿者团队已经陆续进入岷县永星村、利哈村、永光村、拉路村、牙利村以及安家山村、曙光村,和漳县石川乡菜子川村、三条沟村、四族乡周家门村等受灾点开展灾情评估。

同时,友成岷县震后资源协调平台已在岷县梅川镇红星村、岷县禾驮乡安家山村小林山社、岷县禾驮乡卓洛村寨上一组、岷县禾驮乡曙光村一组、岷县禾驮乡曙光村一组等受灾点发放了由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宜信公司和甘肃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捐赠的救灾物资。

根据目前发回的灾情调查报告显示,在紧急救援期间受灾点大多得到了临时安置、饮食和医疗方面的基本救助和保障;但因本次地震收到社会各界关注不够,进入灾区的社会资源和NGO较少,同时受灾地多为贫困地区,受灾居民灾后生活恢复及可持续生计将面临极大挑战。

7月25日,友成岷县志愿者驿站的NGO备灾中心救援队到岷县禾驼乡安家山村小林山组进行评估,发现了一名叫邱丙娃老人因地震房屋倒塌压伤右腿,因道路塌方,子女都在外地打工,老人没有及时就医,救援队发现老人的右腿已出现部分坏死。发现此情况后,志愿者立即步行2小时下山,驱车到县城联系前来灾区紧急救援的“第四军医大学野战医院”,引领医护人员返回山上将老人接到岷县中医院,经医生诊断,当天下午,即为老师实施手术,切除部分坏死肌肉,医生说再晚一天时间,就可能需要截肢,老人终于保住了右腿。老人被志愿者的专业和爱心所感动,流下激动的泪水。


友成动态

内部管理创新,友成团队竞聘上岗,宣誓就职

为有效应对基金会发展面临的人才缺口和团队建设的挑战,友成基金会在外部专家的指导参与下,通过对原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借鉴现代组织管理体制,实施了向基金会内外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的创新举措,力求通过竞聘上岗能够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能够形成令人振奋的、职业化的人才生成环境,为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能力的公益人才提供难得的成才机会。

整个竞聘过程包括发布岗位、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竞聘演讲、专家评议、员工投票、评审小组合议等程序,最终根据个人意愿及综合能力评估确定各岗位任职员工。6月28日和7月18日,基金会先后进行了两轮的竞聘述职和答辩。

6月28日,首先举行了副秘书长,志愿者者支持中心、传播部、外联部、小鹰计划项目主任,外联部及社会合作部高级项目官员的人事竞聘活动,现场邀请了外部专家作为评委参与答辩和评议,全体员工参与投票;最终经竞聘评审小组合议,于7月15日公示竞聘结果。

接下来在7月18日,志愿者支持中心、小鹰计划、创业咖啡、应急与社会合作部、传播部、财务部和资源开发部等全部业务部门共十余个岗位举行了第二轮的竞聘演讲和员工投票,最终经竞聘评审小组合议,最终结果于7月28日公示。

通过竞聘这一公开透明而生动活泼的方式,基金会完成了年中述职、及转岗、升职等人事调整,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深入了解,促使员工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选择和岗位责任,最大限度激发了团队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基金会的发展打造一支现代化、专业化、有公益奉献精神的团队奠定了基础。

7月29日,在每周一的例行晨会上,全体团队成员为公益之名庄严宣誓,上岗就职,履行职责。

附:友成公益人就职誓词

我志愿加入友成基金会团队,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国公益人。

 

我认同友成提倡的新公益理念,

我理解友成在中国搭建社会创新支持平台的定位,

我愿意投入自己的全部力量、热情、信念和行动,

以促成友成基金会两大公益使命的实现。

 

我宣誓坚持公益人的职业操守,

以我的每一次思考和每一步行动,证明它的纯洁和坚定。

我将在工作中践行志愿精神和专业主义:

用恭敬、热情和仁爱之心对待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

同时在友成的平台上不断学习、不断拓展,

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

 

我愿与友成共同经历成长的痛苦与喜悦,

共同迎接发展的机会和挑战,

在友成大家庭中开启一段全新的生命体验。

近期捐赠信息

【人民币20万元-志愿者驿站】2013年07月15日,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向志愿者驿站项目捐赠人民币200,000.00元整;

【人民币5000元-奥比斯】2013年07月10日,谢丽君向奥比斯专项基金捐赠人民币5000.00元;

【人民币30万元-常青义教】2013年07月09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呼和浩特常青义教项目捐赠人民币300,000.00元整;

【人民币4200元-奥比斯】2013年07月08日,王蘅敏向奥比斯专项基金捐赠人民币4,200.00元整;

【人民币50万元-常青义教】2013年05月06日,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呼和浩特常青义教项目捐赠人民币500,000.00元整;

【人民币7700元-奥比斯】2013年05月03日,GEORGESMITH向奥比斯专项基金捐赠人民币7,700.00元整;

对以上机构和个人对新公益事业的支持,友成表示诚挚的赞赏和感谢,并承诺认真用好每一分善款,高效执行捐赠人的公益托付。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