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83期:“对自己负责对社会尽责” ---- 友成2013届小鹰计划成员开启公益“鹰之旅”

2013-08-21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对自己负责对社会尽责”

——友成2013届小鹰计划成员开启公益“鹰之旅”

8月7日,友成基金会2013届小鹰计划领袖成长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四海孔子书院举行。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向本届小鹰代表授旗并致辞,吴伯凡、冯哲、刘丰等小鹰导师来到现场为小鹰加油并寄语。本届小鹰计划供招收19名成员,为期两周的开营培训8月4日-17日在北京举行,开启了小鹰们新一年基层实践及自我超越的“鹰之旅”。

友成2013届的19名小鹰学员从1093个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他们用公益的理想和行动赢得了人生难得的历练的机会,经过培训及小鹰导师们的引领和陪伴,将充满信心和勇气,奔赴四川雅安、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北滦平、湖北建始、重庆等地,从事常青义教、农村合作社、血友病帮扶及社会企业、灾后生计重建等方面的公益实践工作。

胸怀梦想

这19名来自广东、陕西、四川、广东、新疆、湖北等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小鹰学员,心怀理想,在开营仪式上各自介绍了自己,他们既有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也有来自海外高校的博士生,来自专业包括经济学、社会工作、工程、法学、心理学、生物工程等专业,在他们的经历中,或多或少都参与过公益项目,社会的理想和公益的热情是他们参与小鹰计划的原初动力。希望深入了解社会、成长自己、奉献社会,是他们共同的期待。

“我希望通过新技术手段,以及社会企业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实现超越自我。”来自中南大学的大四学生李海鸽表示。李红梅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她曾经参与农村公益项目,“经过实践我能强烈的感觉到,农村需要我们年轻人,需要我们的朝气。”而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何宇认为,参加小鹰计划,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尽责。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陈晨则表示,希望通过小鹰计划,让青年公益的声音更加响亮。

人生导师

开营仪式上,友成基金会还向部分小鹰计划项目顾问及小鹰人生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著名媒体人吴伯凡先生,心能缘时代工程项目总负责人、资深企业战略顾问刘丰先生,中国教育报编委、副编审顾雪林老师成为新任小鹰人生导师。根据小鹰计划的项目安排,每位小鹰学员将分别配备一名人生导师、一名学术导师以及一名基层实践督导老师。

鹰的使命

“鹰的使命”成为参加开营仪式的的导师们热议的主题。王平理事长开门见山,介绍了小鹰计划的缘起和目标,她希望小鹰计划带给年轻人的是一场超越自我和小我的人生历练的开始。期待小鹰们志在天下,心怀天下,从格物致知开始,放下自我、了解自己,通过一年的时间,顺天时接地气,通过一年的基层开阔胸怀,认识自我,真正有能力回应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更高的梦想,更高的境界”成为当天到场的师长们给予小鹰们最大的鼓励。小鹰导师、著名媒体人吴伯凡先生则向小鹰们推荐了《一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等三本书,通过一段充满寓意的奇幻旅程故事,鼓励小鹰们享受这一年的“孤独”,寻求内在的自我,历练自己独立的人格,找到自己内心的喜乐和成功;

小鹰导师、心能缘时代工程项目总负责人刘丰先生表示,东方智慧最高的境界是从更广的维度去看待事物,更高的境界体现在内在成长的高度上,这个内在意识能量的自由度称为“德”,鼓励小鹰用实践看到知识背后的东西,成长为有“德”的人,“我希望你们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通过实践强大内心,能够俯瞰宇宙。”

而小鹰导师、四海孔子书院创始人冯哲先生从中国古代先贤的教诲中,激励小鹰“知广大而著精微”,学习鹰对目标的精准追击,鼓励小鹰知行合一,以“天下为公”为胸怀,历事炼心,用行动达成目标。他还代表四海孔子书院向小鹰们赠送了《大学》等经典文集,希望小鹰们认真对待接下来这一年的学习实践,“大学问,要从点滴做起。”

中国教育报编委、编审顾雪林老师则一语中的,“真正的成功源于对他人奉献的价值”。

这些阅历丰富的师长带给小鹰们的提点,成为2013小鹰们最宝贵的给养。在一年的实践中,小鹰们还将得到专业的项目导师和学术导师的指导和引领。

新公益,心行动

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里,2013届小鹰将在北京四海孔子书院接受素质拓展及团队建设、传统文化、项目管理、社会企业、发展理论、行动研究等方面的理论培训及参观、实践,初步练就瞄准“鹰”的使命和担当的能力,为今后一年的实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将在奉献社会中收获自我的成长,在自我的历练中收获更大的担当能力。

友成基金会是国内知名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致力于新公益的倡导及实践,“搭建公益平台、发现及培养公益领袖”是友成基金会的两大使命。“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的重要项目,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友成基金会认为,“人的改变是最大的公益”;新公益是爱心加效率,其核心是通过项目实验、理念倡导改变人,并由此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13小鹰自我期

林立晴:希望接触到社会更多不同阶层,这一年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我是来自广州的小鹰林立晴。今年大三,就读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是休学一年来参加这个项目,在大学期间我做过自闭儿童康复训练的志愿者,也是一直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发展,一直希望青年人能够通过自己来推进公民社会的发展。

这一年参加小鹰计划是希望能够接触到社会更多不同的阶层,跟他们有一个现实中的接触,希望这一年能够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李花莹:小鹰让我们看得更高更远,不被眼前利益困惑。可以学到理论和方法,服务家乡。

我今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法律专业,我在学校期间创建过自己的社团,之前也有一段电子商务平台方面的经历。我更加懂得基金会老师们的良苦用心,因为小鹰项目可以让我们像鹰一样,看的更高看的更远,而不被眼前的利益所困惑。

而我出生在长白山脚下一个美丽的山村,我的山村抚育了我,我希望用我的所学来回馈家乡。但是我不知道用什么方式为我的家乡做贡献,我觉得通过一年的基层实践,我可以学到一些理论和方法,更好地为农村的建设以及家乡的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玮婧:做一个让世界对的人

我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也很喜欢跟朋友分担烦扰,分享快乐。上大学期间我以社会工作协作会长的身份主持和参与过比较多的公益活动,比较关注的是社会上的特殊群体,例如说农村的留守妇女儿童,残障儿童,还有戒毒人员这些群体。我也很喜欢做志愿者,在广东湛江东山江门还有贵州等一些偏远社区做过社会调研,也推广过志愿者活动。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能够希望自己能在公民社会一些领域,对乡村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各位老师的陪伴下,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去做一个让世界对的人。

白治娥:每个人都可以对陌生人微笑,世界上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虽然我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是大家的力量会聚起来,就会让世界变的很美好。用自己小小的力量会聚起很多大的力量,利用我们的校友让世界少了一些冷漠,多了一些热情,就像我们陕北人的热情一样。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对陌生人微笑,那我们世界上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

黄晓虹: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公益的结合点,更加明晰以后的发展方向

我休学一年,参与小鹰计划。我曾担任校青年队的学会会长,也参与过湖南抗战老兵计划,也到过湖南乡村支教。过去四年的大学生活,开始了我对新公益的探索之路。我希望参加小鹰计划能够让我更加了解中国社会,继承乡村的发展状况,以及让我能够发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新公益的结合点,能够要我更加明晰以后的发展方向,我认为现在有为青年就是应该具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而且我也相信我可以。

关注公益新青年,欢迎@友成小鹰计划(新浪、腾讯微博)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