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84期:你与这个世界的神秘关联----吴伯凡先生对2013小鹰学员的启示

2013-08-23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你与这个世界的神秘关联

——吴伯凡先生对2013小鹰学员的启示

你与这个世界的神秘关联是什么?

为什么找到这种关联并建立链接将带你进入喜乐的境界?

如何建立这种神秘的关联?

“友成小鹰计划”特邀人生导师吴伯凡先生,8月7日,吴伯凡先生与2013小鹰学员分享人生智慧,诠释“鹰的使命”。

一个人当你特别消极,特别低迷的时候,往往是因为你把自己看得太轻了,太小了,在天空飞翔的雄鹰是用不着考虑眼前这条河是怎么过去的。

刚才我在看大家宣誓的时候,感觉到很久没有感受过的一种震撼。一个人在一生当中能感觉到震撼的时刻并不是太多,人之所以有宗教、有仪式,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把人从比较平庸、比较懒散、比较忙忙碌碌无所作为的状态下唤醒和提升,按柏拉图的说法,这其实是一种回忆。

其实这是我们内心已经有的某种状态,时间长了我们就给忘了,又由于某种场合,某一个仪式能够唤醒我们。最好的体验就是不断地回归到被我们遗忘的,我们本能里头已经有的,我们的能力里面该有的东西。刚才我在听大家的宣誓当中感受到一种力量,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回忆。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21岁,正上研究生,个人有一定迷茫,不知道到底应该选择什么。很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一本书——人生境遇常有一种奇妙的,有某种巧合的东西,我们要顺应某种巧合,当你碰到一种场景的时候,要认得当下,“认真”就是这么来的,不要认为你眼下的东西是偶然的——我打开这本书的时候,直到今天我记忆仍非常的清楚,书上讲,“一个人当你特别消极,特别低迷的时候,往往是因为你把你自己看得太轻了,太小了”。

其中跟我们小鹰非常相关的,他说,“在天空飞翔的雄鹰是用不着考虑眼前这条河是怎么过去的,当你把你的人生定位在更高的一个状态的时候,所有那些成问题的问题都变得不成问题”。我有很多朋友企业做得很成功,他跟普通人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从没有象很多人一样,很早就开始考虑就业、找工作,买一个房子,安稳地过日子。恰恰是他没有把自己定位在这方面的时候,这些问题就不成问题了。

书中的意思就是当你被很多问题所困扰的时候,也许你是把自己放得太低了,把自己放在一个不太适合你的场景当中。所以我想到这段话,印象很深,每当有时候我个人遇到一些比较低迷阶段的时候,一想到鹰在天空中是不会考虑怎么过河的,很多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你在多大程度上专注于一件事情,你才可能在多大程度上体验到你与世界的神秘的关联;在没有利益关联的情况下,主动地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个人是否幸福的很重要的标志,也是建立与神秘力量的关联,达到喜乐的重要途径。

我小孩在上高中,我给他这个年龄或者是更大年龄的少年推荐三本书。一本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还有一个前一阵拍成电影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还有一本大家知道的可能更多,就是《小王子》。实际上这三本书就写了三个孤独的少年的经历,从这个地方到那个地方的旅程。

当你开启一段旅程,表面上是展开了一个路程,实际上是在展开视野。人只有在一个旅程上,才能不断地展现自己,发现自己。这三本书实际上是一个展开自己,发现自己的过程。这三本书都有一定神秘的味道。

书里面有很重要的一个观点,“你在多大程度上专注于一件事情,你才可能在多大程度上体验到你与世界的神秘的关联”,你觉得这个世界一点神秘性都没有的时候,往往你的人生还很浮在表面。就像我刚才说的,包括对偶然的关注、预兆、在人生特别紧要关头的某种外在的迹象对你的启示,以及如何看待你们自身有的财富。

尤其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讲的是一个牧羊少年,成为一个历险家,找到了自己宝藏,究其原因是他能够放弃他所固定的位置,他是不断地放下。本来他的爸爸让他去神学院读书,做一个好的牧师,是很稳定的职业,也很受人尊敬。但是他内心里有一种梦想和渴望,他感觉到在神学院里待一辈子,我就看不到我的上帝,不能跟我的神秘的力量相遇。

这里的“上帝”是广义的,就是高于我们的神秘力量,这种力量在某一个时刻,我们能够跟他沟通、交流、通讯,就是与神“共振”。你达到某种程度的时候,可以跟他联上网,当你从一个孤独的机器变成庞大网络终端的时候,那展现出来的力量、色彩、能量是完全不一样的。

大家都能够体会,能上网的电脑和不能上网的电脑差别是很大的。宗教告诉你的就是一个孤独的个体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是一个迷失的状态,没法跟神力感通,如何从一种迷失的状态,到接通而达到真正的融合。所有的宗教里面讲的都是一种融合,人跟神的融合,人跟人的融合,最高的状态他定义为欢乐,基督教就是喜乐。实际上他描述和展现的就是一个——在你神圣翅膀附拥下我们团结成兄弟,我感觉到力量充沛——这种力量崇明的自身的状态,那就叫喜乐。

我们有的时候讲到缺少幸福感,尤其是喜乐感,喜乐跟一般的快乐不一样,它是自内而外的散发的欢喜的力量。我确确实实能够在小路上,碰到一个陌生人,他会对你发自内心地微笑。你问个路的时候,他那么认真地带着你,特别担心你走的不对,这才叫喜乐。在没有利益关联的情况下,主动地去帮助别人,这是一个人是否幸福的很重要的标志。

所以我说在中国要调查一个城市的幸福指数,不用那么复杂的问卷的方式,只要去问路就可以,如果这个地方的人很乐意告诉你,尤其是你在问路的时候,有旁边人经过,他也停下来看这个人说的对不对,还要补充和纠正,这个地方的幸福指数一定是很高的。当你去问路的时候别人很漠然,甚至有的地方问路是要给钱的,这个城市一定是非常不幸福的。

我们达到这种喜乐的状态是很难的,我们一生其实都在做一个旅行,其实是不断的放下自己,展开自己,绽放自己。让那些被遮蔽的、被遗忘的一些关联接口,能够跟本来就是联结在一起的、我们内心原本有的东西又重新接上,就是这样的一种状态。

不断地放下,放下神学院去做一个牧羊人,跟羊去走遍世界,作一个最卑微的人。正因为这种状态,他能够不断地走遍一个又一个城堡,不断得到启示,他要去埃及金字塔找宝藏,一路上就有一些看似很不相关的人会提示他,暗示他,指导他怎么去走。与此同时,也不断地有人来干扰他,掠夺他,把他好不容易攒来的钱给骗走了。但是他有一个很重要的法宝,他从来不认为眼下的结局就是他最后的结局,他觉得一切都只是一个预兆,都只是一个暗示,有时候钱被别人骗走了,只不过暗示说你现在应该去找另外一个事情,把这个钱挣回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当他第一次失去他的财富的时候,尽管量很小他非常的痛苦,紧接着下来丢失的财富量越来越大,心越来越平静,最后的结果他是找到了宝藏。其实那个宝藏就在他待过的,他没有意识到的那个地方。

我们只要去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情,凡是遇到问题的时候不外求,有勇气做一个孤独的人,一个很独立的,不去依赖于他人的,甚至对别人不要有太多期待的人。你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强悍,是心灵的强悍!

成功其实无非就是一种充实感。其实本质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志愿者,做没有利益的努力的志愿行为。志愿精神是一个人,是所有的人,取得最终成就的一个最重要的品质。

我说的这三本书,不管是牧羊少年,还是少年派,还是小王子,其实是通过一个人看似孤独的旅程,找到一种越来越紧密地跟世界,跟他人的这种关联的状态。

我是一个过来人,在座的各位小鹰一定要意识到,一个人只有跟大家脱离,走出人群的时候你可能才是最不孤独的。当在一个人群里大家属于一种消遣或者是闲聊的状态,看似是很热闹,但你内心其实是孤独的,因为你触不到你自己。

第一步要走出人群,找到自己。找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就是不断地将自己的脑子、心和手三者沉下去。其实我们只要去认真地去做一件事情,凡是遇到问题的时候不外求,放弃解释,放弃评论,放弃期待,你一定会变的越来越强悍,是心灵的强悍!这不是冷漠,是在任何情况下做一个孤独的个体,尽管大家都想象兄弟姐妹一样在一起,你要时刻意识到,要获得和他人最和谐的相处,一定要学会做一个很独立的,不要去依赖于他人的,甚至对别人不要有太多期待的一个人。人际关系最差的就是对别人期待值最大的,对自己的期待值最小化的,遇到问题特别爱评论,特别爱寻求自己的对,而不是去忽略别人错的一种状态。

还有一点,作为一个少年,一定从一开始就不要受到世俗的成功学和那些骗人的励志学的困扰,这个很重要。你们很了不起的就在于能够从世俗的轨道上“逸”出来,从常规的成功逻辑里抽身出来,这是一个很大的勇气。这个勇气就是真正成功,不是白天的成功,而是晚上一个人面对自己的成功。很多人的成功都是白天里的成功,尤其是一些企业做到很大的人,就是得不到家人的认可,尤其是孩子的认可,他成功的一面是给别人看的,但是真正的成功是亲近的人、你在意的人、特别在意你的人认为你很成功,当然,最重要的是自己从内心里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成功的人。这个成功其实无非就是一种充实感,只要做到了逃离人群,不用仰仗他人,不期待他人,同时又能够做到习惯性的发自内心的作一个志愿者。

刚才讲的孤单是幸福的,其实本质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志愿者,这个志愿者指的是没有利益的努力的志愿行为。餐桌上经常买单的人一定是最有钱的人,不是因为他有钱买单,而是因为他经常买单而有钱,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兄弟姐妹里头,最愿意伸手的那一个,一定是最穷的那个人,一直是在掏钱出来的,伸手去帮助其他人的那个一定是最富有的,从仕途的角度也是最成功的。原因就在于他的内心有一种志愿精神,所以志愿精神是一个人,我说的是所有的人,取得最终成就的一个最重要的品质,拥有这个品质的话,一切看来是问题的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

后记:8月19日,2013小鹰学员在完成2周的开营培训后,已奔赴各自项目点,开始他们为期一年的“小鹰之旅”,他们将独自面对陌生环境,经历孤独、失落和挫折,导师吴伯凡先生的提点将成为他们孤独旅程的指明灯。

关注公益新青年,欢迎@友成小鹰计划(新浪、腾讯微博)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