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90期:中国的社会企业案例-残友集团

2013-10-14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实习编辑:朱怡霖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友成“新公益伙伴”故事】

残友集团的“社会企业”之路

新公益跨界对我们来讲就是一大法宝。看了新公益理论后,感觉我们一直是“土八路”,我们的摸索原来可以整理成这么好的公益理论。残友只有在这样理念指导下发展我才放心,要不然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出问题,因为它会变成一个经济体,就这么简单。

——残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郑卫宁

编者按:

残友集团,是5名残疾人士为解决自身以及社会上残疾人朋友安身立命的问题而创办的企业。残友模式,在上世纪90年代从这5位身体残疾的有志之士头脑中生发,试图用脑力劳动弥补体力缺陷,为社会提供互联网服务。深圳残友集团与新浪、搜狐等著名互联网企业同时兴起,并且迅速获得社会认可,实现了残疾人士成功就业、高端就业。

2010年,残友获得“友成新公益发展奖”奖励支持;当年9月,残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郑卫宁先生受邀出席“首届新公益嘉年华”,之后两个机构间进行了互访和学习,友成一直关注残友的发展。2012年11月,残友创始人之一刘勇先生受邀成为“友成创业咖啡”项目讲师,“残友集团”入选友成创业咖啡课程社会企业案例。

在此,我们采撷相关故事、言论,与大家分享,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的社会企业加油!为我们身边的新公益实践喝彩!!

喀什残友的社会企业之路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0日讯】

2013年10月7日,创业咖啡的第四课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开讲,这堂课也是本次课程进入新模块“案例”的标志,由深圳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喀什残友集团董事长刘勇先生讲述他的创业历程,让学员们通过喀什残友的创业故事了解、体悟社会企业创业。

刘勇出生于西安,幼年因为意外事故导致瘫痪,整个身体靠钢架支撑着。一个偶然的机会,刘勇认识了身患重症血友病的郑卫宁,两人成为了日后的创业伙伴——利用郑卫宁私人积攒的30万元资金,刘勇和郑卫宁开了一家网吧,同时做网络编程。随着事业逐渐步上轨道,他们将工作扩展到了互联网相关的多个方面,并于1999年成立了深圳残友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在的业务包括软件、动漫、电子产品组装等,雇佣残疾人3700多名,所占比例超过90%。现在残友集团下设企业、基金会和社会组织,这三个部分被称为残友的“三位一体”架构:企业90%的股份由基金会拥有,基金会将企业每年90%的利润给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再将这些钱用回到残友的32家分公司里去,主要用于为公司残疾人员工提供后勤保障,覆盖所有人的吃、住、行。通过这样的关联设置,残友实现了对残疾人雇员可持续性的全面支持。

刘勇先生在创业咖啡分享的主要是他在喀什残友的故事,包括喀什残友的设立背景、经营模式和经历的挑战。跟随深圳市支援喀什的步伐,深圳残友在新疆喀什设立了“喀什残友科技有限公司”,其主要服务对象是喀什的维吾尔族残疾人士,刘勇任董事长。

如何说服残疾人朋友突破心理障碍、加入残友大家庭是刘勇在建立喀什残友的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在喀什残友的招聘会上,刘勇用自己的故事来鼓励残疾人朋友,他说:“我们都是残疾人,不管是汉族、维吾尔族,都是兄弟姐妹。我也只是初中毕业,现在却成了集团副董事长,有了幸福的家庭。现在我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残友这个平台,希望让我们维吾尔族的残疾朋友能够像我一样自立自强,实现自我价值。”刘勇的真诚为他招到了第一批68名维吾尔族学员。之所以叫“学员”,是因为残友特殊的“因人设岗”模式,即职工招收进来以后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可以选择包括手工艺、电子商务、摄影、电脑编程等多种培训课程,而后进入相应的行业。

许多残疾人通过残友找到了自信心,实现了自我价值。在残友,大家都亲切地称呼董事长刘勇“勇哥”;在勇哥的带领下,残友成为了残疾人走向美好生活的桥梁,也为新疆的民族交流与团结做出了贡献。

刘勇老师机智风趣的讲述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多的感触,也激发了大家提问的热情。北大现场有一位同学的提问让刘勇老师印象深刻,她问道残友在喀什那样交通和通讯都不发达的地区是如何让残疾人知道这个企业,又如何进行招聘的。对此刘勇回答道,残友的招聘一开始是通过残联牵线,然后由刘勇自己到残疾人家里挨家挨户地拜访,以自身经历作为案例化解残疾人朋友心中的疑虑。开始建立信任很困难,但第一批68名学员加入残友后确实有了改变,他们也就愿意向周围人宣传残友,如此残友便壮大了起来。这其实也是回答了山东理工大学提出的关于社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问题——用刘勇的话说,残友这样的社会企业最宝贵的就是人,除了个人的才能、技巧之外,更在于整个团队的凝聚力、整个企业的精神所形成的强大力量。课程结束后,不少同学还意犹未尽,一直蹲坐在地上、围绕在刘勇老师身边和他交流。

刘勇和喀什残友的故事,给创业咖啡的师生们许多启迪。社会企业的魅力不只在于解决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更在于给他们的生活注入全新的希望。通过创业咖啡这个平台让更多人了解社会企业的理念,关注社会企业的发展,是友成创业咖啡和喀什残友的共同愿望。

原文链接

残友:残疾人就是家人

——残友集团创始人、喀什残友负责人刘勇在友成创业咖啡上的讲述

幸福是什么呢?其实帮助了别人就是幸福自己。我到喀什这个地方,其实每天晚上都要吸氧,如果不吸氧的话嘴唇、指甲盖都是紫的。但是在喀什再苦,只要能看到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能够非常有尊严地在慈展会上展示他们的歌舞就非常的好,这种正能量不是用金钱能够衡量的。什么是幸福?我觉得能够看到这么一群孩子能够这么阳光地有尊严地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

——2013年9月21日,刘勇在“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新公益学社活动中的发言

尊敬的王理事长您好!我是喀什残友的刘勇,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向您汇报:我将带领一批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到深圳去看海(9月19日-26日),去感受深圳现代化都市氛围,体现援疆以来少数民族残疾兄弟姐妹的变化。并将在21日参加中国慈展会开幕式,展示援疆带来的新疆公益元素。特此与您分享这份喜悦,并提前祝您中秋节快乐,合家康泰!

——2013年9月6日,刘勇致王平理事长短信

尊敬的王理事长,喀什残友刘勇向您汇报:这些天,作为援疆社会型企业的人大代表,参加了“喀什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相关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很受鼓舞,觉得自己在喀什所做、所付出的都是值得的!也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愈加重大!能让更多的少数民族残友自食其力,活出尊严,找回失去已久的笑容,这将是我不懈的追求!感谢您的鼓励与支持!刘勇代表168位少数民族残疾青年在遥远的喀什衷心祝愿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3年1月12日,刘勇致王平理事长的短信

创业者的故事

我3岁时不小心就掉进地窖里面,摔成残疾人,父母就为给我治病把钱用完了,也跑了很多地方,几次治疗都失败了。初中毕业后我就没有再读书了,每天都待在家里面,老爸老妈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心里别提多难受了。

1999年,北京街头兴起了卖报纸,我也跟大家一起排队,去申请一个报亭,想自食其力,不想被父母养。我排了一个多钟头的队,当时下着小雨,浑身都湿透了,排到我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说,给我一个表格填吧,我想自食其力,那位主任就看了我一眼后说,这个表格给谁也不能给你。我听了这个话特别难受,问为什么?他说,你看你这个造型,你要站在路中间卖报纸会影响市容。当时我听了这个话特别生气。难道我连卖报纸的资格都没有吗?

1999年5月,我就找到第一份工作,残联帮我安排了一个工作,画小人,进行工艺品加工。当时我的父亲已经60多岁了,他每天早上都会从四楼把单车给我扛到一楼,然后一直送我到十字路口,看我骑单车远去。每晚6点半,他总会站在路口等我回来,然后又把单车从一楼扛到四楼,不管是刮风下雨、电闪雷鸣,总是站在那里。

当我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时候,虽然只有90块钱,我觉得它是最辉煌的,因为这90块钱我是凭着努力用双手挣回来的。

不久后,这个企业倒闭了,于是我又待在家里了。1999年底,我认识了郑卫宁先生,我们5个残疾人一起组建了中华残疾人服务网站。

在我们的努力之下,2000年,这个网站被评为世界点击率最高的福利网站。我自己虽然是初中生,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我可能比别人多了一份执着,每天拼命地学电脑,2000年8月,我有幸代表祖国去了布拉格参加奥林匹克竞赛,拿了第5名,我的父母为有这样的儿子感觉自豪。

······

现在我可以告诉大家,通过3年的努力,我已经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的太太也是一位义工,是健康人,我们在深圳也买了自己的房子,对于我来说什么都实现了,我的父母走在路上再也不会被别人说你儿子影响市容,他们昂首走在路上,领着他们的孙子,在喀什,我们家又多了一个孩子。我的父母已完全放下了别人对我的议论,对我保持自豪和尊重。

为何去喀什创业?

有人问我为什么去喀什创业,有几个原因。

首先,我有个人原因,我父亲是一位军人,我对父辈特别仰慕,我想做像我父亲这样的人。

第二,残友集团已经有了这么多家分公司,已经解决了这么多残疾人就业,但唯独没有涉及到西部,我觉得不完整。

第三,这一次新疆工作座谈会议以后,深圳要援疆的,这个地点正好是在喀什。

因为有这三个条件我就来喀什了。

创业初期的困难

刚来喀什时特别艰苦,来了后是要找到工作场所,通过10天的努力,在尘土飞扬中,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还要招人,我们要帮助当地维吾尔族残疾人,培训并让他们就业。当地有人跟我说,你来旅游我们理解,但你来这里做公司,还招的是残疾人,加上语言又不通,没个七八年你很难做成。但我认为,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是初中生,我也是初中生,大家都是残疾人,有一些事情是不需要语言的,通过一个眼神就可以明白大家想什么,而且,当地残疾人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将来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我是再清楚不过。科比努尔的故事

招人的时候,招聘现场来了一个老阿姨,用轮椅推着一个小姑娘,浑身都湿透了。阿姨说,家离得很远,费了很大的劲才来到这里,女儿虽然现在什么都不懂,但是她可以学会,她一定会学的很好。

于是,我就把这个小姑娘留下了。现在,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个小姑娘叫科比努尔,她已经从原来的什么都不会,成为了现在的企业行政主管。我们这里总共来了68位维吾尔族的残疾学生,都已成为我们的员工了。

过生日的故事

我们这个企业会给员工过生日,每个月有一个生日派对,那天,我们女孩库尔巴沙和男孩亚辛江两个过生日。我号召所有人都过来,把蜡烛点上,我们唱生日歌,唱完以后我们再唱一个英文的,然后吹蜡烛、许愿。库尔巴沙突然流泪对我说,再让我们唱一遍吧,我说行,那再唱一遍吧。唱完以后,我说吹蜡烛吧,她说,再让我唱一遍维语的吧,我说行你们再唱一遍维语的吧。结果不停地唱啊唱,一直唱到那个蜡烛都快灭了,他们就许愿把蜡烛吹灭了。他们把蛋糕吃得特别干净。库尔巴沙眼含热泪说,勇哥,这是我最开心一天,你让我度过了22年来唯一有生日蛋糕的一次生日。

家访日的故事

我们企业每周都会有一个家访日,会去一个残疾人家里做客。有一次,我们去亚辛江家,他们家住在特别偏远的农村里面,我开着汽车在烂泥路上开了一个半钟头,看到老母亲和老父亲在门口已等了很长时间。听他们说,从来没有车开到他们家门口过,因为那条路根本没有汽车开进去过。到了他们家以后叔叔阿姨就把他们家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家里面都很困难。

老人家一开始都会认为这是做秀和骗人,还有一个老人家担心这些孩子到我们这里是不是没有学习,去玩的。当我们走进他们家,跟他们说这个孩子现在学了什么东西,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老人家就特别高兴,就说一定要让孩子跟着我们好好学。他们直接告诉我说,刘总,我们的孩子交给你我放心,我们不需要他以后挣很多钱,我们希望他可以跟你一样,有一天可以组建一个幸福的家庭,等我们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时,还可以健康地活下去。

八小时之外的故事

企业员工都是残疾人,我们在八小时之后的服务特别好,我们组织篮球队、足球队和其他文工团等,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的。我们在喀什还有义工队,我们把喀什的一些义工称为“天使义工”,因为在喀什海拔是1500米,我认为只有天使才可以飞得上去,这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残友在喀什做什么?

我们创办了喀什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68个维吾尔族残疾人的培训和就业。今年,我们扩大了规模,增加了缝纫培训和就业,又解决了100个维吾尔族残疾人就业。

为什么我们公司既有手工又有网络?第一,我们这个企业它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它是以解决残疾人就业为目的;第二,我们以人为本,每一位残疾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我们通过他的特长来给他寻求一个非常有优势的岗位,制订一些岗位让他更好地发挥特长。

我们马上要开办一个培训残疾人就业发展中心,下设有一个学校,就要开班了,会有更多的残疾人过来培训。我们还有“电子善城”,将当地的一些干果类产品放在网上销售,也是业务的一块。

一种典型的思想打动了我们

——郑卫宁先生与友成团队的交流

新公益宣言,我一个一个全部都摘录出来了,“新公益是伴随着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出现的公益领域的,有诸多新观念,新方法,新实践,新模式构成的一个集合,即将引领未来的趋势可以更好的满足社会良性发展的需要,社会企业是新公益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公益组织效益的最大创新。

第二,新公益在新经济时代生产发展共同精神都是寻求一种可持续的发展之路,这是当今人类共同追求的方向,当经济领域关注从效率到公平议题时,公益领域开始关注公平过程中的效率。”

真棒。我觉得残友只有这样跨界合作理念指导下,发展到全国我才放心,要不然在深圳是有这么一个很完善的团队没有事,走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出问题,因为他会在经济上赚钱,会变成一个经济体,这个时候我们不去填补就有人去填补,就这么简单。

我们在实践中打拼了十二年,我们跟社会服务,跟香港的督导,跟所有的东西其实全是跨界的,不仅仅是他来指导我,他在香港哪能找到这么好的社会企业,他带着香港人过来,觉得终于有这样一个实践,也能补充他们的教学,实际上都是在跨界合作,他们在这上面生成新的理论。所以说新公益这些东西我们实践中有,突然看到你们理论,特别振奋。在手机上写短信多难呀,我都摘下来了,发给我的高管看。

友成基金会,是我个人认为在中国非常有特色的一个基金会。任何一个事业,他的领军人物要有自己的格局,友成有这么好的理事长,有理论、有眼光,又有这么好的一个团队。理事长的这种精神是我们跟友成合作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我这么多年在深圳发展起来我跟所有的同事们交流就告诉他们做事也不要看机构大小,钱多少?做事业就是人的工作,所以说我们最看中的是人,这是第一,第二作为一个NGO的领军人物,他对团队和未来的格局和思想,理事长让我们耳目一新。其实新公益和跨界我们在十年前就开始了,新公益跨界对我们来讲就是一大法宝。任何一个草根组织,任何一个社会创新没有新公益跨界他就不可能成功,他有多少钱也没有用。新公益理论我看了以后,我们残友的所有人看了以后,我们一直是山沟里面土八路,原来这还可以整理成这么好的公益理论。

我们在想我们这个例子,之前我只知道推之四海而皆知的是残疾人做高科技行。但是我们这种混合的多层的做法行不行?没有理论觉得不正规,香港的所有的权威的公益界的老朋友,都觉得你这个东西太新了,在英国200多年的慈善理论当中找不到。最后我们知道新公益能找到,而且证明这是一个好办法,可能将来用的不仅仅是对残疾人,可能是整个弱势群体,在那种损有余补不足的任何的慈善公益步骤当中它都是一个很好的东西。

所以友成我觉得,理事长这个领军人物将会让事业完全不同。个人和历史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一个互动,找到趋势,发展主题,扩展资源但是最终还有要有一个巨人来找到旗帜。在中国的启蒙阶段,理事长是典型的一种思想打动了我们。

(编注:以上文字根据2010年中秋节期间,王平理事长拜访残友与郑卫宁先生的对话,及2010年10月25日,郑卫宁先生在为友成团队做培训时的讲话摘要整理而成。)

更多新公益案例,欢迎浏览友成网站【新公益伙伴故事】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