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91期:友成小鹰学员9月公益实践实录

2013-12-06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实习编辑:朱怡霖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志在天下,路在脚下

——友成小鹰计划学员9月实践实录

自四方聚芦山

竹在胸参重建

小年纪大梦想

翅展飞到村间

主王子亦流汗

心助力建家园

行实践友成学

少火种益有盼

——益多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于涛

编者按:

友成小鹰学员在8月份完成开营培训后,已经有近两个月的基层实践,收获满满。在此我们从小鹰月报中选编一些实践、实感、实录,让我们透过小鹰去感受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去思考公益的本质,去体悟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共同见证小鹰的成长。

脚步

转换——重庆血友病康复协会小鹰学员:项先冬

剪爱新店开始营业,急需一本依据顾客需求而设计的产品画册,这成了我目前的主要工作。原计划9月底完成整个画册设计并打印成品,但由于期间突然开始转做旗舰店的装修设计、监工,筹备开业典礼,以及电脑配置无法运行设计软件等原因,工作无法按计划顺利进行。通过这一个月的工作,深刻感受到了在这样的微型社会企业里,每个人除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外,随时有可能需要去做一样新的工作。如何在面临一些原因无法继续主要工作的时候,来合理安排工作计划。这是不仅需要去考虑,更需要寻找方法去解决。

探访——雅安驿站小鹰学员:尹睿

到达雅安的第二天,我们便在李盼老师的引导下策划出了我们下乡的工作及行程安排。我们共探访了芦山县凤凰村的爱有戏、火炬村的益多公益、玉溪村的川越公益、古城坪村的益众公益、秦巴乡村发展的磨刀村站点,正轩公益的罗家村站点和太平村站点。在乡里驻点是非常苦的工作,志愿者需要具备较高的使命感与抗压抗孤独的能力,另一方面,各个NGO在完成自己项目工作的时候还需要更多地考虑到志愿者的生活,让志愿者们能够快快乐乐工作,快快乐乐公益!

N项目——滦平驿站小鹰学员:凌晨

随着对驿站工作的熟悉,一切都踏上了正轨,我们也纷纷思考着自己的N项目,还是那句话:要明确自己想干什么。

在拉海沟我很快熟悉了学校、了解了各位老师、在和教务处老师们的闲聊中聊出了我的N项目——在拉海沟中心校开设性健康教育课。对于我这个非师范类院校也不曾教过孩子的非专业老师来说,教这么敏感的课实在是一大挑战。不过“麻烦”是自己找的,农村的性健康教育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这次和老师们一提,大家都是觉得开设这堂课很有必要。

确定了N项目真正的困惑才开始,利用中秋的假期回北京,我去探望了大学和高中的老师和同学,他们都很高兴看到我的变化,也提出了很多建议,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我,很感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确定了目标一定会竭尽全力,绝不辜负大家!

(编注:“小鹰计划”鼓励和支持小鹰学员在识别社区需求的基础上,自主设计和实施小型公益项目。这些项目被称为“N项目”

感悟

近期参与“芦山420地震青年能力建设与社区生计恢复项目”青年代表培训会,让我感触颇多。公益真的不只是发钱发物那么简单,给灾区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可持续创收的项目才能从本质上带领灾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很难想象可能连字都认不全的村民能积极热情的参与到培训中去,但是他们的确做到了,因为他们知道合作社做好了能给他们创收,这是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所以他们有热情。机构只有真正地为村民考虑为村民做事,给村民带去实在的好处,村民才会拥护你。

我下一步的工作便是要落实到合作社的组织、建立和管理中去,希望可以切切实实地为当地老百姓做一些事,离开时有自己的产出。

——雅安驿站小鹰成员:赖双艳

“心灵伙伴”项目是通过高校志愿者与边远贫困山区初中学生一对一结对,以书信的方式进行交流的项目,项目组委会虽然只有4名成员,却需要对接湖南地区以及接下来将展开具体联系的贵州地区、湖北地区等一共20余所高校,确定合作社团并沟通项目相关事项,事无巨细,工作量非常大。因此,需要团队成员之间正面、积极的沟通与互动,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促使志同道合者具有期望之心,进而得之——这才是适合协会培养、管理志愿者的方法。

做公益并不是短暂易行之事,需要我们怀抱一颗信念坚定的赤子之心,能够直面社会阴暗面而发掘闪光点并将之扩散开来——就像在心里种下一颗慈善的种子,耐心呵护、培养,相信持之以恒的爱和信念能让它发芽、成长,最后开出一朵花;如若扩散开去,人人都有这样的心念意愿并付诸行动,越来越美丽的你我他便可以美化中国,中国也可以为世界的美好而增彩。

——娄底慈善志愿者协会小鹰学员:李玮婧

从前在做留守儿童公益工作的时候,强烈感受到公益项目一定不能脱离受众去操作,唯有当你真正去面对、去了解站在你面前的这个人,你才能感受到那份触动,才能从中得到成长。单纯意淫受众的需求,隔空操作,只拿数据说事儿,只能让你复制出一个又一个机械的项目,锻炼出所谓的工作能力,于内心没有一丝收获。我在计划着如何利用空余时间一步步去了解当地人民,如何真正走进农村。

我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既然已经在这个故事里,就不再是简单地旁观与记录,期待用思考与行动去书写下一个篇章。

——呼和浩特驿站小鹰学员:林立晴故事

月圆中秋,情满火炬

——友成雅安驿站小鹰学员李红梅、陈晨

9月17日成都益多公益、成都543社工、芦山民政局社会工作服服务中心三家单位在火炬村联办“月满中秋·情满火炬”中秋晚会,这是我们奔赴项目点做的第一件事。

根据分工,我们小鹰被分到后勤组,负责整个晚会的后勤工作。上午,我们便开始准备布置露天会场。第一次搭建舞台,没有经验的我们在拼建铁架上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经过多种方案讨论。最后我们的舞台呈现效果是,在场地正前方摆放舞台背景,这样可以靠着活动板房有一个支撑点,架子上面挂这几盏灯笼,下方摆放着舞台灯,右手边的活动室墙上挂着对联。

离晚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场地上已有一百余名观众,他们或者坐着,或者站着,等待着晚会的开始。八点晚会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是乡村舞蹈队的阿姨们带来的她们精心准备的《扭秧歌》。随着音乐的不断响起,层出不穷的节目,一个个的展现在舞台上,火炬宝贝带来了舞蹈和歌曲,社工志愿者带来的《时装秀》及《新版嫦娥奔月》,舞蹈队的阿姨们再次带来了《最炫民族风》和《芦山花灯戏》两个节目。最后在所有人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歌声中,圆满结束了整个晚会。整个晚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后半程虽然开始下起了小雨,但是晚会还是顺利完整结束。整个晚会有四个特色:

社区参与性。村民直接参与的节目占了一大半,既有当地传统特色的芦山花灯戏表演,也有现代流行的最炫民族风的广场舞,既有村民自主导演排练的舞台节目,也有村民社工共同参与的节目。整个晚会并不是社工志愿者的专场,而是村民与社工共同参与的一档属于自己的中秋联欢。

平等愉悦性。本次参加活动的不仅有村民,还有市县民政局领导和当地公益机构工作人员。并不像其他活动有主次席之分,政府官员和机构负责人与村民融入到一块,乐在其中。

对老弱村民的关照。晚会给村里19位80岁以上的老人赠送了中秋大礼包。

简单接地气。晚会虽然按照正规的晚会节目设置,但是考虑到在农村,所以需要有更多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我们服务对象是村民,整个舞台最后评判的也是村民。

(编注:本文根据李红梅、陈晨两位学员的月报选编而成。)

2014小鹰学员招募在即,敬请关注。

小鹰计划新浪微博:@友成小鹰计划(http://e.weibo.com/eagleplan)

小鹰计划腾讯微博:@友成小鹰计划(http://t.qq.com/ycu_eagleplan)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