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92期:做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

2013-12-06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微信公号发表。

责编:王艳艳

实习编辑:朱怡霖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以天下襟怀观照天下 以平民立场关注民生

中国首个减贫领域基础研究奖项

——“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第二届获奖成果揭晓

10月17日,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在“1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隆重揭晓,国务院扶贫办范小建主任宣读了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的获奖名单,汪洋副总理为获奖项目及获奖人颁奖。

“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是国内第一个支持可持续解决贫困问题的部级研究类奖项,由友成基金会承办。该奖依托国务院扶贫办平台,是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跨界合作的创新性尝试,也是公益界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探索。

经过科学评选,共有三个项目获奖,分别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陈春明等《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

颁奖仪式后,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先生在分论坛上做了题为“社会如何扶贫”的主题演讲。演讲以友成基金会的新公益实践为例,介绍了友成在新公益及社会扶贫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友成小鹰计划、创业咖啡、常青义教、扶贫志愿者驿站等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三贵认为,友成基金会的诸多尝试都非常的创新,可以说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旨在促进我国扶贫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人才建设。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选取自1986年5月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到2011年5月31日期间,在扶贫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中的重大成果,于2011年10月17日正式颁发。

“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2013)获奖成果简介

《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获奖理由:为了准确识别深度贫困、聚焦扶贫攻坚主战场,科学编制新十年扶贫纲要,切实提高我国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0年国务院扶贫办设立了“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课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主持承担,对我国贫困发生的地域空间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研究工作历时两年完成,并取得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成果。

《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中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陈春明等

获奖理由:为了测试婴幼儿辅食添加效果,陈春明团队将1478名4-12个月的儿童分为两组。对第1组每日喂食一个辅食营养包;对第2组,仅喂食足够热量的辅食;同一村庄未参与项目的同龄儿童即作为对照组。七年间,她们曾分4次测量3组儿童的身高和体重,并测试他们的智商水平。这些研究发现,对于高效率地实施贫困儿童营养干预,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降低其成人期的疾病和贫穷风险,无疑具有珍贵的政策含义。

《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王小林

获奖理由:该项研究在我国扶贫实践取得巨大成就的背景下,加强了扶贫理论与政策方法的研究,既是对扶贫实践工作的总结,也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该书的测量方法具有全面性、前瞻性和对象的多元性等特点。本书通过大量的模型和数据分析使读者对我国的贫困状况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关于多维贫困的测量,研究结果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政策干预方向,这种测量方法运用到片区扶贫开发攻坚上,具有很重要的政策意义。该书通过大量模型和数据对我国的贫困状况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得出的一些结论对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友成基金会“星展中国社企实践种子基金”起航

日前,友成基金会宣布联手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展中国”),启动“星展中国社企实践种子基金”。第一期种子基金旨在直接帮助三家社会企业创业——由星展银行和友成基金会联合发起种子基金方案征集,面向所有参加过友成创业咖啡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的学生和社会大众,征集社会企业创业方案,并邀请高校专家团队和社会企业家担当评委,胜出的三个创业方案将直接获得启动资金支持。

参与者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选择一个社会问题,充分运用商业智慧为该问题提出创新解决办法,形成社会企业创业方案。参与者在2013年底开始通过友成基金会网站专题频道提交方案,经过初选和复选,将最终选出三个创业方案,赢取第一期的“星展银行社企实践种子基金”,直接用于设立方案中规划的社会企业。

友成“创业咖啡”是启发大学生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启蒙课程,由友成基金会与北京大学共同开发,成为北大本科生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学分课程,并通过网络面向全国80多个包括高校、社会企业孵化器和基层社会组织远程授课,超过8930名在线注册用户。此次设立的“星展中国社企实践种子基金”是和星展银行(中国)第一次合作,由启蒙向实践推进社会企业创业。

【社会创新推荐阅读】

赵大为:社会企业和影响力投资在中国起步

来源:中国慈善家(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慈善事业及价值投资部主管)

如今在中国做慈善,很多人都不再选择传统的慈善机构,而是选择通过互联网和诸如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等“可持续”的途径。随着这些新的慈善形式的涌现,中国慈善正跨越一个新的时代。

大多数专家小组成员认为,中国正处在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相对早期的发展阶段,但是中国具备快速迎头赶上的能力,能够真正成为这些领域的全球领跑者。目前对中国提出的最关键的要求在于,促进社会广泛接受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模式,从而解决中国日益增长的社会问题。

社会企业:投资者的未知疆域

来源:社企流

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者开始投入到社会领域的投资事业,来帮助那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家(impactentrepreneurs),同时,也从中实现投资报酬——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好事。

柬埔寨播种基金:培养社企人才解决关键问题

来源:GLI

创立于2009年,播种基金(InsitorFund)作为一个社会创投资基金,以推进解决关键社会问题、创建有责任的可持续经济体的市场化方案为特定目标,通过提供股权和类股本资金来支持有才华的社会企业家们。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