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07期: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2013友成小鹰毕业季

2014-07-23

互动建议:YouChange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四海一家相互依存平等对待彼此支撑沟通分享合作共赢

专刊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2013小鹰毕业季

这是一群90后的年青脸庞,他们用一年时间深入中国乡村,沉潜自己,寻求改变——他们带给公益青春的气息,带给乡村“外面”的世界,更重要的,他们带给自己全然的成长,带给未来无限的可能。他们是一颗颗怀有社会理想的种子,从这里走向未来,他们是——友成小鹰。

“我觉得小鹰计划不是下放自己,而是下放理想,让自己做人和做事都更加脚踏实地,扎根社会。”——陈晨,友成小鹰计划2013届学员

“在我看来小鹰计划的意义从来不在于它是中国公益界社会创新的一个项目,甚至不在于地方现实是否得到改变,不在于我们这些参加小鹰计划的青年得到了多少成长,它真正的意义在于播种——我们这些参加小鹰计划的青年,在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掌握社会资源的时候,去回馈这个社会,这才是小鹰计划真正的立意。”——戚泽明,友成小鹰计划2013届学员

“上过哈佛又如何,你下过乡吗?”伴随着这一响亮的口号,2014年7月11日,友成小鹰计划2013届学员毕业啦!

16名2013届小鹰学员,部分2011、2012届小鹰学长,以及部分2014届小鹰欢聚一堂,庆祝又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毕业季。小鹰计划创意发起者、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与小鹰导师代表、新精英研发总监赵昂,小鹰实践基地代表、友成滦平驿站站长金连忠,以及小鹰亲友团代表蔡艳君等师长出席典礼,分享小鹰的成长与收获。师长们为这一届的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和优秀学员、优秀论文奖,送上殷切祝福和鼓励,远在贵州出差的友成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也通过电话联线寄语小鹰,表达祝贺和期望。

下午的小鹰校友汇环节,2011届和2012届小鹰学长的演讲和分享,更让人体会到鹰的力量——这些初入云霄的小鹰,在他(她)们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散播着积极的能量。小鹰校友会成立于2012年,由历届小鹰计划学员组成,毕业的小鹰们可以继续在这里得到支持。王平理事长对校友会寄予厚望,个人捐款10000元作为活动经费,她希望校友汇成为小鹰们的联系纽带和心灵家园。

小鹰自我展示

最精彩的当属小鹰代表们的自我展示环节,七位性格迥异的小鹰学员展示了他们一年来丰富多彩生活、给当地带去的改变,和各自不同的收获与心得。

项先冬,这个“一个月迷茫两次,每次迷茫半个月”的内秀男孩,分享了他“这一年的数字化人生”——利用了14天时间,筹办了重庆剪爱专卖店的开业典礼;举办了2次总共160多人次的联谊活动;用10个月时间,完成重庆剪爱第一份产品画册;做了202份的调研问卷,举办了4场公益讲座,制做了200份的宣传手册;读完60本书,写下5万字随笔和5万字日记;当然,还有学做出纳期间丢失了619.5块钱……他相信“生活是自己的,没有什么人能替我们过的比自己更好。现在我回来了,当我重新打开现实的大门时,我带回了踏实、坚韧和勇气。”

“想着别人永远比想着自己多”学社工专业的婧子(李玮婧),带来了她这一年的感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通过亲身的服务“便便老人”的经历,领悟到“志愿者自身的成长,可能与他带给帮扶对象的帮助同样重要”,“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才能真正给服务对象带来根本的改变。她说,“感谢小鹰计划让我有了这样不同以往的一年工作实践的经历,这一切遭遇和收获,都让我觉得这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被称为“小清新”的外表文弱内心狂热的尹睿,用他这一年失败的创业经历告诉大家“只有点子是不够的”。“没有平平白白的故事,每个真的故事你都要去尊重它,去反思它,去学习,通过这样一个故事让我了解到,其实做创业比点子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去执行它。”而这些真实的故事和经历,让这个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近期计划,我会去一家商业企业,去学习商业领域的工作方法、工作模式,并且带着一颗公益的心与社会责任,投入到我的每一个工作中,去准备我的下一次创业。”

90后的典型代表蔡嘉俊,生动地讲述了这一年带给他的“非典型改变”。参加小鹰计划前,他形容自己是一个“经常罢课、吃喝玩乐、无所事事的二逼青年、屌丝”,十个月后,“从物理学来看,我成功减重一万克”——这一万克背后是“生活上的自律和工作上的自律”;“从心理学来看,我懂得了换位思考这个事情”——“我很懂得跟我身边的工作伙伴以及小鹰们去互相设想,去互相合作、协作”;“从社会学来看,是一个定位”——“令我有了一个很明确的职业规划,会在策划、活动组织这方面来发展”,他表示,虽然做不了高富帅的“马化腾马先生”,至少要学习“屌丝逆袭”的“马云马先生”的永不放弃。

陈晨,是个“爱提意见的行动派”,他展示了自己这一年的“梦想清单”,讲述了梦想清单中最重要的四件事:为雅安火炬村村民拍摄第一张震后全家福、帮助村民发展竹编项目、参加深圳马拉松长跑、给父母买保险和带着他们旅游。这一年让他最深刻地体会了父母教导的两个字“舍得”,这一年舍弃了一些所谓的“机会成本”,得到是和自己最深的“根”的链接。“这一年了,我觉得最要感谢的是我的父母,我曾经是一个非常飘荡的人,我曾经很长时间都不愿意接自己父母的电话,因为我觉得他们好Low,他们好多东西都不懂,但是这一年我发现,我与他们地理上的距离很远,但心灵之间却越来越近了,我可以理解他们作为一个农村人,在农村的生活状态,我可以理解他们作为农村人对子女的期待,我现在可以很坦然地去和他们聊我身边的事儿,因为这些事儿他们也经历过。”“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多年轻人来自于农村,却不了解农村,生活在城市却不理解城市,2010年,我考上了大学,从农村去往城市;2013年我参加了小鹰计划,从城市回到农村,我觉得小鹰计划不是下放自己,而是下放理想,让自己做人和做事都更加脚踏实地,扎根社会。”

说话像爆豆的北京姑娘凌晨,当初顶着家人的不赞成参加了小鹰计划,但是“自从去年八月三号在北京地铁站集合的那一刻起,我没有一分一秒后悔过我这个固执、自私的决定。”这一年,这个“从来没有离开家超过半个月,更没有一个人独立生活过的城市90后姑娘”,学会了“直面自我,和自我好好的相处”,“完成了大学四年一直想做却没有做的一件事情,写一个特别可爱的童话故事《一个破皮小鸡蛋的故事》”,做了“我大学四年做的最伟大的一件事情,站在讲台上完完整整地讲完农村小学性教育主题讲座”,当“每天早读能听到孩子们在朗诵我提议的《弟子规》,每逢听到大家对文明礼仪操和有序的转换队形大步走的课间操赞不绝口(那是在我提议下体育老师修改的),能看到我撰写的教员策划在一条一条在实施,能听到越来越多的孩子见到我开心的叫凌老师好”,“那种被人想念,被人需要的感觉,让我觉得很充实也很幸福。”

最后出场的戚泽明,用他永远澎湃的激情,用他这一年在湖北小山村的切身经历,讲述这一年所赋予他的年轻人的精神,“从来没有一代年轻人能够像我们一样相信自己,从来没有一代年轻人能够像我们一样诚实,我会牢记这一年告诉我的十个字——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他告诉所有人这一年的8760个小时中“我做的事情很高大上,是奥巴马初入社会做的第一份工作,是比尔盖茨功成名就之后做的工作”。当被问及小鹰计划的意义,他说“在我看来小鹰计划的意义从来不在于它是中国公益界社会创新的一个项目,甚至不在于地方现实是否得到改变,不在于我们这些参加小鹰计划的青年得到了多少成长,这个项目是否可以拓展,它真正的意义在于播种——我们这些参加小鹰计划的青年,在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后,我们掌握社会资源的时候,去回馈这个社会,这才是小鹰计划真正的立意”。

每个小鹰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精彩,每个小鹰用一年书写他们青春的烙印。友成小鹰,成为每一个人值的骄傲的青春印记。——这是一股成长的力量,向上的力量,一种敢于特立独行的勇气,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他们,是我们最光明的未来。

【现场精彩语录】

小鹰计划是一个关注人的项目,是一个改变人的项目,无论是在座的各位学员还是我自己,都在这个项目里得到了很多的改变。

我发现你们有着更多的是我在你们这个年龄不曾有过的志向和担当,你们有着对创新、创业一种天然的追求,有着在失败中重新启航的勇气,在我眼里你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可限量的未来。

那个时候(开营轮训)在我眼里,你们每个人只是小鹰项目的一部分……现在(毕业典礼)你们是我四十岁的生命里永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爱你们每一个人,感谢大家。

——小鹰计划项目总监李佳琛

因为你不妥协,所以你才迷茫,因为你正在思辨,所以你才迷茫,我以这个献给在路上会迷茫的朋友。

在很多家长跟中国人看来,一个不可未知的冒险,一次不能预见的体验太可怕了,因为你恐惧,因为你不知道将会得到什么。莎士比亚有句话,财富偏爱勇者。我想说这个财富不仅是两位马先生的那种倾国倾城的财富,财富就是你们刚才呈现给我看到的,你们从物理上、化学上、心理上、社会上的成长,我觉得这个才是最宝贵的。因为在生命的洪流里面,社会的洪流里面,我觉得只要你找到自己的声音,找到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的关节点,就是最好的。

如果友成基金会真的有大鹰计划,请一定要通知我。

——小鹰亲友代表、蔡嘉俊同学的姐姐蔡艳君

这一年小鹰的经历我想你们学会了很多,但是学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开始躬下身子来,躬下身子就是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向前飞跃。我们是小鹰,现在的我们已经具备了可以开始展翅翱翔的一个条件和资源了,我想这样的一个小鹰计划其实给到我们是,我们要有更好更远的眼光,和更大的格局去看待未来这样一个社会。

我送给小鹰们两句话,叫做“不忘初心,常作不死”。

——小鹰导师赵昂

在我看来,小鹰计划可能还是一个镜子,镜中你们看到一个原来的自己,已经过了十几,二十年的生涯,但是从来没有这么认真,这么清楚地看到自己;小鹰计划可能对你们来说也是回忆,这些回忆是需要未来我们在人生中慢慢地体会,慢慢地回想,什么是社会?什么是人?什么是我?

今天小鹰计划是结束了,但是今天又仅仅是一个开始,你们花一年时间,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在这第一步当中有很多体会,这让你未来会跟以前的人生非常不一样,我希望这些将会成为我们对未来的一个响应,我们要互相帮助,要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一个要求就是说要积极的参加小鹰校友会,第二个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最后一点就是要关注我们社会的发展。

——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

社会企业家就是要折腾,尤其趁年轻折腾,不怕失败,那么我觉得你们是一帮折腾的人,你们非常勇敢,做这样一个选择,在这么小的年纪里你们就敢舍,你们舍的是平庸,得的是你们一辈子最珍贵的东西。当你们想改变世界,想做一个能够超越自己,飞的更高,飞的更远的自己的时候,当你们勇敢地走出舒适区,这就是你们成功的第一步,当你们主动地去迎接那些挑战,那些困难,那些不测,在迷茫当中去反思的时候,你们就在无形中成长了,你们就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对社会就有新的认识了,所以这样一个敢于折腾和敢于尝试,敢于走出舒适区的精神让我们对你们刮目相看,我认为你们就是未来的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一批新公益领袖,我非常期待。

今天,从一开始,我一直热泪盈眶,我很多年没有这样的感觉了,到我这样的年龄,经历沧桑,还能被你们热泪盈眶,你们说你们是不是非常了不起?!你们现在是一颗种子,我要说不仅仅在20年以后,现在从今天开始,你们就已经开始产生影响力了,首先你们影响的是我,我非常感谢你们把小鹰的精神回馈给我,我已经永远年轻了,就是因为跟你们在一起,受你们的感染,你们这个汇报给了我很多的力量,很多的正能量,让我更加下决心把小鹰计划做下去,做精做好。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

2013小鹰学员们采撷这一年的点点滴滴的回忆,精心制作了纪念视频,点击即可分享。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