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中心
首页>下载中心>Newsletter

Newsletter第118期:援动力第一时间驰援云南地震灾区,助力众公益伙伴景谷救灾

2017-5-24

互动建议:YouChange 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 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文字编辑:张羽漫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四海一家 相互依存 平等对待 彼此支撑 沟通分享 合作共赢

友成快讯

“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

云南景谷再发力,第一时间驰援永平镇

10月7日21时49分,云南普洱市景谷县发生6.6级地震,昆明等地震感强烈。得知地震消息后,友成基金会第一时间迅速响应,援动力项目组于23点组织志愿者抵达办公室,清点工作站物资,装箱打包,一直到8日凌晨3点,物资整理完毕。8日上午9点多由物流公司送往机场。 10日晚,灾区前线发来消息,援动力云南景谷工作站已在震中永平镇搭建完成投入使用。

10日晚,灾区前线发来消息,援动力云南景谷工作站已在震中永平镇搭建完成投入使用。承接工作站的公益伙伴为: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成都市和川公益发展中心、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雅安众安减防灾教育中心,和107景谷地震联合工作组。除开展灾区救援项目外,这些组织还将负责工作站的运营和管理。

据来自灾区一线最新消息,目前入驻工作站的公益组织已有:爱心蚂蚁、吖吖画廊、绿光社区等。援动力将成为儿童服务站,支持各公益组织在未来三个月内开展安全教育、绘画、声乐、拓展等儿童社区服务。

工作站曾在鲁甸救灾中立下赫赫战功,为救援机构和志愿者提供强大支持。昭通鲁甸地震救援行动中,“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以震中龙头山镇为中心,建立了7个“援动力”工作站,为一线救援志愿者提供了260个“援动力”工作包,保障了其在救灾过程中的设备需求及人身安全;除此之外,“援动力”还为灾区群众分发了2200箱爱心包。据不完全统计,前后共有54家公益组织,共计600余名志愿者进驻到工作站中进行救灾工作,为7000余受灾群众提供了援助。

作为“援动力”项目的负责人,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韩靖表示:“通过实战救灾的历练,我们会总结出更多有实践性的解决方案。未来,我们还将不断更迭‘援动力’的项目产品,扩大物资储备范围,旨在为灾区提供最有价值、最有成效的救援帮助。”

“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未来将拟在全国25个国家级民政物资储备处所在城市放置1000个工作站,及时应对全国各片区的突发性自然灾害,支援公益组织迅速开展救灾工作。

汇聚爱心,我们共同行动!期待您的加入!!

咨询请联系:傅天马 18511786606,王军18515155763


友成 “援动力”荣获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灾难救援类“年度特别奖”

在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上,经现场专家评委、企业代表、观众共同评选,产生协力贡献奖11个、实施及创意类金奖10个、实施及创意类银奖10个、实施类铜件10个、创意类铜奖10个、年度特别奖10个。其中,友成基金会“援动力·公益组织救灾工作站”荣获了本届慈展会首次设立的灾难救援类“年度特别奖”。

本届新增的年度特别奖,来源与运营都很特别,引入的是社会化的公益创投资金,是年度重点公益领域所给予的特别奖项。今年特别奖的主题为灾难救援,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韩靖先生作为“援动力”项目的负责人,上台领取了该奖。

与友成“援动力”项目共同取得此类项目荣誉的还包括:紧急救助师工作站-公益组织盈利计划、灾后儿童康复的心理环境建设、社区防灾地图手机APP、防灾·平安避险知识普及与技能推广、安全体验站点、益云救灾地图、24小时公益急寻、芦山地震灾后建设三友村社区升级发展项目以及守望相助?紧急救援,获奖的项目将得到由芒果V基金提供的十万元项目资助。

“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实景亮相慈展会,引人注目

在品牌展示区位,“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以新颖的实景布局,在慈展会中公开亮相,四顶白色帐篷尤其的显眼。9月19日上午,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来到慈展会,也被“援动力”所吸引,亲切参观了友成展区。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及副秘书长韩靖向李部长一行介绍了友成救援行动。

该项目历时7个月的研发过程,旨在通过研发并募集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建立与之匹配的运输、仓储、申请和发放机制,为灾区公益组织在灾害发生后12周内,提供生活和服务灾民所需的软硬件支持,以提升公益组织的救灾效率,营造公益生态。

走进“援动力”帐篷,便可亲眼目睹其为公益组织提供的144种配套装备,以满足包括生活保障必需品、应急装备、办公设备、专业技术等一线救灾需求。这一整套的产品,可为多个灾区公益组织团队提供3个月的工作生活场所,以保障志愿者团队安全及救灾行动的高效展开。

展位的帐篷中,陈列着数张鲁甸救援现场的照片,以时间顺序展列的图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驻足。“援动力”展位不仅引来了众多观展者,也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每一张画面,都有“援动力”为组织提供支持的标记,同行业的观展人员一边看照片,一边对工作站完备的设施及齐全的功能感到赞叹。有的表示“‘援动力’的装备对于救援人员来说,真可谓是雪中送炭”;有的则表示,“这些设备太专业了,对救灾公益组织和志愿者来说,就是一个‘加油站’”。

“援动力”救灾项目为友成基金会开发的创新型产品,目前包括针对公益机构的“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针对专业志愿者的“援动力·工作包”,以及针对灾区民众的“援动力·爱心包”。除此之外,还会提供37种灾区工作手册、社区儿童陪伴道具等各种高品质的专业救灾设备。图片中,“援动力”围绕在受灾人群的周围,用行动给予受灾群众第一时间的关怀,让志愿者找到了组织;现实中,援动力也是通过支持一个志愿者,支持一百个灾民,旨在起到“以一带百”的效果。“援动力”项目在慈展会中通过各种实景展示引发了蝴蝶效应,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精准救援”的重要意义。

【媒体热议】民间组织参与救灾,平台和产品都需创新

晶报9月20日讯(记者 王志明)由各自为战到协同作战,由搭建平台到救援产品……在汶川、玉树、芦山、鲁甸等地震救援中,民间救援行动正在悄然发生着进化,机制也在不断创新。昨天,慈展会“救急难”与救助机制创新研讨会在会展中心5楼菊花厅举行,友成基金会、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和相关政府部门与企业负责人纵论救助机制创新及存在的问题。

以前灾害发生后,民间组织和志愿者迅速聚集灾区,如何协调这些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使其“救急”不“添堵”,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雅安地震后开始尝试整合民间组织。据介绍,雅安地震后5天,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社会管理服务组,把社会管理服务纳入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整体工作体系。当天,新成立的社会管理服务组立即从省级群团组织紧急抽调80多名工作人员,在芦山、宝兴、天全等8个县区建立起17个服务站。震后第8天,灾区第一个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中心在芦山建立帐篷临时办公点,及时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提供组织报备、信息、投诉调解等服务,组织、引导大家依法、有序参与抗震救灾。

“救灾不仅需要平台的搭建,还需要创新救灾产品。”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韩靖在研讨会上表示,虽然现在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救援平台搭建起来,可是民间救援组织和志愿者们的吃、穿、住、行、装备、信息等保障却成为一大问题。为此,友成基金会友历时7个月研发了“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项目,该项目是建立救灾民间组织的运输、仓储、申请和发放机制,为灾区公益组织在灾害发生后12周内,提供生活和服务灾民所需的软硬件支持,以提升公益组织的救灾效率,营造公益生态。“大到发电机,小到一次性内裤,援动力项目中都有。”韩靖介绍说,“援动力?公益组织灾区工作站”可以提供144种配套装备,以满足包括生活保障必需品、应急装备、办公设备、专业技术等一线救灾需求。这一整套的产品,可为多个灾区公益组织团队提供3个月的工作生活场所。

汇聚爱心,我们共同行动!期待您的加入!!

咨询请联系:傅天马 18511786606,王军18515155763 

返回上一页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