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上海,我们在一起

友导读

上海疫情,牵动全国,政府和社会共同面临2022年初对社会应急治理的一场大考。到目前为止,上海疫情发展所引起的社会心理问题已经非常突出。

4月13日晚上,友成基金会的长期合作伙伴提出了通过在心理层面进行在线干预、援助上海抗疫的动议,立即得到友成基金会的响应。

4月14日上午,友成基金会邀集相关合作伙伴、相关专家在线紧急召开了关于上海现阶段抗疫需求研判和联合行动的启动沟通会,成立友成上海抗疫应急救援联合行动指挥部,讨论确定了联合行动的方向。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参加了专家研讨会,并作了重要分享。


图源自网络

友成2008年在参与汶川地震救援中根据现实灾情提出“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需求”的“三个第一”原则,秉持这一原则,自汶川地震救援以来,友成携手公益合作伙伴参与了多次大灾应急救援并创新了多种响应模式,历练了一批具有高度凝聚力和信任感的专业公益合作伙伴。

此次参加会议的除了友成基金会决策层,还有原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博能基金会理事长翟雁;原友成副秘书长、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现任恩派北京负责人宋波;原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救灾高级项目官员、国家应急管理协会儿童安全研究计划主要发起者刘宝宗等,每一位专家都与友成结下了战斗友谊,都有共同的力量信念。

王平理事长提出,首先,我们应该明确“第一需求”,就是当下上海同胞的需求,我们需要倾听、了解上海民众的需求,在上海同胞呼求最迫切的地方,作出我们的回应,创造性地制定行动方案。目前支援上海应急抗疫联合行动遇到的挑战超出了之前的救灾。在上海封城的情况下,上海民众的焦虑情绪和心理危机急需得到缓解,这是本次行动要回应的“第一需求”。

在此原则上,根据与会专家参与历次大灾救援、特别是2020年初武汉抗疫救灾的经验,以及专家志愿者在本领域多年工作的经验,与会者通过讨论,共同对严峻疫情之下上海同胞的需求以及友成的救援行动方式进行了研判。

理事长建议,第二,我们要确定联合行动支持的人群。目前,链接民众和政府的基层社区工作者面临着巨大心理压力,此时,动员专业志愿者,对基层干部进行心理疏导和赋能,是公益组织介入援助的有效途径。在政府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在整体社会治理得到提升之前,正是需要志愿者发挥作用的时候。

理事长建议,第三,要开发我们联合行动支援上海的实施方法。首先要根据上海民众的呼求,确定联合行动的目标,然后根据目标来确定正确的方法。我们的方法是开展专业志愿者招募,将基层民众不同的心理需求进行分类,给出精准解决方案,开发社区基层干部培训课程,以专业志愿力量开展在线培训,帮助基层干部面对社区居民,倾听居民呼求,针对不同需求实施分布式管理,从而有效的消除社会心理的恐惧和焦虑,同时减轻基层干部的压力,为政府拾遗补阙。

理事长呼吁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携手支援上海。

与会专家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擅长领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进行了讨论。讨论围绕:上海民众的具体心理需求,专业心理支援如何通过基层干部有效触达上海社区居民,以及目前可动员的专业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人力资源等问题展开。

NPI北京负责人宋波提出:

目前上海对心理需求最敏感的就是有孩子的家庭,学生的课程和升学压力大,封闭式管理导致家庭关系紧张,青春期少年尤其需要心理疏导。目前社会提供的心理辅导缺乏针对性。

面对上海行政力量不足,社区自治能力薄弱的现实,NPI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经验提供自治平台搭建,制作自治公约、小程序,帮助对接物资药品的需求和供给等公益服务,协助社区抗疫。

国家应急管理协会儿童安全研究计划主要发起人刘宝宗建议:

针对有孩子的家庭,为家长和子女提供针对性、实操性、生活化的心理支持。他表示,可以协同救灾专业志愿者为社区物业自治组织建设提供线上支持和管理经验。

博能基金会理事长翟雁提出:

我们需要携手应对上海封城导致的心理焦虑,物资紧缺、学生学业课程压力、亲子分离、家庭关系等问题,提供心理支持。博能基金会在2020年初武汉抗疫发起实施的I will专业志愿者心理支持项目,为社会治理志愿者参与机制的开发积累了经验。

北师大儿童心理专家王艺璇表示:

疫情下虽然国家有心理干预,但具体到家庭,缺少实务性指导。针对家庭的心理支持可以采用访谈、游戏指导、直播互动等方式。去年北师大在北京为4000多所机构10万家庭进行的心理辅导,在河南水灾时对儿童进行的应急心理支持等,可以提供点对点帮助家庭的经验。

经过讨论,会议达成以下共识:

#1 联合各界公益合作伙伴参与上海抗疫应急行动。目前联合行动参与方包括友成基金会、博能专业志愿基金会、国家应急管理协会儿童安全研究计划、NPI、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惠泽人志愿服务中心等,友成期待更多公益伙伴加入。

#2 联合行动服务于上海同胞的“第一需求”,即心理疏导和支持的需求,动员专业志愿者,重点对上海基层干部进行培训。

#3 联合行动聚焦于解决三类问题:

(一)为上海基层管理干部和社区志愿者减压、赋能;

(二)通过在线分享突发情况处理方法、家庭减压方法等专业信息,为上海社区居民提供应急科普;

(三)创建应急心理支持热线或上海抗疫应急心理支援微信群,由专业志愿者在线驻守,倾听上海同胞的求助、回应上海同胞的心理需求。

王平理事长在总结中鼓励与会专家:我们正在搭建的上海应急抗疫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在援助上海的同时,也将共同探索出我们社会志愿公益力量为政府拾遗补缺、应对社会危机的实操经验,必将对社会产生长远的积极意义。

会议商定了本次联合行动各参与机构的初步分工,与会专家建议,尽快再开一次专家研讨会,商定具体的上海抗疫应急救援行动计划。

将心比心,目前在疫情围堵中的上海同胞除了需要物资供应的保障,同时需要心理的支持和情感的温暖。友成期待更多公益合作伙伴加入联合行动,共同用爱温暖上海,用专业志愿力量支援上海,与上海同在,与上海同胞一起,共度时艰,共同迎接疫情过后美丽的春天。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