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安心行动”来了!专业志愿者助力上海“心理防疫”

继前一天第一次会议之后,友成基金会协同多家机构4月15日再次在线召开上海抗疫应急救援专家第二次工作会,就若干重要和紧急的问题进行讨论和确认。大家一致同意本次项目的命名为“上海安心志愿行动”。(以下简称“上海安心行动”)。讨论会从中午12点开始,延续到下午两点。会议结束后,线上的讨论一直持续到深夜。不仅形成了许多共识,还形成了具体行动安排。

讨论会首先就项目的目标和定位进行了讨论。王平理事长认为:目前上海抗疫中的痛点问题是:因疫情的爆发和随后的封闭管理超出了每一个上海人的预期,在生活上、心理上没有充分准备;由于缺乏必要的预案以及知识储备,社区服务和基层管理处于过载状态,社区干部面临巨大压力,工作量严重饱和甚至超负荷,身心疲惫,难以有效应对社区民众的咨询和求助。所以让民众安心、为社区减负,是当前急需满足的“关键需求”之一。王平理事长的分析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同意。

从受隔离民众情况来看,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上海封控情况下,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最需要心理疏导和支援的是有高龄老人的家庭,有幼龄子女的家庭,有青春期子女面临学业和升学压力的家庭,有医疗需求的家庭。

基层社区干部群体直接面对社区家庭,各种困难、问题、情绪要求他们解决,而他们缺乏心理学专业知识以甄别、应对和解决民众的问题,缓解民众的焦虑,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基层干部休息严重不足,身心疲惫,而问题仍大量堆积。目前,急需有专业力量帮助社区干部应对群众呼求、甄别问题、分类进行有效应对。为基层干部切实减轻压力,改进基层治理,将对千千万万上海同胞、对整体上海抗疫形势产生积极正面的影响。

基于以上研判,根据友成基金会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三A三力(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案创新力;Action:行动效果转化力)工作方法,讨论会一致决定,本次行动目标(Aim)聚焦于:为社区民众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减压增效;同时以我们的心理支援行动提升社区的整体积极心态,帮助社区民众安定情绪,拥有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此,王平理事长吁请各位专家:突破以往经验,直面当下需求,回应社区痛点,发挥各自专长,贡献方案和力量。

围绕这一目标,与会专家共同商定行动计划(Approach):首先集合友成伙伴在专业志愿者动员和社区服务等领域的经验、优势、资源和执行力量,从心理专家库中挑选骨干实务型心理咨询专家,建立心理专家群,派遣心理专家进入试点社区群,支持社区干部的工作,对社区民众心理需求进行甄别、分类,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给予针对性的支持;同时为一线志愿者搭建支持群。

北京市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负责人宋波表示,基于恩派与上海多个社区的长期公益合作关系,恩派可以率先打通专业心理支援力量触达社区干部和社区自组织的通道。

北京博能志愿基金会理事长翟雁女士接续表示:博能将动员充足且经验丰富的专业心理志愿者,投入社区,满足基层干部和社区居民心理疏导和支持的需求。

国家应急管理学会社区专委会副秘书长、儿童安全研究计划核心专家王艺璇女士也对社区心理支持的具体实施方案贡献了专业意见。

王平理事长赞赏各位专家伙伴的热忱担当,并建议立即为一线志愿者搭建支持平台,对他们进行陪伴、培训和督导,进一步收集、甄别上海社区民众对心理援助的实际需求,对一线志愿者面临的需求进行分类整理、妥善应对,对工作进行复盘,并在此基础上研发、迭代基层干部有效应对居民需求的培训课程。

作为对王平理事长的响应,翟雁女士分享了博能基金会I Will 志愿行动在2020年初武汉抗疫等多次志愿行动中总结的“三群三线志愿者支持模式”。

经过紧锣密鼓且全面细致的协商,会议达成以下共识:迅速组建“上海安心行动”三线立体支持群——

第一线,委托北京恩派负责人宋波联络各社区,为社区提供目前急需的心理专家资源;委托博能基金会翟雁理事长、李静老师、叶颖老师,并联合北师大心理专家团队,动员心理专家志愿者进驻社区工作第一线,根据社区需求提供专业心理支持。

第二线,委托博能基金会创建一线专业志愿者支持群,为一线志愿者提供培训、督导,进行常规管理,总结经验、积累知识。

第三线,由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牵头,邀请并联合国家应急管理机构,政策研究机构、官方媒体等共同参与指导“上海安心行动”,搭建上海抗疫应急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和高层研讨会机制,进行政策倡导。

王平理事长建议所有参与“上海安心行动”的伙伴机构,投入一线工作之后,注重针对民众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支持,真正帮到上海同胞;在工作中注重提升自身的心理能量层级,以生命影响生命,以人的改变和成长作为公益行动的目标,尽力为上海基层干部和社区同胞带来信心、带来希望、带来心智和情绪能量的提升,以专业志愿力量为上海创造和谐稳定。

经过与会各位专业机构负责人的火线动员,目前已有数十位具备资质和丰富经验的心理专家投入上海社区一线工作(Action),他们将在儿童、青少年、家庭、老年人等领域的心理问题咨询、心理疏导和支持方面为上海民众提供专业援助。

讨论会还听取了国家应急管理协会儿童心理研究计划主要发起者刘宝宗连夜拟就的初步行动计划。

请大家扫码项目海报右下侧二维码,关注友成公众号,我们将持续报道本项目的进展,并与近日推出志愿者招募入口,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