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2022-2023学年报名开始啦!

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国有乡村教师290余万人,乡村教师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短板,也是着力的重点。乡村青年教师,尤其是每年新入职的教师,面临着所教非所学、教学经验不足、教学资源匮乏及身份转变等问题。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已实施五年,旨在帮助乡村青年教师站稳讲台,建立职业自信并链接互联网教育资源,进而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振兴。

2022年8月,本项目开启第六年,面向全国乡村地区启动2022-2023学年报名通道。欢迎2022年有新聘教师的地区报名加入!

项目介绍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以下简称“青椒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的针对特岗教师(及其他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

青椒计划以互联网为手段,以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分科课程为基础,为乡村新教师免费提供为期一学年的陪伴式成长服务,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和教学素养,助力解决“教不好”的问题,同时助力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从2017年9月到2022年6月,青椒计划历经五届,累计培训了来自23个省级行政单位(含兵团)、427个区县的94,108位乡村青年教师;累计提供公益课程1,113课时,涉及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

[点击查看项目详细介绍]

报名期限:2022年8月8日至9月5日;

培训对象:2022年新入职的特岗教师及其他乡村新教师;

培训安排:

  1. 培训时间:2022年9月-2023年5月

    • 秋季学期:9月~11月,共10周;

    • 春季学期:次年3月~5月,共10周;

  2. 培训平台:华为云WeLink

报名规则

  1. 实施地区:面向全国农村地区招募,重点向原“三区三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2. 申报主体:各地教育主管单位(本项目不接受教师个人报名);

  3. 项目实施周期:2022年9月至2023年7月;

  4. 资金投入:本项目为公益项目,不向报名单位及参训教师收费;

  5. 参与要求:报名单位需指定专门对接人负责培训报名和培训期间日常督导工作,定期通过项目学情监测平台跟进本地教师参训情况,并制定配套优秀教师激励措施。

报名方式

  1. 报名通道: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填写报名表单;

  2. 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通知文件

3. 联系方式

(仅限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填写,本表单提交后自动显示下一步流程)

参训教师反馈

“在这一学年的学习中,我不断变得成熟有信心。开始入职时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不符,那时候充满了不安、担心、焦躁以及自我怀疑,在工作中也不断碰壁。但是经过青椒系统、专业、有规划的学习后,我慢慢的找到方向。虽然也有不足,但是我能根据青椒课程里的方法,不断改善和丰富自己。青椒开展的主题活动对我也有极大的帮助,比如'健康青年快乐接力'对于我一个较内向的人来说,带动了我的活力,也让整个我人更加开朗和充满自信!”——孔德欢 (贵州省铜仁市漾头中心小学教师)

报名单位反馈

“青椒计划以优质的培训课程、贴心的管理服务、无私的教育情怀让全国无数乡村特岗教师受益良多。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让新入职特岗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聆听到名校专家教授的讲座,和全国的名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分享。青椒计划帮特岗教师开阔了知识眼界,丰富了教学经验,加速了成长步伐,更快地胜任本职工作,逐步成长为学校的骨干力量。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正是因为青椒计划项目组的倾情付出,才有了一个个特岗教师化茧成蝶的蜕变。作为受益县,衷心感谢青椒对我县教育工作的深切关怀和鼎力支持!”——河北省顺平县教师进修学校

为什么要加入青椒计划?

01.系统性的课程设计

青椒计划培训课程体系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设计搭建,为入职第一年的新教师打造一套系统的、适合乡村的基础性培训课程。

青椒计划向参训教师免费提供20周课程培训,包括通识类课程、专题讲座和学科教学指导课程。每位教师每周完成3节课程(通识课1节+专题课1节+学科课1节),全学年共完成60节课程学习,并按照要求完成课后作业以及参加线上主题活动即可。

通识类课程和专题类课程由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全国教育专家及一线教育工作者授课。本学年40节课,每节90分钟,全部为直播授课,参训教师有机会与名师大咖面对面互动。学科类课程由全国多家优秀名师工作室以及教育企业负责提供课程内容,定期开设直播答疑课。

2022-2023学年课程安排

部分授课讲师(拟):

朱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

宋   萑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长

李   琼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李蓓蕾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所讲师

许爱华  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班主任,高级教师

 

02.随时随地线上听课

青椒计划使用华为云WeLink作为课程平台,让教师足不出户就能够进行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经费等因素的限制,参训教师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听到全国名师大家的课程,还可以在直播里与专家实时互动,在任教的第一年里得到前辈的指导。青椒计划也是一个年轻教师群体共学共创的平台,同行之间互相鼓励、互相学习,打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型社区。

 

03.完整的激励机制

青椒计划设置积分体系,按照课程、作业和活动三大模块,监测督促参训教师的日常学习。青椒计划的自有数据库,可以记录所有教师的学情,并开放给各地区教育单位负责人,以便主管单位随时查询跟进培训学情。

 

04.陪伴式的成长社群

参训教师将加入到全国新教师的庞大社群中,青椒计划还根据学科和区域两个维度,为教师提供同行交流的平台。青椒计划招募往届优秀结业学员组成助教团队,每天陪伴新教师学习并答疑解惑,以优秀青年教师作为助教激励、引领新教师成长,为新教师树立努力的目标。青椒计划还通过课后作业以及主题活动的设计,活跃教师社群,给参训教师展示技能和才能的机会。

 


青椒计划简介

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联合国内30余家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学术机构共同参与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青椒计划以“新木桶理论”为指导,以互联网为手段,以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分科课程为基础,为乡村地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提供为期一年的系统性网络培训及陪伴式成长服务,助力解决乡村教师“教不好”的问题,同时赋能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