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广西这个村子按下乡村振兴“启动键”

“世界梯田之冠”——龙脊梯田,已成为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著名旅游打卡地。在它东南方向十几公里的山谷深处,藏着一个叫作“马海”的小村落。马海村风景秀美,民族风情浓郁,但长期不为外界所知。如何依托地缘和资源优势,为村庄带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增长,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马海村迎来了一场新的发展机遇:9月14日,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试点村建设启动仪式,在桂林市龙胜县马海村举行。这也标志着以马海村为试点的龙胜县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全面开启,透过整村规划、软硬件投入与建设、数字化全场景运用,推动马海村在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组织、社区治理等全方位的振兴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美好乡见”,焕醒乡村价值。

今年年初,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与龙胜县、腾讯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四方签订《关于全面推动龙胜各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深圳市南山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项目共创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同襄共举,协作开展广西龙胜与社会力量协作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示范项目,同时以马海村为试点村探索打造以村民为主体、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整村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启动仪式上,龙胜县委书记雷陈表示,腾讯公司和友成基金会携理念、人才、人脉、资本等优势,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以及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部署,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支持下,积极投身到龙胜的乡村振兴事业中来,各方合作伙伴齐聚马海,不仅仅是参加一项项目启动仪式,更重要的是开启了一扇实现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大门,必将为龙胜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生态排头兵注入新的动能。

“在共富乡村建设中,腾讯一直坚持着‘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创、腾讯助力、试点示范’的二十字方针。”腾讯公司副总裁、SSV负责人陈菊红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围绕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乡村CEO 为关键的新型人才培养、以连接城乡市场为核心的数字化,腾讯系统化推进这三大模块,探索为县域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创新方案。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和理事长王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友成基金会是一家致力于用社会创新的方式来推动和促进乡村振兴的基金会。今年是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元年,在这个时刻,启动这样一个项目,具有多重的意义。乡村振兴是对传统发展观念的变革,需要有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念,这就是社会价值观,同时乡村振兴必然体现为各种社会创新,我们今天探索一种政府、企业、公益三个部门之间共创和协作的方式来实践乡村振兴,本身就是乡村振兴这个重大议题的应有之义,因为在乡村振兴中,比资金更重要的是形成社会资本,协作、共创本身就是社会资本。

启动仪式上,友成李佳琛副秘书长代表友成腾讯联合项目工作组进行了工作汇报,介绍了过去的三个月的项目启动期里,为了保障项目开展顺利、马海村发展有序、有效,项目工作组基本完成了马海村乡村振兴概念规划,并且初步完成了村民组织化和机制的建立,如建立了马海村乡村振兴工作筹备委员会、宣传小组、文化梳理与传承小组,重组了马海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等。

随后,马海村支书、村主任韦浩宇代表全体马海村民,向各位领导和关心马海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郑重承诺,一定带领马海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和各方力量共同建设马海的美好明天。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方参会领导与嘉宾与村民代表进行亲切交流,共同讨论马海村的过去、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想法等。交流会上,村民代表不遗余力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展现村庄的文化底蕴,村民们表现出来的自信与自豪,引得参会嘉宾接连赞叹。

友成深耕中国乡村一线多年,专注于从产业推动、人才赋能、社区综合发展、乡村教育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美好乡见项目是友成于2018年发起的以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整村综合发展项目,项目以传承村庄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为前提,以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核心,通过系统化扶持、整村推进方式帮助乡村地区实现全面振兴。

此次,友成携手腾讯SSV,大胆创新探索,集结双方优势,在友成美好乡见项目既有的整村综合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腾讯SSV为村发展实验室“共富乡村建设”内容以及腾讯强大的数字化工具,在试点村探索打造“共富乡村建设”新模式和综合性的乡村振兴示范。这次合作也是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我们相信通过马海村试点村建设,以县带村、以村促县,未来能够为全县乃至全国相似区域实现全面乡村振兴提供示范和借鉴。我们更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马海村这座美丽的传统村落必将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