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中秋节遇到教师节:跨越2000公里,山里娃娃终于吃到了冰激凌

2022年7月,友成基金会青椒计划联合华为共同举办青椒计划种子教师研修班。(点击查看详情)开班仪式上李亚萍老师讲述了自己关于冰激凌的心愿,她说,“如果有一天大路通了,我有车了,我一定要带着孩子们去城里,带他们去尝尝冰激凌是什么味道。”徐萍老师讲述了自己坚守乡村27年的心路历程,守护孩子们的“读书梦”是她的心愿,她说“如果不从孩子的教育抓起,这片土地就没有光明的未来。”听到这些故事,在场所有人为之触动。

2022年8月底,青椒计划再次联合华为开展“跨越山海,心手相牵”活动,跨越2000公里,开启圆梦之旅,实地探访息烽县木杉小学和雷山县乌空小学,为乡村学生送上爱心关怀,在新学期伊始让山里娃终于吃到了冰激凌,也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走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带回去。徐萍和李亚萍老师都在通过自己最大的努力,带给孩子们更加丰富的资源和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

以下文字来源于多彩贵州网记者徐昆

“余生,想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这是息烽县石硐镇木杉小学校长徐萍与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乌空村乌空小学的乡村教师李亚萍共同的心愿。

前者是扎根基层27年的老教育工作者,后者是才踏入教育岗位2年的年轻教师,两者把自己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真正内涵。

8月29日,是贵州中小学开学的日子。早上7点,天微亮,木杉小学的孩子们便早早来到校门口。

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徐萍快步跑到校门口,将大门打开。“前些年,有些孩子还因为课程单一枯燥而逃课。”徐萍向记者说,木杉小学只有8位在职教师,两名代课教师,负责一到五年级以及一个学前班的所有教学任务。这里的老师,抱着几本教科书、准备着大同小异的备课内容、到了期末考试再给学生一个分数评定,从一年级教到五年级,然后又再来一轮,是村小中重复着几十年不变的教学模式。

“由于没有‘音体美’专业老师,学生们每天无非是学完语文学数学,学完数学又是学语文,时间长了孩子们有了抵触心理。”讲到这里,徐萍很无奈。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徐萍首先考虑高校大学生暑期支教。但她很快发现,一年仅一次的暑假,断层太严重,孩子们等不起。而在寻找长期支教教师的过程中,徐萍注意到了一个为乡村学校提供网络课程的公益项目——“青椒计划”

这个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发起,联合华为等企业共同参与,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系统性培训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彻底改变了木杉小学的状况。

“青椒计划”是以互联网为手段,以通识课程、专题课程、学科课程为基础,为乡村新教师免费提供为期一学年的陪伴式成长服务,提升教师信息化水平和教学素养,助力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2017年,徐萍成为了计划里的第一届也是年纪最大的学员。

“当时大家都在线上互动,但是我对前沿的教学方法和理念掌握不多,所以迟迟没有勇气和授课专家对话。”徐萍告诉记者,后来在一次课后,她终于鼓起勇气写了200多字的感想发在群里,结果得到许多人的点赞鼓励,那些曾经迷茫、孤独的日子,从此成为了过去。在这些同行的鼓励下,她再次对前路燃起了希望,也对新的教育方式充满了信心。

“有了‘青椒计划’,足不出户,每周培训两次,还能和北师大、华师大的教授面对面交流,为乡村教师打开了获取新的教育信息之门,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教育。”徐萍感慨地说道。

至此,当得知县城的高中在换第二代设备时,徐萍便把他们拆下来不要的设施搬回木杉小学。2018年的春天,新学期开始,木杉小学的“互联网课程”就算正式开启了。

一条网线,一个屏幕,一个摄像头,便为学生打开了看世界的窗户。自那以后,在木杉小学里,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守在电脑前等着抢麦,和屏幕另一端的老师对话、和全国各地的同学们进行PK等。

“音乐、美术、英语……这些原来只是‘躺’在课程表上的课程全部都开了起来。”徐萍说,曾经装病逃学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学生们甚至连寒暑假都要吵着来学校读书。

如今,木杉小学的课程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状况和学习积极性有着显著提高。

“以前只有两种课,数学和语文,太无趣了。现在终于有了我最喜欢的美术课了,还能在线上和其他学校的同学一起讨论。”木杉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陈仕艾高兴地和记者谈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青椒计划”历经五届,累计培训了来自23个省级行政单位(含兵团)、427个区(县)的94108位乡村青年教师;累计提供公益课程1113课时,涉及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

华为云WeLink产品总裁王俊表示,WeLink为乡村教师提供了一个智能、开放、协同的学习平台,帮助乡村教师、助教、教育专家在学习和培训中更加畅快地沟通、交流和互动。未来,还将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科目甚至不同地区的乡村教师进行更精准或更有指向性的培训,并也希望更多的力量加入到这项计划当中,帮助乡村教育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才进入教师队伍2年的李亚萍,是雷山县达地水族乡乌空村乌空小学的乡村教师。“刚来到这里,觉得很辛苦,但见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再辛苦也值得。”

27岁的李亚萍,相对于扎根基层教育27年的徐萍,还略显稚嫩。作为一名师范生,刚参加工作的她认识到了理论和实践的差距。

“农村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相对于城市差距真的很大,不光如此,孩子们接受教学理念的能力也有很大区别。”李亚萍告诉记者,在乡村学校里,老师的年龄普遍偏大,而教学方法也比较陈旧,已经跟不上现代教育的步伐,如何让基层老师能接触到优质地教育理念,不光要有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其中更大的因素就是空间,这是最大的阻碍。

“因为学校位置偏远,去趟县城都需要五六个小时的车程,更别说去教育资源更丰富的地区学习了,而互联网+教育的出现,彻底解决了空间这一问题。”李亚萍在去年成为了“青椒计划”的学员,她告诉记者,通过一年的学习,不仅丰富了知识和教育理念,拓宽了乡村教育的眼界,还在与全国各地优秀老师沟通交流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李亚萍说,正是有了这些实用的方法让我很快适应了乡村教师这一工作岗位。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表示,基层教育,特别是偏远山区的教育,最大的阻碍是信息闭塞。随着科技的发展及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我们通过互联网就能把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赋予给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为乡村教育带去新的活力。

作者:徐昆

来源:多彩贵州网

青椒计划陪伴了很多像李亚萍、徐萍一样的老师,她们在青椒计划中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她们在青椒计划中被看见、被认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让孩子们尝到了冰激凌的味道,也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被看见。

新学期,我们期待更多的乡村青年教师加入青椒计划,在“青椒计划”的引领下,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站稳讲台,逐渐成为各地乡村教育发展的种子教师,不仅带动更多乡村教师自我学习和提升,更推动当地乡村教育的发展,帮助更多乡村孩子“走”出去。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