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集合爱的力量,守护乡村妈妈——友成首届乡村女性综合发展研讨会在贵州雷山召开

五月,碧绿的梯田环绕着晨间的薄雾,苗族妇女边在田间劳作,边唱起欢快的民歌。远处茶园飘来的清香混合着歌声,弥漫着整个乡村。

在这如画般的美丽乡村,在母亲节之际,友成首届乡村女性综合发展研讨会在贵州雷山县成功举办。社会各界关注乡村女性议题的专家学者、妇联组织、企业、社会组织、乡村女性代表等二十余位嘉宾齐聚雷山,开展了一场创新形式的研讨会,就乡村女性综合发展开展了多维度对话与讨论。

一场主角为乡村女性的创变者论坛

在我国,大约有2.5亿具有劳动能力的女性留守在乡村,这一重要群体承担着农业生产和家庭照料的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她们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诸多挑战。

5月13日,来自贵州、宁夏的6位女性代表发起了一场创变者对话,分享了各自在创业、就业、家庭、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与问题。黔东南州妇联、宁夏妇联也分别从政府开展工作角度分享了发现的乡村女性发展需求。面对乡村女性、基层妇联提出的困惑,现场的专家、社会组织、企业分别从各自可以给予支持的角度提出了解决方案和建议。

现场还梳理出来九个目前最受乡村女性关注的议题,其中包括:乡村女性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乡村女性发展的社会支持网络、乡村女性领导者的培养、乡村女性家庭关系的营造、乡村女性与教育及终身学习内容与渠道的搭建、乡村女性居家就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乡村女性自有产业品牌打造与产业链发展、乡村女性自信心的建立、乡村女性养老及社会价值体现等。

共创行动策略,助力乡村女性综合发展

习总书记曾在世界妇女大会上指出“推动女性走在时代前列”。在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妇女是不可或缺的力量。5月14日,研讨会进行了第二天的深入讨论。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立教授在论坛中指出:“未来十年,随着我国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进,更要关注乡村女性的发展。《2021-2030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已经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接下来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一起行动,讨论如何让乡村女性大有可为?首先要做思想认知的改变,这其中包括妇女本身的认知,还有全社会关于性别平等的认知。其次要结合社会各界资源为正在就业创业的乡村妇女提供市场支持。专家学者、企业、基金会、妇联在各自开展工作的同时,也要结盟聚集力量,定期交流,相互学习,让资源在平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图右二:张立教授

北京市委农工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研究所导师,教授王弢指出:“乡村女性的综合发展首先要建立一个行业的‘立交桥’,各个组织之间互通资源相互协作共建,形成合力。其次要建立乡村女性的‘蓄水池’,聚集各界资源到一个网络中,如市场营销、金融支持、技能培训课程、健康服务等,以及专业志愿者等资源,将这些资源输送到每一位有相关需求的乡村女性那里,让更多的人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卜卫指出:“乡村女性的力量值得被看见,建议女性项目开展的同时要帮助她们建立自信,做个人传播的赋能,让个人有勇气有信心绽放自己的能力。公益组织也要重视传播工作。这个事业需要聚集社会力量,首先要让社会看到好的项目,要出圈要跨界。”

如何回应议题开展具体行动?友成基金会,以及来自浙江蚂蚁公益基金会、福建恒申慈善基金会、葆婴公司、广东绿芽妇女发展基金会分享了各自机构在乡村女性就业、儿童健康、社区建设、绿色农业发展等领域的行动。在此基础上,嘉宾们与受益人、基层妇联共同完成了本次研讨会的共创行动策略,作为各机构今后工作的行动参考。

一场研讨会,一张心愿卡,链接乡村与城市

“我是一名来自甘肃宕昌县的香橙妈妈,刚刚通过项目学会直播带货,终于有了自己的独立收入。6月份家乡的花椒就要成熟了,我想帮助村里的农户卖花椒,又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我该如何去沟通,如何迈出第一步?”

“我是一名来自宁夏银川的香橙妈妈。带着村里的姐妹一起做手工编织,现在学会了线上+线下销售,一切变得越来越好。但是发现我和女儿的关系却越来越紧张,导致孩子情绪出现了问题。我希望自己可以学会亲子方面的沟通技巧。”

友成香橙妈妈项目组,面向11个省收集乡村妈妈的微心愿。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为远在大山里的乡村妈妈们链接到城市女性的力量,帮助达成她们的心愿的同时,也让更多外面的世界看到这个勇敢、努力、向上的乡村“她”力量。

香橙妈妈项目全面升级,关注更多乡村女性议题

友成基金会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社会组织,把不断优化迭代项目模式的基因植入到每一个项目中。让包括受益人、当地政府、资助企业、合作伙伴等在内的多个利益相关方受益,力求让项目开展得更加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过去的8年时间,“香橙妈妈”项目致力于在贫困地区通过经济赋能的手段,帮助乡村女性就业或创业,提高经济收入摆脱贫困。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下,友成在实施项目的同时不断的开展项目调研,发现乡村女性在脱贫后,有了更多全面发展的需求,比如更加重视家庭教育、希望参与社区治理、带动周围人共同创业、关注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社会问题。

2020年至今,友成一直探索乡村女性更大范围议题的试点,在不断试错不断调整,不断更新项目模式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项目升级的信念。2023年,“香橙妈妈”乡村女性经济赋能项目正式升级为乡村女性综合发展项目。在继续开展经济增收方面帮扶外,增加了家庭教育与社区参与版块。并会在这三大版块中探索更多创新做法,帮助乡村女性及所在家庭、社区的综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共创共建,实现助力乡村女性的集合影响力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提出:“多主体合作,联合的行动可以发挥各方所长、提高项目投入产出比,并实现集合影响力。”在中国乡村留守的老人、妇女、儿童中,庞大的女性群体不仅是照料老人、儿童的主要家庭支柱,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友成基金会首届乡村女性综合发展研讨会的召开,搭建了乡村女性与专家学者、公益组织、企业、基层妇联的交流桥梁,多方就助力乡村女性发展达成了共识,梳理出了各自机构可助力的女性议题,并共创了行动策略。希望有更多的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共同改善农村女性的生存情况,促进性别平等和综合发展,助力中国乡村振兴建设!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