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教育交流暨“平安守护者行动”公益项目成果分享会在四川荥经召开

“平安守护者行动-国家公园”项目是在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绿色发展的政策指引下,平安普惠在2021年12月通过设立全国首只“碳中和”慈善信托-平安碳中和绿色金融发展慈善信托,正式对外发布首个专注于支持中国首批国家公园环境保护及周边乡村发展的公益项目。项目在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商道纵横提供专业支持,与平安普惠一起服务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23年世界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为加强国家公园相互交流,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教育、社区发展和公益项目的经验分享,推动“昆明一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实施,2023年5月12日,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教育交流暨“平安守护者行动”公益项目成果分享活动在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荥经县人民政府承办,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分局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局协办,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北京商道纵横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支持。活动分为领导致辞、主旨演讲、经验分享、圆桌交流和实地考察等环节,来自两个国家公园、项目合作伙伴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活动。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致欢迎辞,代表全县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田成川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成川在活动致辞中强调,要大力推动国家公园环境教育发展,一是要高度重视环境教育对国家公园体系发展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发挥政策和制度的良性引导和激励作用;三是要全面培养环境教育人才。

图片

雅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杨光

雅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杨光介绍了雅安市先行先试,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建设的经验。

图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教研处处长 张黎明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教研处处长张黎明表示,要鼓励和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注重培育和发展自然教育。

图片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 汤敏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需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联合企业和公益机构推动公众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联合企业家扩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影响,不断为生态环境保护赋能,推动将大熊猫和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世界级自然教育基地。

图片

中国平安品牌宣传部总经理 陈遥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平安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介绍了中国平安的绿色实践,以及“平安守护者行动”公益项目推动国家公园的建设及国家公园周边乡村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图片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 王岩飞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王岩飞介绍了高标准、高起点、成体系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共建共管模式的一些探索。

图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局副局长 贺照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局副局长贺照海分享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珲春市地区建设自然教育迷你基地、探索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学校自然教育模式,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公益保护与自然教育事业,共同推进中国特色自然教育产业创新发展。

在经验分享环节,来自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与珲春市局的代表、巡护员介绍了一线巡护经验的代表分享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自然宣教活动与经验以及生态林改造成果与经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宣教案例及新农人培训等相关内容。

图片

中国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

在圆桌交流环节,中国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发表主题致辞,分享从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视角看待国家公园建设的见解。圆桌对话由商道纵横合伙人张圣主持,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自然教育部部长于现荣、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副局长王岩飞、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市局野保科科长王亚琼、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品牌公关部总经理程瑞、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参与座谈,围绕“多方参与共建国家公园”的主题,分享了各单位的想法与期望。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公园建设各方力量要积极参与,引导推动更多的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等加入国家公园建设,真正的实现共建、共享、共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片

本次活动发布了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组织编写、正式出版的《与自然和谐共生——基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中小学自然教育实践》一书,该书为推动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参考借鉴。活动还安排了实践交流环节,与会代表赴大熊猫国家公园龙苍沟入口社区实地学习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共建共享情况,并赴大熊猫国际森林探秘学校深入了解当地自然教育工作。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总结与展示了“平安守护者行动”公益项目的成果,更增强了两个国家公园在多个领域的交流共融。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将继续与各方一同,持续探索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的创新模式,促进公众关注并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