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山桥计划 | 打开成人戏剧培训的正确方式是……

Q:提到培训,你会想到什么

A:讲座!   讲座?   讲座……

提到培训,多数人脑海中似乎下意识就会浮现出参加讲座和报告的场景。培训时学员们昏昏欲睡,培训结束后稀里糊涂。

但湖光-山桥计划的戏剧培训却跟我以往参加的培训不同。

两天的培训竟如此之快,竟然如此快乐!

这个夏天,湖光-山桥计划项目组同合作伙伴会心伴远一道,分别在五月、七月举办了两场教师戏剧培训活动。究竟是什么样的培训,才使得教师们乐在其中,恋恋不舍呢?

 

01 从开始到结束,用“游戏”串联

 

什么?课堂不能玩“游戏”?但我们的学习就在游戏中发生了。

定格画面、走走停停、想象故事接龙……这一场场看似是游戏,实则是各种范式的戏剧活动贯穿了两天的时光,串联了所有的教学。

图 走走停停

02 用身体学习,与感受相伴

 

“当听到下面的语句,你会如何调动自己的感官?”

- 走到自己的座位上,从书包里拿出自己的外套;

- 远方传来了爆炸声;

- 走在树林里,闻到火燃起来的味道;

- 用手拿冰块;

- 一个看起来红红的苹果,咬到了发现很酸。

……

看、听、闻、触摸、品尝,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感知世界。在戏剧世界里,我们运用自己的想象力,调用自己的五感,传递自己的感受。

 

03 与角色相连,让情感涌现

 

“你如何理解莎士比亚戏剧《威尼斯商人》选段中的夏洛克这一人物?”

“请根据文章,简要讲述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的成长故事。”

你是否感受到了来自阅读理解的压迫感?是否感受到了绞尽脑汁写答案的紧张?

但如果是画出来呢?如果小组成员可以集体创作呢?如果我们可以把想法一起演出来呢?

 ……

在湖光-山桥计划戏剧教育培训中,大家尝试用戏剧的方式来学习乐府民歌《木兰诗》。

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在情境演绎和人物画像活动中一点点勾勒花木兰的父亲花弧的形象,在书信、诵读中感受和表达木兰的心声。

图 小组讨论:为花木兰的父亲创作角色形象

培训之后,我们收到了一位小学体育教师的反馈,真诚动人,感人至深。

       4月25日清晨,我的60岁的父亲因脑梗紧急送入医院,在ICU里躺了7天,然后转入观察室,培训的最后一天也是我父亲出院的日子。所以,在最后一天的下午,我提前了两个小时退场,那是我最身心疲惫的一段日子。

       我跟花木兰之间似乎有了一些共同点。老师给了一张纸,让大家画花父的形象,然后根据想象写出花父的性格特点。当时我写的时候,就是对照着我的父亲写的。老师让我们思考,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想法是怎么产生的?是父亲的想法,还是花木兰自己的想法,又或者是别人的主意?其实,个人觉得,所有的父母都是伟大的,他们肯定不愿意自己的子女早早地披上战甲,征战沙场。就像我的父亲清醒的第一时间是催促我去工作,不要担心他一样。他不愿意过早的将家庭的重担交给我,他总觉得我还没长大,他想一直为我撑起那片天。我认为花木兰的父亲应该也是此番的想法罢。我认为花木兰之所以女扮男装去从军,也是她自己的主意,她长大了,也应该长大。父母总会老去,我们作为子女,也应该给他们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注:已征得作者同意)

 

山桥说

 

在这短短的2天,通过戏剧,我们打开自己的身心、体验周遭;通过戏剧,我们在现实与想象中自由穿梭;通过戏剧,我们发现“快乐学习”的可能性;通过戏剧,我们品味角色魅力,在他人的生命经验里看见自己。

戏剧是艺术,更是教育方式。我们希望借助戏剧这一艺术载体,借助戏剧这种教育方法,让巫溪县的老师们看到课堂设计的更多可能性,让老师们无形中习得快乐学习的方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身感受,现场体验,才能体认何为戏剧范式,何为戏剧教育。

湖光-山桥计划项目组期待有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可以品味到戏剧的魅力,用戏剧营造更有趣的课堂,通过戏剧感受多样的人生,用戏剧疗愈自己的心灵。

用戏剧点亮生命,用乐趣装点课堂,用情感温暖人心。

 

山桥计划

 

山桥计划是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自2019年发起的县域教育公益项目。项目致力于提供县域系统性解决方案,综合改善县域教育生态,聚焦县域骨干校长发展支持、骨干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学生“4+X”能力培养和在地教育部门影响四大板块,通过搭建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平台,派驻驻地工作团队,整县推进、整校实施,从而提升乡村学校综合教育水平,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以教育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愿景:让每一个乡村儿童具备拥抱未来的能力。

使命:弥补县域教育资源空缺,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

 

湖光-山桥计划

 

2022年,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与龙湖公益基金会达成合作,于巫溪落地湖光-山桥计划项目。湖光-山桥计划通过引进外部优质教育资源,派驻驻地工作团队,聚焦骨干校长、教师的能力培养及在地教育部门的视野拓展,支持学生“4+X”能力的培养。

截止到目前,作为首个项目地,湖光-山桥计划已为巫溪当地落地了心理健康教育项目,美育教育项目,青春期教育项目,职业生涯教育项目、阅读项目等优质教育资源。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