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梯田间的民宿,体验现实里的富春山居

近日,讲述乡村振兴、逐梦共富之路的电视剧《富春山居》正在央视热播,这部电视剧讲述了返乡创业青年振兴乡村,在广袤的绿水青山间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故事,获得赞声一片。而在广西桂林马海村,也有一群热血的乡村建设者,正在建设与富春山居一样的世外桃源……

2022年,在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下,龙胜县委县政府与友成基金会、腾讯共同发起了马海村“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试点建设项目,计划在马海村探索打造以村民为主体、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整村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其中,马海民宿——梯田山居的打造就是文旅板块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3年3月,在友成基金会美好乡见项目组的动员下,马海村村民韦顶胜与村集体联合社全资控股的村公司龙胜县龙马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房屋合作建设示范民宿协议,成为了首个与村集体合作进行民宿改建的村民。同年4月,马海改建示范民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经过近4个月紧张的施工,马海村第一栋通过“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项目改造的民宿,也是第一栋由村集体与村民合作的民宿——梯田山居,在8月1日正式开业,进入了试营业阶段。

这个夏天

欢迎你跟随美好乡见项目的步伐

来马海体验一次悠然自得的乡野生活

打卡人间美好

 

现在,让我们暂别城市的喧嚣

一起云游马海

打捞遗失的繁星  拥抱山间的清风

感受首个马海民宿——梯田山居的魅力

……

 

马海

原生态壮乡

说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家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应该就是规模磅礴壮观、气势恢弘,享有“梯田世界之冠” 的美誉的龙脊梯田,这里是是桂林旅游必打卡景点之一,也被很多旅者成为“第二故乡”。而在龙脊梯田景区内,还藏着一个鲜有人知的“桃花源”,那就是龙脊十三寨之一的马海村。

马海寨门

这里竹林环绕,精致秀美的梯田层叠在山野之间,微风轻轻拂过绿油油的水稻,蝉鸣不绝于耳……梯田间的阿嫂阿叔忙着做农活,木色吊脚楼在远处林立……这里是被遗忘的原生态壮乡,是难得的一方净土。

 

马海

可以满足你对神秘壮寨的一切美好想象

你可以在梯田间体验壮族传统民俗文化

更可以睡进300年避世古村落

在梯田山居中感受烟火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民宿

梯田山居

沿蜿蜒曲折的小路徐徐前行,还未进入村落,一片竹海便已映入眼帘,木墙青瓦的山寨人家散布在田间地垄,周遭一片绿意,顿感舒心坦荡。具有壮族风格的吊脚楼在掩映的绿意中若隐若现,这便是今天的主人公——梯田山居

梯田山居全貌

梯田山居民宿总建筑面积473.5平方米,共6间客房,含公共厨房、吧台、用餐区。它安静地坐落在马海村中寨组的山边,无论你是否钟情于乡野,这里都能让你放松下来,沉静其中。

山居一隅

夜晚,皎洁的月光洒在客房中,对窗凝望,月色下的梯田泛起柔润的光;泡上一壶馨香回甘的龙脊云雾山茶,慢品归隐乡野田园的那份岁月静好。

清晨,一缕阳光洒进,拉开窗帘,感受凉爽的山风,欣赏壮丽的自然景色,释放出所有的压力和疲劳。

诗意般的生活遍布在马海的各个角落,快来和我们一起探索体验吧!

 

体验

马海诗意生活

产业发展和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保障。美好乡见项目组集合多方之力,丰富马海文旅产业业态,除梯田山居民宿项目外,还打造了马海村史文化馆、各类可供体验和参观的生态博物馆、马海露营基地、马海半山书吧等。在帮助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同时,也为前来马海的旅人提供了更多体验壮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可能

在马海

出门走一走

就可以开启你的壮族文化探索之旅

马海村史文化传习馆

在村史文化传习馆,充分了解马海村这个世外桃源的前世今生。

生态博物馆-根雕、木雕馆

在根雕、木雕馆,探索壮族雕刻文化,感受“一户一韵”的百家百业形态。你更可以拿起工具,与老师傅一起体验雕刻乐趣。

生态博物馆-造纸坊

马海村的特殊地理气候环境、自然资源条件为古法造纸提供了独特的原料和生产环境。在这里,你可以与古法造纸的非遗传承人一起,造一张属于你自己的专属竹纸。

马海露营地 

拍摄:石建华

看格桑花、荡秋千、漫步草坪、品茗观天、烧烤大餐……可以在马海营地同时实现。露营+乡村,这个组合不要太chic!

马海夜宴

如果你没有体验“马海夜宴”,那简直白来马海村一遭。“百家宴—夜休闲—民居住宿—清晨农事”,通过悠久的文化历史、独特的民俗风情、原生的农耕体验,带你一站式感受壮寨“原乡味道”。

 

更多业态正在建设中……

 

马海

体验慢生活

 

在马海,回归乡野,慢下来,体验生活的本质,找寻内心之向往。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曾说过,“乡村振兴不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而是包括了经济发展在内的社会价值创造,乡村振兴是为新文明时代的人找到一个新的栖息之地。”

我们希望,通过友成基金会美好乡见项目的入驻,通过社会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可以让马海村这个世外桃源揭开面纱,让马海村淳朴的百姓发展、增收,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让建设家乡的人更有底气和信心,也让乡村工作者更有方向和动力。

梯田山居,

隐于山间但向每个人张开怀抱,

“欢迎你来马海”

 

美好乡见

美好乡见是友成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的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的示范村建设项目,项目以传承村庄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为前提,以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核心,通过系统化扶持、整村推进方式帮助乡村地区实现全面振兴。

· 愿景:共创现代桃花源

· 使命:焕醒乡村价值

· 定位:乡村振兴系统性、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设计和推动者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