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重庆秀山:秀山秀美,边城不边

2023年8月10日,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继续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进行拍摄调研。

连片的大面积茶园中茶农正在采茶,成片的猕猴桃基地中果农正在进行果园维护,挂满丰硕果实的葡萄园中果农正在丰收……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的茶园

当地村民正在采茶

兴隆坳现代农业园区位于秀山县南部,规划总面积86平方公里,涉及梅江镇、平凯街道、石耶镇、钟灵镇4个镇街18个村居3.6万人。近年来,园区投入各类资金近5亿元,其中东西部协作德州帮扶资金2115万元、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400万元,集中连片发展优质茶叶、高产油茶、生态果蔬、道地中药材及花卉苗木1.5万亩,建成重庆市油茶研发中心、秀山现代农业科技展示馆、秀山毛尖茶叶加工中心、油茶加工厂等重点项目,完善了各类配套设施,入驻各类经营主体近50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园区2022年实现综合产值13亿元。

2020年9月,园区成功创建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22年获评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核心区所在的兴隆坳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公园。

随后,摄影团一行来到了洪安镇新田沟,在新田沟村便民服务中心,正在举办秀山县兴顺和职业培训学校就业技能培训,教室里气氛火热,当地村民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土家织锦技艺。土家织锦是土家族传统文化中的杰出代表,在整个民族工艺文化中占重要地位,是一种悠久、丰富、独特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

2019年以来,德州将秀山土家织锦作为重点支持项目,先后助力当地深度挖掘整理土家织锦传统图纹400多种,建立土家织锦图纹数据库,详尽制定便于传承的土家织锦织造工艺规程。当地有关企业先后多次组织土家织锦非遗手工技能培训,帮助当地众多的脱贫户、监测户、残疾户、边缘户及困难群众在传承和发扬土家织锦工艺、文化中,获得稳定的、可持续性收入。

秀山县兴顺和职业培训学校就业技能培训班

据了解,在东西部协作支持下,当地企业先后在龙凤坝镇、隘口镇、洪安镇建立了3个土家织锦非遗工坊,帮助当地妇女及相关人群学习传统技艺。截至目前,已经培养出通晓土家织锦非遗文化、手工技艺人才近400人,有效利用了非遗“老手艺”为土家民族文化和乡村振兴寻根溯源、积蓄动能、厚置力量,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人才培养与壮大,让乡村文化焕发出“新活力”。

紧接着,摄影采访团来到了秀山县洪安镇贵措村棚竹山组,该村正在进行贵措棚竹山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棚竹山组已完成包含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项目一期建设,具体建设包括新建彩绘墙与矮墙进行庭院景观提升、增加路灯与庭院灯照明系统、设置垃圾箱体、进行田坎修缮等。一期项目总投资140.55万元,其中包含 2022年度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30万元。

洪安镇贵措村棚竹山组干净整洁

棚竹山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示范点的建设还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庭院经济结合起来,把家美、屋美、院美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在发展洪安老街景区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地促进老百姓增收致富。

下一站,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鲁渝协作中药材加工厂。8月山银花采摘季节早已过去,但是山银花的加工生产线上却十分忙碌,工人们正在对采摘晾干后的山银花进行分筛,为之后的精细加工做准备。

秀山是全国山银花主产地之一,秀山山银花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截至去年,全县种植山银花22.6万亩,面积位列全国之首,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秀山山银花也成为全市单体品种规模最大的中药材。近年来,以山银花为代表的秀山中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围绕山银花产业,先后投入东西部协作德州帮扶资金774万元,建设山银花加工厂4个,配备各类烘干加工设备,实现山银花就地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20%以上。

鲁渝协作中药材加工厂

本次摄影采访活动的最后,摄影团一行再次来到了隘口镇,这里的隘口乡村振兴产业园是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总投资7300余万元,其中德州、齐河帮扶资金2165万元。建有电商产品加工中心、电商研发中心、冷链库、中药材加工中心4个部分,形成集农产品加工厂房、农产品集配中心、气调保鲜库、综合服务区于一体的网货加工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引进重庆秋小二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勺掌柜食品有限公司、重庆市合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入住,吸纳用工超过100人,年产值8000万元以上。产业园已培训电商创业青年390余人,培训非遗传承人才95人,实现就业35人,助力“山水隘口”品牌推广和非遗文化传承。

隘口乡村振兴产业园

在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摄影采访展示了秀山县在农业、传统文化、乡村旅游等领域的多重成就,同时也突显了东西部协作的积极成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土家族的传统文化代表的土家织锦,也得到了有力支持和有效传承。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让秀山这座边城充满生机与活力。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