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乡村振兴 青年先行|2023新一届小鹰学员来了!

小鹰计划作为一个青年人才培养项目,以乡村基层实践作为切入点,将基层实践、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家精神、跨界思维、领导力等融为一体,给正在寻找人生方向的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开阔的社会场域,鼓励他们去了解基层社会,了解不同领域如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对公益的不同观点和做法,激发他们为社会服务的热情和理想,在推动社会发展与变革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角色。

小鹰计划正是希望这一代青年人通过学习和反思感受到他们自己的能力,通过更好地发挥和运用自身技能,推动这个社会因为他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2023年4月以来,小鹰计划共收到82个报名意向,经过沟通确认后共有17名候选人进入了面试环节。通过与项目组、实践导师、成长导师的沟通交流,共有10名候选人最终确认,成为2023级小鹰学员。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他们吧~

10位2023级小鹰学员

本文学员介绍排名不分先后

01

自我介绍

陈洁

25岁,来自云南
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物流管理专业

大家好,我叫陈洁,家乡是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我非常喜欢我的家乡。我是一个典型的双子座、ENFP,热情洋溢、富有感染力。

我的人生追求就是:终身学习,持续探索,体验不同。我崇尚冒险、愉快和变化的工作、喜欢多姿多彩和充满艺术性的生活,在大学期间我有超过3000小时的社会探索和实践经历,领域包括了公益、艺术、设计、广告、策划、文旅......

我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旅行——每去到一个新的地方,我喜欢通过Citywalk的方式,逛当地博物馆和书店去了解这里;摄影——我喜欢通过取景框捕捉光影,喜欢抓取一瞬间的时光碎片留作纪念;做手帐——我喜欢让白纸变得立体,充满故事;看书——在享受心流的同时,与更多优秀的作家对话,感受他们思想的结晶。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我对自己的认识和了解,都是通过我在经历不同的事情中的反应和反思得出的。我希望在小鹰计划中,成为这样的小鹰:

(1)更热爱生活。对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满怀感激之情,在有限的时间内,用自己最饱满的精力去做事情。

(2)更有责任心。对自己的认知、对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的认识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去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不随便许诺,要让自己说出去的话,掷地有声。

(3)更有同理心。通过全身心投入的方式,全景感知乡村,对于乡村中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观察和判断,尽量能够让自己去贴近他们,和他们感同身受,从而增强自己的同理心。

(4)更有影响力。通过自己一年时间切身的体会,以及深度的思考和学习,能够总结出自己对于乡村的看法,甚至是洞见,从而能够和更多年轻人去分享,动员他们共同参与。

更专注。用一年的时间专注一件事情,尽量让自己不受到庞杂信息的干扰,提升自己的专注度,在一段时间内把精力有效投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

 

写给自己的话

希望我能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沉浸、感受所有的一切,无论是平静、开心、悲伤,还是困惑,都值得学习和反思!

如果让我去和大家分享小鹰计划,我最想说的是,这是一次难得的让你摒弃所有杂念,投身于真实乡村的机会,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02

自我介绍

王雨晴

25岁,来自河南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新闻学专业

大家好,雨过天晴正是我的名字,王雨晴。作为天秤座的一员,选择困难、心思重、外冷内热是我的见证;作为九五后,平时大大咧咧、开朗乐观,有时也会安静沉稳、腼腆内敛。
作为小鹰的一员,希望这次小鹰之旅能够让我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能交到好朋友。对于此次旅行,我非常期待,也希望能够很快和大家见面,一起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还希望大家对我这个“大姐姐”能够多多关照。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我是一个“不争不抢”,可以成为绿叶的人,但是我也有想成为红花的心,面对陌生事物和不确定事情,我会先“高冷”看待,但是一旦熟悉起来,我就会是个热情乐观的开心果,当然我也会有喜欢独处的时候。

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有计划、坚毅、积极、有能力、有决断力的小鹰。

 

写给自己的话

那就用我喜欢的《平凡的世界》的一句话分享一下:你不可能沉醉于一种现在还说不来的幻想之中,你必须凝视你双脚踩踏的土地。

我对自己的祝福:你坚信的终究会成为你想成为的。

 

03

自我介绍

王劼漪

27岁,来自上海
先后毕业于同济大学海洋地质专业本科、昆山杜克大学环境政策专业硕士。

丽江老君山滇金丝猴保护中心志愿者,环境政策专业毕业。

爱好海洋,地质,生态,博物,公益,人类学,当地知识。喜欢跟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尤其享受能跟当地人产生联结。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通过不断探索,在不同的经历体验中收获发掘自己更真实的想法和感受,也逐渐在这个过程中明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我希望成为温暖、真实、积极、勇敢、兼容并蓄的小鹰。

 

写给自己的话

希望与当地居民以及小鹰们友好相处,互相支持,彼此尊重。

 

04

自我介绍

沈颖婷

26岁,来自广东佛山
毕业于韶关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大家好,我叫沈颖婷来自武术之乡广东佛山,可以称呼我的自然名白羊,因为我是热烈活泼的白羊座。
有两年时间做自然教育相关工作,包括导师、课程设计;有两年时间尝试自由职业,为了锻炼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有半年支教、乡村驻扎的时光;希望好好认识伙伴们,成为好朋友。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在反思中了解自己,我希望自己更勇敢做事不要害怕失败;我希望做事更有耐心;我希望更谦虚。

 

写给自己的话

希望我可以跟大家说我在乡村也有并肩共创的伙伴,日子过得很有趣。

 

05

自我介绍

王朝宇

23岁,来自甘肃省张掖市
毕业于丽水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一个计算机毕业但是向往田野调查和农村的女性主义者(自诩)。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我的五个特质:情绪稳定能力强、善于提供情绪支持、洞察力强、换位思考以及女性主义者。我报名小鹰计划时,高兴的是自己终于能够开始我一直向往的社会调研和乡村发展工作,不管怎么说,我终于算是踏出了第一步。而担心的是我在迈出第一步之后,仍然能够有足够的底气走在这条路上。我最想增加的乡村公共设施是快递点。便捷的,能够自由收发件的快递点。因为我可能在这一年中会写很多的明信片给我的其他朋友们,我喜欢写信和写明信片,跟电子邮件没法比的就是,收到手写书信的延时感。同时也可以给他们寄一点当地的土产和我收集制作的小玩意。

 

写给自己的话

我想送给自己的祝福语是:“ 恐惧能压死人,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在塑造人。  ”

当我跟大家分享小鹰计划的时候,我会说:“真正影响生活质量的,从来都是对困难的抽象恐惧,而不是困难本身。当你进入到解决困难的过程中,面对的就只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问题,而这些具体问题的细节之中,往往有无限的惊喜和新发现。”

 

06

自我介绍

金竹雅

22岁,来自云南省大理市
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环境设计专业

大家好,我叫金竹雅,来自苍山洱海的中间,出生于三月,所以给自己起了个昵称——苍洱三月,所以大家可以叫我三三。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作为一个很喜欢“自我刨析”,通过书籍、视频所获得的知识来刨析自己的行为、情绪,和周围人让我困扰的原因,试图以这样的方式寻找自己生活的方向。
在小鹰计划里,希望自己在专业上是能获得认可、面对困难是不轻易放弃的、心灵上是自由的。我希望能从别的小鹰那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期待能结识各式各样优秀美好的人,感受来自另一种文化的熏陶,体验自然带来的震撼。

 

写给自己的话

接下来一年,如果有好事发生,那就让它发生,如果有坏事发生,那就让它发生,如果无事发生,那就没有事发生啦。(面对一切,接受一切,感受一切)无论是小鹰计划还是什么,都是踏出原本生活,寻找宇宙真谛的一步。

 

07

自我介绍

王德凯

24岁,来自山东省潍坊市
毕业于济宁医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身边的朋友提及我到时候,通常说我是开朗乐观而且比较随性的。我对于自己的认识是相对严谨细腻,甚至有些忧郁的。哈哈哈,两个都是真实的我,是在面对不同情况下不同的我,希望在后续的项目计划中,对人热情大方,对项目认真严谨。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对于我在小鹰计划中要成为什么样的小鹰,我希望我还是我,如果一定要成为怎样,那就是可以将我的优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放大,尽可能的避免自己的缺点带来干扰。

报名小鹰计划也是有一定的担忧的,那就是不管这一年能否顺利与否的完成项目计划,在这一年后又要怎么做、走去哪。和家里讨论这些顾虑,比如刚刚毕业是否要把握住应届生身份找一个较好地工作。虽然家里很支持我来到小鹰,也确实做出了这个选择,但是顾虑依旧在。有顾虑也有期待,像我姐姐说的,人生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不要过度犹豫,人一生有太多不确定性,要相信直觉,尽管去做。期待在这一年里可以成长和发展自己,尽可能的去寻找人生的方向。

我认为作为一个团队,团队内的氛围极为重要,有一个公平、开放、热情高涨、互帮互助的团队是我想得到的,也是我想为这个团队带去的,我自己没有办法做到,期望我们小鹰成员能够共同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

 

写给自己的话

对于小鹰计划,有我对于自己发展的私心,也有自己想为有需要的人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这并不冲突。最后呢还是我姐姐说,这句话是我刚上大学的时候听到的:“抛下所有安全感,用全部热情去改变,一起加油!”

 

08

自我介绍

张攀

30岁,来自上海
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糕点师——程序员——设计师

刚踏入社会时,也没想好要做什么,对烤面包、做蛋糕感到很有意思,就找了一家蛋糕店,开始了一年的学徒工作,也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一年之后,还是少年轻狂,想去大城市,软件行业欣欣向荣,花了一年半报班学习,毕业后几个同学就来到了上海。做软件项目,最容易出现客户说什么,我们就给他什么,真正解决问题则需要深挖客户的场景与问题根源。我们的工作,就是用我们的专业,去解决客户的问题,这时候需要我们放下“专业傲慢”,倾听对方的关切。

经过了三年,在一系列团队发展中,我也成为了软件产品设计部门的负责人,负责软件产品的风格设计、用户体验优化、与各岗位的工作协同等工作。设计就是解决问题,核心就是观察、思考、创造,这个时候我有一种命运感,兜兜转转实现了人生的一个梦想。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决心来小鹰计划,除了已经了解到的,比较期待有机会到别的基地、地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能认识更多,一起交流,希望我们的学习与工作能创造更多价值。

 

写给自己的话

而立之年的新方向,做为乡建新人,希望自己立得住这个身份。

希望大家的梦想,都有归宿。

 

09

自我介绍

杨雨晴

29岁,来自江苏省无锡市
先后毕业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文学学士、德国柏林自由大学 & 柏林洪堡大学文学硕士。

我叫杨雨晴,江苏无锡人。在美国读了历史学专业,又在德国读了研究生,毕业后从事文化政策分析的工作。机缘巧合下,开始对自然生态和灵性探索有了兴趣。借着小鹰计划,想迈自己从未想过会迈的一步,拥抱所有未知,开启探索人生。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我了解的自己是灵活有创造性的,有意识地不被标签所定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诚实、有爱、奉献、无畏和像光一样的小鹰。

我相信会来参加小鹰计划的人一定都是怀抱着差不多的理想,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和其他小鹰互相分享自己对于同一个或相似理念的解读和付诸的实践,我们可以互相理解和支持,在共同的地方迸发出更多的想法,在不同的地方好好沟通合作。

 

写给自己的话

让我们勇敢地打破自己再塑自己,在不确定和挑战中,来拥抱这最好的一年,也是未来最好的每一年每一天。

 

10

自我介绍

何燕

24岁,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
毕业于广西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大家好!我是何燕,来自广西,欢迎大家来广西玩耍,山水都超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一年半的间隔年,期望在间隔年间寻找到自己想为之奋进的目标和方向,同时拥有可以使之落地生根的能力。
小鹰计划,是我接下来一年间隔年的开始,期待和其他小鹰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接纳人生的不同选择,及其产生的不同结果。

 

成为什么样的“小鹰”

了解自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随着时间和阅历的增长,自己是会变的,行为、性格和想法等等,我大部分是通过某一件事情,然后我的反应和如何解决的方面入手,思考并了解我自己。平时也会阅读一些心理方面的书籍,期望可以从专业的方面大致定个性。但,随其自然吧,从自己出发,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尽量不让人生留遗憾。

我期望在小鹰计划里成长为涉猎范围广的、精进技能的、勇敢的、自洽的、坦荡的小鹰。

 

写给自己的话

彼时正当年少,我们年轻,阳光免费;尽力而为,未来可期!小鹰总会独当一面!

 

“小鹰计划”

小鹰计划是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具有远大志向和天下襟怀的青年,通过深入基层完成为期一年的社会实践和有计划的传统文化熏习,了解社会、认识自我、磨练心志、涵养正气,开始一场超越自我的人生体验,成长为具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跨界领袖型人才。

项目以乡村基层实践作为切入点,将基层实践、社会创新、社会企业家精神、跨界思维、领导力等融为一体,给正在寻找人生方向的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开阔的社会场域,鼓励他们去了解基层社会,了解不同领域如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对公益的不同观点和做法,激发他们为社会服务的热情和理想,在推动社会发展与变革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和角色。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