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火辣辣的盛宴”——马海村第七届辣椒节精彩纷呈

在广西桂林龙脊镇,龙脊茶、龙脊糯米、龙脊辣椒、龙脊水酒这些农家日常生活食品,被游客视为“龙脊四宝”,备受欢迎。其中,以马海村为代表的“龙脊辣椒”堪称一绝,素以大小均匀、色泽鲜艳、香辣可口著称,倍受大家青睐。马海村属于典型的高山高寒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因此当地所产的龙脊辣椒更是高出一筹。近年来,不但销往省外,还远销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并在2013年被确认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如何帮助有着200多年种植历史的马海辣椒形成产业,走向市场,“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项目组开展了模式探索

为规划支持村民发展具有本土特色和资源优势的农业产业,让从事不同业态的老百姓都能得到发展的机会。自2022年10月开始,“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项目组就着手协助马海村两委推动农业发展工作,协助拟定合作社发展计划、动员村民入股,主要推动马海种养殖发展。其中,打造马海村辣椒(育苗及种植)产业基地就是强化“一村一品”农业发展的一大重点工作。

通过各方不懈努力,项目组联通各方于2023年上半年筹集辣椒基地建设启动资金约104.5万元,其中由友成腾讯帮扶资金通过马海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支持20万元启动资金,拟有33户农户自愿入股24.5万元,同时撬动了社会和政府帮扶资金投入60万元。

如今,一走进辣椒种植基地,你就可以看到一串串辣椒挂满枝梢,红彤彤的颜色让人垂涎欲滴,每一颗辣椒都传递出了丰收的信息。在辣椒基地,阿姐阿嫂们正忙碌着采摘辣椒,她们身穿传统服饰,脸上洋溢着满足和喜悦的笑容,手中的篮子里装满了红彤彤的辣椒,这一幕仿佛是一幅丰收的画卷,生动展示了马海村辣椒产业的繁荣景象。

眼下,龙脊辣椒又到了收获的季节。2023年9月2日,在龙胜县龙脊镇马海村,一场火辣辣的盛宴——马海村第七届辣椒节正在热烈进行。马海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晾晒着辣椒,全村飘散着一股辛辣的独特香味,刺激着人的味蕾,活动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加。

马海村辣椒节盛况

活动当天,壮家的阿姐阿嫂们以特有的拦门酒迎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这是一种传统的欢迎仪式,主人家会用酒杯装满美酒,挡在门口,客人需要先喝完酒才能进门,象征着对客人的尊重和欢迎。

辣椒节期间,游客们还参观了参观马海村史馆、根雕馆、木雕馆,品尝了长桌宴。

“我是朋友带我过来玩的,这里真的非常有趣,特别是长桌宴,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美食,聊着天,感觉很温馨。而且我还尝试了各种辣椒美食,味道真的很棒,我觉得这个节日不仅展示了辣椒的魅力,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当地的文化和生活。”来自山西的游客张磊兴奋地表示。

 

马海“辣”么美 辣椒节

背景介绍

2022年,在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下,龙胜县委县政府与友成基金会、腾讯共同发起了马海村“为村共富乡村-美好乡见”试点建设项目。

在该项目的带动下,在党建引领,共富机制以及产业振兴的旗帜下,为做大做强马海村“一村一品”,2023年开垦基地新增辣椒种植面积100亩,进一步塑造“马海辣椒”品牌,强化品牌知名度,势要通过产业兴旺增加集体经济收益,切实带动村民致富。

 

美好乡见

美好乡见是友成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的以推进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的示范村建设项目,项目以传承村庄传统文化及生活方式为前提,以扶持和发展集体经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为核心,通过系统化扶持、整村推进方式帮助乡村地区实现全面振兴。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