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新的开始,我们相遇!青春与梦想汇聚“第七届青椒计划开学典礼”

 

2023年10月11日晚,一场洋溢着热情与活力的盛会——“第七届青椒计划开学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璀璨举行,为这个秋天加了一抹温暖的色彩。全国各地关心乡村教育事业的企业及媒体代表、乡村教师们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青椒计划的全新篇章。

青椒计划,全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青椒计划以新入职的乡村教师为培训对象,致力于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师。截至2023年10月,青椒计划历经七届,累计培训了14.5万名乡村青年教师,使百万名乡村孩童因此受益。

在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袁丽的热烈欢迎声中,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待遇与社会保障综合处研究员童春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等嘉宾为新一届青椒学员送上鼓励与祝福。华为中国区战略Marketing部品牌部部长周建国,德勤公益基金会项目经理向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钊,第一教育CEO吕金荣,第一教育市场发展部李菁博士,冠军基金秘书长孙小峰,NancyABC投资人杨峥、项目负责人刘娅等20多位青椒计划多年的合作伙伴及媒体亲临现场与线上观看直播的2.2万第七届青椒学员一同受到了鼓舞。

图|袁丽

作为青椒计划的发起人之一,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致辞中回顾了青椒计划的初心、过往成果与未来展望。他回忆起自己51年前身为一名老师时的困境与不适应,并与处于焦虑中的新教师们产生了共鸣。他告诉青椒学员们,万事开头难,只要坚定信心、渡过难关,未来必将更美好。他鼓励学员们持续学习,充分利用培训条件和教学资源的优势,善用新的教学方法和工具,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

汤敏指出,互联网提供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和优质教育资源,只要善于利用,必将极大地促进个人成长。此外,他特别感谢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青椒计划的推动和指导,并感谢华为、德勤公益基金会等合作伙伴对青椒计划的支持。最后,汤敏祝愿第七届青椒计划的学员们学有所成,希望他们在一年后能胜任自己的工作,成为成熟的乡村教师。

图|汤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待遇与社会保障处童春林同志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在开学典礼上祝贺新一届青椒计划顺利启动,并预祝各位老师在学习中取得丰硕的成果。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教师节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时对全国教师的重要贡献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殷切期望,要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特岗教师也应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学习领会践行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最后,他表示,青椒计划已经成功实施了六届,今年是第七届。这个项目为众多乡村优秀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建立专业课程培训体系和陪伴式成长社群,帮助新入职教师开阔视野,促进专业成长和发展。在第七届青椒计划启动之际,期望每位参训教师都能珍视这次学习机会,全力投入学习培训,并将所学的知识和理念贯彻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以助于提升乡村教育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因出访不能亲临现场,通过视频向青椒学员们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详述了北京师范大学在青椒计划中的角色,特别是在通识课程设计、实施和专家讲座等方面的积极贡献。朱旭东表示,通过青椒计划,学员们提高了对教育的认知水平,并在教育教学基本技能方面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更好地遵循教学规律、展现专业知识和技能。新一届的青椒计划将为新学员提供同样优质的课程,为他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提供新的认识和知识,特别是在基本技能形成上给予更大帮助。他鼓励学员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钻研,并期待能和优秀学员在北师大见面。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新一届青椒计划的实施,青椒计划能够产生更大影响力,为国家教育强国建设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图|朱旭东

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在致辞中回忆起她作为新教师时的挑战,她向新教师们嘱咐道:“当时没有标准的师范教育,我必须自己摸索,自我充电。今天,我们每个人都有幸运的起点。教育部高度重视特岗教师培训,将其视为最高师范教育的重要环节。每年的课程还根据教师的需求进行调整,以适应现代教育的要求。此外,众多公益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也为我们提供支持,陪伴我们成长。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必须努力学习,并担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填补数字鸿沟、弥合城乡教育差距、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分配,以及消除贫困代际传承。青椒计划将与你们一起共创美好明天。”

图|左小蕾

接下来,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介绍了2023-2024学年(第七届)青椒计划的整体规划,让大家对青椒计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支持下,本届青椒计划共收到23个省级行政单位、307个县区的29624位乡村青年教师报名。其中,广东省的教师首次参与到青椒计划中来,为青椒计划注入了新的力量。

图|苗青

在报名县区中,原“三区三州”地区29个,脱贫地区108个,少数民族地区96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81个,革命老区26个,边境县28个。最后,苗青还介绍了本届青椒计划的助教团,并对项目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图|侯淑晶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社会服务部主任侯淑晶就新学年青椒计划课程设计做了介绍。本届青椒计划将继续依托北师大强大的优质资源体系支撑,以提升教师教育素养和综合能力为核心目标,为新教师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学习和成长机会,本学年通识课程将从教师发展、心理健康、课堂教学、师德师风、班级管理、家校共育六个方面展开。

开学典礼上,还特别邀请了往届优秀“青椒”代表——马小瑞老师和李小琴老师分享她们的故事。她们的故事展现了青椒计划为乡村教师带来的成长与改变,也激励着更多像第七届青椒计划新学员王志良老师一样的新“青椒”勇敢追求自己的教育梦想。

 

马小瑞(第五届青椒百优学员、青椒助教)

马小瑞老师来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关庄中学,她分享道:“踏入教师岗位前,以为自己将成为特别的老师,但现实不尽如人意。”忧虑和困惑未能动摇她,相反,她运用青椒课程所学的教育技巧,使课堂生动有趣,激发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是青椒计划解决了我的困境,让我成为自信而有光芒的老师”马小瑞在连线中如是说。

经过一年努力,马小瑞作为青椒计划的“百优学员”之一参加了青椒研学活动,更有幸参加青椒计划与德勤公益基金会合作的《遇见未来》短片拍摄。今年暑假,她第一次坐飞机去上海,在德勤中国2023年全国合伙人大会上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这些经历丰富了她的见识,也给了她许多鼓舞。回到学校,她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孩子们都认为她很厉害,并因她的坚持和努力而引以为豪,积极学习。

 

王志良(第七届青椒学员)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的王志良老师作为第七届青椒计划的学员代表发言。他分享了九月份青椒计划项目组前往积石山县进行的岗前培训经历。他表示,这次培训给当地新教师带来了超前的理念、实用的技术和接地气的内容,让他受益匪浅。他还感谢山东省协作甘肃干部管理组和友成基金会的帮助。他希望通过一年的线上培训能提升自己的教学知识,明确自己的定位和努力方向。作为新教师,他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踏实的态度全心投入学习,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并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李小琴(第六届青椒百优学员)

贵州省惠水县摆榜小学的李小琴老师是第六届青椒计划的百优学员,她的连线给现场带来了无尽的惊喜。今年9月,青椒计划与华为再度联手,拍摄了以李小琴为代表的青年教师的成长经历短片《青椒“红”了》。在拍摄期间,李小琴绘制了一幅风景画送给华为团队,以此表达对他们支持乡村教育的感谢。此外,她也绘制了一副描绘山间大地的画作赠与在场的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达对其的敬意和感激之情。

图|汤敏老师与左小蕾老师收到李小琴赠送画作

开学典礼上,五湖四海的乡村教师齐聚一堂,分享他们的故事,为本次开学典礼注入了无尽的活力。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现场嘉宾为乡村教师献上了别出心裁的礼物。在活动尾声,他们纷纷送上祝福,为第七届青椒计划参训教师再添温馨关怀。

随着大合影的定格,“第七届青椒计划开学典礼”落下帷幕。青椒计划以新入职的乡村教师为培训对象,致力于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师。本次开学典礼承载着希望和梦想的开始,也是为了明天的希望而努力奋斗的开始。期待在青椒计划的培养下,未来能有更多的乡村教师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培育出更美好的未来!

青椒计划项目简介

青椒计划,全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

青椒计划针对每一年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重点是特岗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线上陪伴式成长服务。通过专业课程培训体系搭建和陪伴式成长社群组建,达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助力解决“教不好”的问题,帮助新入职教师站稳讲台,建立职业自信。同时助力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从2017年9月到2023年6月,青椒计划历经六届,累计培训了来自25个省级行政单位(含兵团)607个区县教育局124385位乡村青年教师,使600万乡村孩童因此受益;累计提供公益课程1486课时,涉及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