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千里出忻向蓉,万遍为你成才——忻城校长领导力训练营在蓉举办

2023年10月7日至10月15日,为拓展忻城县当地学校校长、中层领导等管理者的视野,更新教育理念,帮助忻城县筛选、识别、培训出一批具有“面向未来的观念,引领变革的智慧,科学有效的方法,回归初心的教育”理念的优秀骨干校长及管理队伍。在忻城县粤桂办、忻城县教育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山桥计划项目组组织了忻城县40位校长、中层领导,开展“忻城校长领导力训练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第八中学、成都同辉国际学校、天府七中、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南区)进行4天参访,并开展3天梳理工作坊。

千里之遥,出忻向蓉。走出,是为了看见,看见更好的、更优秀的学校和教育;是为了学习,学习这些优秀学校、校长和老师身上的亮点;是为了成长,让自己成长为更好的校长、老师,为了办一所更好的学校;是为了忻城千千万万的学生,为了他们更好的未来。借用《追风筝的人》里说的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01 破冰链接,共创人人参与的课堂

此次培训开始之初,为营造“人人都参与”的培训场域,友成基金会山桥计划项目组邀请的培训专家通过丰富有趣的破冰游戏,让参训学员通过“空间游走”的方式,自由与其他人产生链接,通过一轮又一轮不同问题的引导,逐步引导参训学员加深彼此之间的认识,并进行小组分组,建立小组规则,从而让学员能够进入到放松、自由、积极主动的培训氛围中,调动起学员们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培训之初的小组分组及规则的制定带给了忻城县校长、老师们不同的启发:

“友成基金会的培训专家带领大家通过去重、归类、澄清等发发引导我们完成了培训期间小组共同约定的制定,这也给学校中班级班规的制定带来了启发。”

“回去以后我将尝试做开放式、包容式、引导式的课堂管理与学校管理。”

学员们参与破冰,加深彼此之间的认识

02 领导力探索之沟通风格和深度聆听

在培训中,友成基金会山桥计划项目组针对忻城县校长、中层领导在工作与教学中面临的实际问题,通过引入以“沟通与聆听”为主题的领导力学习模块,带领学员们进行沟通风格的探索与聆听练习。培训中,学员通过DISC风格测试对自己的风格特质有了初步的了解,再通过不同类型性格分组的观察和练习,看到了彼此间不同的特质,学习到了如何与不同风格类型的人沟通交流。通过授课培训专家的引导与反复练习,学员们逐渐掌握了表达的技巧,并学会了如何正确地向不同的人提问。这也为之后几天的忻城县校长及中层干部入校走访打下了良好基础。

学员们进行DISC风格测试,并分小组进行沟通交流练习

03 参访名校,看见自我成长的道路

通过训练营前期破冰工作坊,学员们逐渐适应了研学的节奏,并慢慢开始对各自学校的发展路径有了新的认识、思考和疑问。

在忻城校长领导力训练营的第3天,项目组带领学员们进入到成都四所名校中进行参访学习,聆听这些名校的经验和故事,从中探求办学的方法。并通过组织校园文化参观、讲座、教育经验分享交流会等方式,让参访学员深入探索与学习各个学校的办学理念、教学模式、特色活动,体会与传统意义上有本质区别的学生管理制度,感受如何让师生能够真正在充满爱与包容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在每天的参访学习中,学员们不仅仅要看、听、问、记,每天还需要根据“4F”(Facts、Feelings、Findings、Future)模式做小组复盘总结和个人复盘总结,分享、记录自己和团队在参访中新的见闻和收获。

此外,授课培训专家还会对学员们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保证每一位学员都学有所获,能够更好地完成下一阶段的研学活动。

学员们进入成都四所名校中进行参访学习

每个学校的参访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与领导力训练营的感觉很好,“成就他人再成就自己。”我对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天府七中的办学理念:“把学生当儿女”也让我很触动。

——果遂镇中心小学 杨校长

印象最深刻的是同辉小学的“为你,千千万万遍”。听了心理这方面的讲座我反思了我以前的一些做法,也明白了要更关注学生的心理辅导,找到他一次又一次地犯错是什么原因,对待学生要有更多的耐心。

——欧洞乡中心小学 罗老师

我能够出来学习机会很少,这次研学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学习到了不同学校的教学方式和老师们的教学方法,他们的敬业,以及对待工作富有激情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川大附小南区的校长妈妈让我印象尤其深刻。通过这次研学,我意识到之前的工作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我今后也要保持自己良好的形象、多多出来学习,把我们的学校办得更好。

——实验小学 罗老师

04 从办学理念到人才盘选,忻城校长和中层干部们可以做……

虽然本次研学参访选择的都是成都的学校,但每一所学校的办学条件、办学理念全然不同,且在生源、学校环境上也有很大区别,因此更能帮助广西忻城县的学校校长、中层领导等管理者开拓视野、扩展思维、激活创造力和树立责任意识。

如何帮助各位校长、中层领导把在成都学习到的优秀理念与经验落地本土,结合忻城县学校本校的条件与实际情况,形成忻城县本地的办学特色与理念,是本次研学中最后也最为重要的模块。

这个环节中,授课培训专家引导学员们进行总结、提炼、升华,让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讨论:学校的办学理念需要考虑哪些因素?通过激烈的讨论,学员们达成共识——将学校办学理念需要考虑的因素归纳成了4个不同板块:学生组成、教师情况、文化呈现、在地资源,这4个板块未来将会成为指导忻城县校长与教师们回校后开展实际管理、教学行动的指导理念。随后,研学中同校的老师又聚在一起,通过swot分析探讨出各自学校未来的“要做”和“不做”,并对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进行了解释与重建。

在重建起各校基本的办学理念框架后,校长又与老师们从办学理念入手,开始落实学校发展的具体方案,包括如何选人、如何用人践行办学理念等,并制定出了回学校之后可以即刻落地实行的行动计划。在场的每一位校长、中层管理者、老师都十分认真地对待这次讨论,每个人都希望能够以改变学校的办学理念为迈出的第一步,真正的让自己的学校变得更专业、更有爱。

在参加完培训后,忻城县的校长与老师们也有诸多感悟与收获:

来这边培训感觉自己的心境打开了,看见了别人做的更多更好的部分。参访学校中一些好的理念、做法,也要根据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慢慢内化成自己可以做的,只有这样,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学生才能更好。

——实验中学 蓝老师

在此之前我也参加过很多培训,但这次的培训很不一样,特别充实。我在友成基金会的培训专家带领下学习,对同辉小学的积分银行很深刻,回到自己的学校后我会通过积分银行开展政教工作,期待能有喜人的成果。

——新圩乡中心小学 兰老师

因为晕车,我从2013年至今都没有参加过培训,甚至之前一次培训还因为晕车叫过救护车。但是通过参加这次培训我收获颇多,如果今后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多多往出走,去学习、去汲取养分。回到自己的学校后我也想要办一所像天府七中一样能让自己孩子能够放心读书的学校。

——城关镇中心小学 黄校长

这是我第一次出广西,之前没有坐过坐飞机,来之前一直会担心自己会不会晕机,直到现在也很紧张。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培训,到现在也都很感叹怎么会有这样精彩的培训!在之前参加的培训中我是从来不会举手发言的,但是在这场培训中我有问题后敢去问老师,培训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思路。在参加培训期间,我和我的室友经常促膝长谈到凌晨,展望未来的工作。通过这几天的培训,我也有了新思路——做机器人兴趣班,返校后我要将想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

——思练中学 韦校长

广西忻城县校长与老师合影

通过这次领导力训练营,忻城县的校长与老师们看到了城乡学校的差距,但也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并探索到了提高的方法。在短短的一周中,参加培训的忻城县校长、老师们共创了一份包含“家校工作、德育、教研、心理健康、党建”五个方面共276项的办学措施。今后,这些措施将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有效指南,也将为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支持。

在未来,友成基金会山桥计划也将继续关注忻城县学校的发展,持续陪伴忻城县校长、教师开展行动计划,并提供线下支持,共同致力于忻城县学校发展的进步与蜕变。

山桥计划

山桥计划是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自2019年发起的县域教育公益项目。项目致力于提供县域系统性解决方案,综合改善县域教育生态,聚焦县域骨干校长发展支持、骨干教师队伍能力建设、学生“4+X”能力培养和在地教育部门影响四大板块,通过搭建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平台,派驻驻地工作团队,整县推进、整校实施,从而提升乡村学校综合教育水平,促进乡村儿童全面发展,以教育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