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正式成立

    9月24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简称“社投盟”)首次亮相,其主题为“投向美好未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的创新发展之路。这是国内首个以“社会价值“命名的跨界联盟组织。8月25日,由深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

    来自政、学、商等领域的嘉宾参加了社投盟的启动仪式。其中国内外一些掌管巨额资本的投资界人士,包括凯威基金会(CarvertFoundation)创始人Wayne Silby、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David Galipeau、吉富投资集团总裁刘吉人等,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社投盟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立

【图】嘉宾共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成立。从左往右依次是: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杰秀,吉富投资集团总裁刘吉人,著名英国社会创新家迈克尔•诺顿,工信部文化发展中心书记李洪彦,新加坡国会议员、新加坡社会创新园创始人刘梦琳, 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大卫·加利波(David Galipeau), PYXERA Global,Brandon Richard Soloski,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长陈剑。

【图】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人、理事共溯“社会价值投资”使命。从左往右依次为全球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副秘书长宏亮(主持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轮值主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凯威基金会(CarvertFoundation)创始人兼董事长Wayne Silby

为社会领域的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

    社会价值投资,是投资领域的新蓝海,旨在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面跨界合作、协同创新的投资模式。

    如果将传统的公益慈善作为一极,以传统的商业投资为另一极,社会价值投资介于两者之间。其特点是允许投资者获得一定水平的投资回报,为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投资提供激励,降低参与的门槛,扩大资源动员的范围。同时通过投资而非捐赠去为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产生更持久、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社会价值投资的产品和服务有偿使用(不一定是金钱),与传统慈善相比,有偿使用促使目标人群更高效地使用相关产品和服务。社会价值投资不完全排斥经济回报,可以吸引更广泛的群体投资于这一领域。

    可以说, 社会价值投资为应对社会领域的融资困境提供了新的选择。印度的清洁能源社会价值投资案例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印度和非洲的贫困农村,由于缺乏电力基础设施,农民不得不使用柴油作为照明燃料。柴油的照明效果差,不清洁而且危险,且成本高昂。

    2007年,两位年轻创业家在硅谷创办了D.light公司,旨在利用太阳能和LED的革新技术,为缺乏电力地区的贫穷人口提供更清洁、安全、明亮和用得起的照明产品。 产品主要在印度和非洲销售,同时也向全球推广。这种商业模式很快受到了多家美国和印度投资机构的青睐。2008年,D.light公司获得了总额为600万美元的第一轮融资,此后,美国国际开发署发展创新风险基金也为该项目提供了100万美元支持。

    经过8年的发展,项目已经惠及3000万人。由于使用了太阳能节能灯,一些农民可以在夜间工作,使收入增加了30%;村子里的孩子们有稳定的照明后,可以在夜间学习,考试通过率大大提高。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根据摩根大通(JP Morgan)和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2016年联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来自157家机构的社会价值投资总额已达152亿美元。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搭建了一个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跨界平台,将为解决社会痛点问题,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国际社会上,社会价值投资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形式于2007年被首次提出来。2010年,J.P.摩根、洛克菲勒基金会和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共同发布报告,将社会影响力投资定义为一种新兴的资产类别。之后,社会价值投资迅速引起了投资界和公益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发达国家的政府、国际组织也积极跟进和推动。

    社会价值投资有助于解决“钱”的问题,这对当下中国来说,具有现实意义。

    “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使现行标准下的5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摆脱贫困,需要实现1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改造城市棚户区为1亿城镇人口提供体面住房,还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等、快速的老龄化以及环境污染与生态退化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巨额的资金和资源投入。政府无法自行承担。

    但2015年,中国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55万亿人民币,而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金额也超过1.2万亿人民币,如果将这些投资额中仅10%的数量用于社会价值投资,也会为解决社会问题带来巨大的资金支持。

    日前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布的《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也显示,仅仅是在为全球年收入不足3000美元的金字塔底层人口提供住房、农村供水等方面,到2020年就有4000亿 -10000亿的投资机会。随着这些社会议题的备受重视,其中蕴藏的商业价值非常可观。

    早在2014年,国内一些有识之士就对社会价值投资领域进行诸多探索。当年9月19日,在深圳开幕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会上举行,国内首个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也组建工作被提上日程。社投盟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青云创投、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近50家机构联合创立的中国首家社会联盟类公益机构,是支持“义利并举”社会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促进平台。联盟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教育、健康、环境、养老、公共安全、反贫困等。

    “路人甲公益”就是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发起机构孵化的一个社会价值投资案例。该项目是一个带有答谢机制的小额捐赠及轻度公益参与的创新公益互动平台。用户在捐赠后,即可持续获得该项目温暖的进展反馈。其独创的“惠捐模式”,让捐赠用户可以兑换一张答谢券,享受众多合作商家的超值优惠和在线服务,保证了用户更高的捐赠频次,实现了公益、商业、捐款人之间的互惠共赢,挖掘了优质捐款用户背后的巨大价值。去年,“路人甲公益”平台拿到了中国单笔数额最大的社会价值投资。

    今年5月,深圳核准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这一名称。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2006年在全国率先放开3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此后又进一步扩大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范围,实行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文娱类、科技类、体育类和生态环境类等8类社会组织由民政部门直接登记。

【图】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

    今年9月24日,第五届慈展会期间,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在深圳首次亮相。联盟主席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担任。王平认为,由于缺乏协同创新的平台和机制,在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上,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组织三大板块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搭建了一个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的跨界平台,将为解决社会痛点问题,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

【图】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社会价值评价中心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