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精准扶贫,社会组织“撸起袖子加油干”!

      两会期间,民政部《中国社会报》刊登了关于友成基金会电商扶贫项目的报道“精准扶贫,社会组织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报道向两会代表分享了友成电商扶贫的故事,展示了友成是如何“一手拉着贫困群体,一手拉着电商平台”,让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大发展惠及更多需要的人。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一手拉着贫困群体,一手拉着电商平台

作者:郭建光 张静

      65岁的宋大爷坐在电脑前,带上老花镜,盯着电脑屏幕看了一会,伸出长着厚厚老茧的右手,在手写板上敲下:“亲,欢迎光临我的小店,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

      他本是一个农民。去年,借助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下称“友成基金会”)提供的电商扶贫项目,宋大爷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转身,由农民变成电商销售者,挥舞锄头的手开始敲击键盘。

(2016年8月10日,友成基金会电商扶贫培训项目第102006期培训在河北省涞水县开班。图为宋云洲在课上认真听培训师讲“如何开网店”。刘忠禹 摄)

      自2014年友成基金会开展电商扶贫项目以来,已覆盖河北、江西、贵州、甘肃、四川等5省54个县市,像宋大爷因友成而改变的人很多,其中不少人每月能收入5000元以上。友成基金会“线上+线下+陪伴孵化”的电商扶贫模式,也因在社会影响力、模式创新性、可复制推广性、可持续性等指标上表现突出,于2016年分别获得“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2016)”和“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等荣誉。

(友成电商扶贫项目模式:“线上+线下+陪伴孵化”)

      “现在,很多贫困县都洋溢着电商扶贫的味道,这已经成为直接有效的精准扶贫方式之一。”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互联网+电子商务”为扶贫开发开辟了新路径,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有效途径。

      电商改变生活

      宋大爷是河北涞水县人,从事电商前,他的人生并无多少可圈点之处。他老伴身体也不好,生活非常拮据。

      “我没什么文化,也没什么手艺,只能帮村里打扫卫生,挣些生活费。”宋大爷说,“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喜欢看新闻。”

      在2015年的新闻中,宋大爷看到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便下定决心也要“互联网+”。说干就干,宋大爷让儿女凑钱买了一台电脑,打算在网上卖东西,给家里增加点收入,让老伴的日子过得好一些,也减轻点儿女的负担。

      “这么大年龄,小学没毕业、眼睛不好使、耳朵还要靠助听器,学年轻人网上开店赚钱,太不靠谱了!”宋大爷的想法一开始就遭到老伴反对。

      就在宋大爷创业之路阻力重重的时候,友成基金会电商技能培训班落地涞水县。他立马报名:“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村里的年轻人看看,60多岁的老头也能做电商。”

      “培训师们特别照顾我,怕我耳朵听不清,每个知识点都讲好几遍,开店操作和运营都手把手教我。”宋大爷表示,还有一个在线学习的平台,课堂上没有理解的课,自己回家还可以继续学习。

(宋大爷与学员一同探讨课程内容)

      就这样,宋大爷成了培训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也是最勤奋的一位。他腿脚不好,但每天坚持往返骑近3小时自行车到县里参加培训,从没有迟到和早退,午休时间也会追着老师问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地政府和友成电商培训班的帮助下,宋大爷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和微店,卖起了家居产品和本地农产品……

      “过去家里十分困难,除了过年过节很少吃好的,现在我每月可以有1000块钱左右的收入,儿女的负担也轻了一些,我经常给老伴买一些好吃的,希望我们的日子可以一天比天好起来。”如今,宋大爷不仅改善了生活,就连原来那些笑话他的乡亲,现在也对宋大爷刮目相看。

      就在宋大爷借助电商扶贫技能获得尊严的同时,四川省青川县的董姐创造了一个致富的小生态。

      四川省青川县的董姐就曾是贫困人口中的一员。她从小患小儿麻痹行动不便,孩子四岁的时候丈夫意外身亡。因为承担不起家庭的重任,曾经一度想过自杀,放弃生命。

      友成基金会的项目在青川县落地后,董姐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班。

      "我女儿快上高中了,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够供她上大学,再穷不能穷教育。”通过参加培训班,董姐不仅开起了网店,还增加了生活自信心,发现了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价值。“我和班上很多同学成了好朋友,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她们大部分也都是来自贫困家庭的成员,我们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学习,一起抱团把我们的网店经营好。”

董姐(前排左一)团队成员(前排右一,后排右一右二)与项目工作人员合影

    除此之外,她还主动带动本地其他贫困户、残疾人加入电商创业行列,共同脱贫致富。

    “这样的案例,在我们的技能培训班很普遍。”据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介绍,在2016年开展了253期电商培训班,共培训11279名学员。62%的学员在本地电商领域就业创业成功,月平均收入可以增加500元。

      打造扶贫公益生态

      友成基金会的电商扶贫项目每走到一地,都会给当地带来一些新的理念。

      “过去,很多学员都认为家乡这些土特产没人要,在本地卖不出好价格。经过我们的培训他们才知道,让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能有这么好的销路。”友成电商扶贫项目高级项目官员郑瑶介绍说,像村官、第一书记、合作社负责人这些文化基础较高的学员,具有很强的带动能力。他们参加培训后还帮助村里的建档立卡户一起加入电商大军。他们以高于本地市场的价格去贫困户家里收农产品,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发货打包。

      在贵州习水县,江西兴国县,甘肃环县,河北阜平县,四川青川县,多位地方官员一致表示,“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带来最大改变的是思维。”友成电商扶贫项目让很多没有走出过大山的人知道了互联网。“了解了电商。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电商创业,但是这样的方式可以影响他们今后的生活,也给我们县里的电商扶贫工作带来了创新思路。”

      “友成基金会带来的电商扶贫培训不一样,是接地气的,是真正为解决每一个困难户的生计问题的,他们不仅培训还负责学员的创业孵化,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还为我们县里培养了一批本地带不走的电商人才。”在甘肃环县的一位政府官员看来,这是非常宝贵的东西,会给当地带来持续的改变和影响。

(贵州讲师曹文萍辅导学员进行线上实操)

      这也正是友成基金会所倡导的理念之一。作为新公益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友成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就明确提出“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的理念,其后又提出“打造公益生态圈”。

      正如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透露,作为一家社会组织,我们更关注贫困人口本身的改变,包括个人技能的提升,社会地位的改变,家庭关系的协调,所在社区的影响等。而这些是政府部门无法全部覆盖的领域,也是很多企业不会涉及的方面,需要社会组织的参与和协助。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友成基金会先后与多家机构合作,共同推动电商扶贫项目。2015年,与网信金融集团合作,开展农村合作社电商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开店众筹孵化培训方式,培训了贵州、甘肃、江西三省的120余家农村合作社。经过培训,该项目30%的合作社开起了网店,50%以上的学员发起众筹项目,其中成功率70%以上。

      由友成基金会推动、沃尔玛基金会资助的贫困地区妇女电商能力建设“全国零售训练营”项目,截至2017年2月底已培训11279名学员。其中,女性学员比例达64%,学员电商创业就业率达到62%以上。

(学员宋静正抱着孩子认真地上课)

      “友成电商路,八方来相助”,项目官员王卓说,通过跨界合作,电商扶贫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特征,扶贫成果可以惠及更多人。来自农村电商领域的多个合作伙伴也成为电商扶贫路上的同行者,包括江西全城电商集团、甘肃慧聚电商公司、河北冀联科技公司、杭州南亩科技、四川网贸港、贵州思达电商等。

      精准扶贫的先头兵

      从建国以来,贫困就一直在困扰着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据2016年10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中国减贫行动与人权进步》白皮书,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还有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832个贫困县,贫困人口达5575万人,相当于中等人口规模国家的总人数。

      为彻底解决我国的贫困问题,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这份长达万余言的重要文件,对未来五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吹响了脱贫攻坚“冲锋号”。这份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互联网+’扶贫的力度”,支持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促进贫困问题解决。

      早在此前一年,友成基金会就对电商扶贫模式进行探索。据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张静介绍,在电商扶贫实践中,我们开发建设了MOOC在线学习平台。来自农村电商领域的很多专家和讲师成为友成基金会的电商扶贫志愿者,录制电商领域的专业视频课程,并通过友成MOOC电商教育在线平台(www.youchengmooc.org)这种创新互联网教育方式,为学员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的持续指导、资源提供以及孵化支持。

(友成电商扶贫线上学习平台首页)

      “友成基金会的宗旨是推进社会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因此一直以社会创新为己任。”清华大学一名研究学者称,因此,电商扶贫模式在友成出现,并不奇怪。

      这名学者还表示,正是因为秉承以上宗旨,这些年,他们有不少创新性的实践。比如,最早提倡“新公益”,最早提出“社会价值投资”等理念。

      去年,为了倡导城市居民通过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参与扶贫,友成基金会与京东集团共同发起了“消费扶贫联盟”,并通过承办国务院扶贫办10.17国际扶贫日电商扶贫论坛活动,组织全国扶贫部门、电商企业、专家学者、电商扶贫带头人、社会组织等共同交流,促进各领域在电商扶贫方面的跨界合作。

      正因为创新与努力,友成基金会电商精准扶贫项目得到了网信集团、沃尔玛基金会、摩根大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得到了河北、四川、贵州、甘肃、江西等五省扶贫办、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江西省扶贫办一位官员评价道:“友成不仅带来了‘线上+线下+陪伴孵化’创新模式的电商扶贫培训,还帮我们引进了很多创新的电商平台、溯源服务、营销渠道等资源,带来了很多电商扶贫的新理念新方法,帮助我们尽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应该给予大力支持。”

      这对友成基金会是一种鼓励。“我们将继续推动跨界合作的电商扶贫服务网络和平台建设,以社会创新的方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表示,在举国参与的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友成基金会的电商扶贫团队一直活跃在第一线,为“天下无贫”而“撸起袖子加油干”。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总结道:“经过两年的探索,我们认为,在精准扶贫的攻坚战中,社会组织与政府、企业三方跨界资源融合合作,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计问题的有效方式。”

(报道载于《中国社会报》,请点击”阅读原文“)

(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老师考察培训班)

      友成电商扶贫项目

      以梦为马,期待你的关注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