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我们这样定义影响未来的青年 并支持他们改变世界|小鹰计划 · 2017

年轻人 不应止步于有趣

在未来的3亿青年里,那些依旧能够引领潮水方向的人,仅仅“有趣”对于变革时代下的他们远远不够,还需要拥有以下几个特质:

xploration 

探索精神

 

探索」是被激发出来的「好奇心」。人类最有趣的天性之一,就是虽然会对未知事物产生恐惧,但终究还是会在好奇的驱逐下探索。

ction 

行动力

行动」是现实和理想之间的桥梁,是不安于现状,勇于去创造「改变」。做一场关于未来的梦,然后反应在行动上。

G roup 

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的基础和最美妙之处,是不同的人聚集到一起时看待问题的视角、解决问题的方法会因为立场、背景和知识水平等种种因素产生「差异」。

eadership

领导力

永远不要怀疑,一小组有思想和坚定执着的公民可以改变这个世界。那种把更多的人们从现在带领到未来的力量,就是「领导力」。

ndurance 

韧性和持久力

韧性」是柔软的坚持,受到外力的艰难困苦依然顽强的「持久」。一时的灿烂固然美丽,却不如韧性和持久的去改变这个世界。

在新旧交替的时刻,年轻人对参与世界的变革已急不可待。面对这群青年,我们希望用一年乡村实践的环境落差来激发其内在的改变及外在的行动力,同时为乡村注入活力,带动更多青年的改变。

这样的人生深度体验营+间隔年Plus+至尊豪华版返乡青年网络,就是:

小鹰计划

EAGLE PLAN

Exploration Action Group Leadership Endurance 

小鹰计划 是友成基金会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具有天下襟怀的青年,沉潜中国乡村,用一年时间,开展公益实践,从而超越自我,认识社会,成长为行动力和影响力兼具的领袖型人才。

 

 

至今,小鹰计划 与40多个乡村社区工作的公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已培养116名小鹰学员,为贫困地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10余万小时,发起和执行公益项目100余个。

 

 

 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一次亲历中国大地的实践

━━━

 

你将以小鹰计划学员的身份,派遣到深耕乡村一线的在地公益机构,开展公益实践,并全程参与到基层公益组织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之中。小鹰计划的基层领域,聚焦在乡村生计发展乡村教育可持续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三个方面。

 

同时,鼓励和支持学员从当地的实际需求出发,将创新的公益项目带入乡村,以行动研究为实践基础,反思、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地社区长远、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部分2016届小鹰项目

 

 

刘臻、张志扬,服务于河南信阳乡村建设协作者中心。在小鹰计划期间,两名小鹰利用“豆本”开展艺术教育,让“豆本”成为孩子们成长的陪伴工具,该项目在公益众筹平台“火堆”成功筹款,获得“首届中国新乡贤公益创业大赛”银奖,后经推广至凉山、广东等项目点。

 

 

 

李冕,2016小鹰学员,服务于四川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小鹰计划期间,她发起“白日梦想家”项目,利用儿童相关主题的绘画作品,邀请插画师将孩子头脑里的“白日梦”进行再创作。目前该项目已通过众筹网筹得13900元,项目正在进行中。

 

部分实践基地合作伙伴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是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先生及副主席杨惠妍女士创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旗下的慈善公益项目分别有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国华纪念中学。同时,在广东清远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在清远实施送技术技能下乡培训项目,在广东多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项目。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简称:中国滋根) ,是在中国民政部正式登记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致力于推进以人为中心、可持续的、人人都能公平参与的发展进程。支持中国偏远贫困农村的人民以及在城市中艰难谋生的农民工,满足其基本需要。滋根特别注重支持女童、妇女平等受教育和发展。

 

此外,还有:信阳乡村建设协作者中心、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国务院扶贫办与世界银行合作的社区主导型发展项目……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一个青年成长的训练营

━━━

 

为学员提供完善的培训体系,涉及公益理念与视野、个人成长与修为和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包括讲座、案例教学、嘉宾演讲、NGO分享、营会、小组工作坊等参与式教学方式。

 

 

 

2015年始,小鹰计划与全球最顶尖的木质铅笔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木质铅笔生产企业安硕文教用品(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在乡村开展“马可-小鹰乡村艺术教育项目”,并在99公益日筹得68297元。图为开营培训中,2017小鹰参与马可艺术课程培训。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一群多元跨界领域的导师

━━━

 

友成基金会提供全程的支持与陪伴,为每一位学员配备发展导师、学术导师和基层实践导师,提供与多位跨界领域导师的沟通机会。

 

发展导师:邀请社会各界热心人士(企业家、公益领袖、政府官员、学者等)担任,为小鹰学员提供人生指引、生涯规划、心理疏导等支持。

 

学术导师:为学术研究机构教授,提供课程讲授、行动研究、基层调研的指导。

 

实践导师:提供项目设计、生活融入、基层工作的实践指导。

 

往届部分导师列表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一份让改变发生的持续支持

━━━

 

小鹰计划期间,友成基金会为每一位学员月度发放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小鹰计划奖学金。同时,提供首次乡村安置费用,保障基本食宿,以及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

 

你将有机会申请用于小鹰计划期间公益项目实施的理事长奖学金,并获得项目调研、公益众筹、资源对接等环节的支持。同时,友成基金会将为优秀毕业学员提供持续支持:

 

◯ 升学就业 :获得友成基金会的实践证明和推荐信。

小鹰计划毕业后,多名学员赴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高校继续深造。此外,毕业学员就职于包括世界银行、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行业机构。

 

◯ 海外志愿:有机会进阶“国际小鹰”项目参与海外志愿服务交流。

2016年7月,小鹰计划学员张娅楠、肖潇远赴非洲坦桑尼亚,为当地儿童开展艺术教育课程。

 

◯ 创业支持:友成基金会将为小鹰创业提供资源对接等支持。

小鹰计划校友创业项目将优先获得友成基金会及合作伙伴的资助推荐资格。

 


 

 力闯一生多样事情,无悔暮年回望时。

 

招募详情

 

报名要求:

◯ 出生在1987年1月1日后,且年满20周岁

◯ 本科高年级在读及以上学历,专业不限;

◯ 自7月开始,有一年完整的时间参与基层实践;

◯ 能够适应长期艰苦的乡村基层工作和生活;

◯ 勇于跳出舒适圈,积极的探索自我和世界。

 

报名时间:

2017年2月6日至5月31日

 

报名人数:

40名(滚动录取,请尽早报名)

 

报名流程:

申请材料审核 > 电话面试 > 视频面试 > 甄选营实践 > 终试

 

报名联络:

 

左毅   小鹰计划招募与培训官员 

咨询:zuoyi@youcheng.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6号京城大厦2301室 

邮编:100004 

 


 

Tell me, I will forget.

Show me, I will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

听过的,我会忘记;看过的,我会记住;经历过,我会真正明白。

 

部分往届小鹰学员

 

 

沈长锟  2011小鹰

毕业于瑞典布京理工大学,曾服务于重庆黔江区金溪镇平溪村世界银行CDD项目。小鹰计划期间在重庆推广TEDx,后创立库士创变实验中心,担任TEDx中国区大使,TEDxChongqing策展人。

 

 

(图中从左到右依次为王薇 张冰 郝佳丽)

 

王 薇  2012小鹰

毕业于同济大学,曾服务于贵州黎平县地扪博物馆,深居贵州侗族乡村一年研习民族文化的记录与保护。2014年与另外两位小鹰张冰郝佳丽创立“远近”文化公司,致力于研究并推广根植人本的生活美学,链接传统与现代城市乡村,赋予民艺新的时代精神。

 

 

 

戚泽明  2013小鹰

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曾服务于湖北建始综合农协。小鹰计划毕业后创立故事学院,《故事思维》(待出版)作者,故事思维流派创始人,专注故事思维剧场演讲的咨询与培训,多位行业第一CEO私人演讲设计师。

 


 

支持与合作

 

 

自2011年,小鹰计划友成基金会借鉴国内外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及知名大学、公司的领导力培养模式,在麦肯锡正略钧策的支持下发起以来,得到以下伙伴的大力支持,在此鸣谢:

 

◯ 支持机构:国务院扶贫办、网信金融众筹网、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系、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 伙伴鸣谢:芽木新媒体、706青年空间、世青创新中心、香港Mad创不同、一起开工社区、益微青年、黑苹果青年、爱思青年、调研中国、青年社会领袖田野营、雷励中国、PEER毅恒挚友……

 

◯ 校园合作: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人民大学自强社、中国农业大学发展动力社、复旦大学远征社、上海外国语大学雨滴公益社……

 

小鹰计划 是友成基金会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具有天下襟怀的青年,沉潜中国乡村,用一年时间,开展公益实践,从而超越自我,认识社会,成长为行动力和影响力兼具的领袖型人才。

 

 

小鹰计划

Eagle Plan

2017年2月6日,

小鹰计划2017年招募

已经启动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