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秦朔:文明就是去实现你的愿望/发刊词

秦朔/文

 

文明是什么?

 

2016年最后一天,当细碎的阳光透过百叶窗洒在书房里,我想到了一个新的回答:文明就是人们共同的愿望

 

在1945年通过的《联合国宪章》中,人们的愿望包括免除战祸、维持正义、“促成大自由中之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to promote social progress and better standards of life in larger freedom),等等。

 

在1948年订立的《世界人权宣言》中,第一条是:“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某些基本价值对二十一世纪的国际关系是必不可少的”。具体包括以下六项——

 

自由。人们不分男女,有权在享有尊严、免于饥饿和不担心暴力、压迫或不公正对待的情况下过自己的生活,养育自己的儿女。

 

平等。不得剥夺任何个人和任何国家得益于发展的权利。必须保障男女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团结。必须根据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基本原则,以公平承担有关代价和负担的方式处理各种全球挑战。遭受不利影响或得益最少的人有权得到得益最多者的帮助。

容忍。人类有不同的信仰、文化和语言,人与人之间必须相互尊重。

 

尊重大自然。必须根据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在对所有生物和自然资源进行管理时谨慎行事。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大自然给我们的无穷财富并把它们交给我们的子孙。

 

共同承担责任。世界各国必须共同承担责任来管理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威胁,并应以多边方式履行这一职责。

 

 

千年宣言特别指出,“我们今天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确保全球化成为一股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民的积极力量。因为尽管全球化带来了巨大机遇,但它所产生的惠益目前分配非常不均,各方付出的代价也不公平。

 

这一两天,全球几乎所有政治领导人都在发表新年讲话,而你会发现,他们讲话的核心诉求都包含在上述价值之中。

我所认同的商业文明,就是通过商业方式对上述价值的实现。

 

但是,人们共同的愿望总是被现实中的蒙昧与野蛮周期性地折磨着。这种周期可能是几十年一遇的大战,几年一遇的危机,也可能是每一年乃至每时每刻的伤害与凌辱。

人是创造文明的主体,也是蒙昧与野蛮行为的主体。

 

在2016年被伤害的生命中,我们看到了大学生魏则西,4月12日他在咸阳家中去世,终年22岁;我们看到了陈仲伟,5月5日下午6点左右,这位广东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主任被一名尾随他回家的患者砍了30多刀,不治身亡;我们看到了雷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09级的硕士研究生,5月7日晚被玩忽职守的警察推向了不归路;我们看到了山东临沂姑娘徐玉玉,8月21日因被诈骗电话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心脏骤停;我们看到了甘肃农妇杨改兰的四个孩子,8月26日下午被母亲杀死;我们看到了在江西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现场施工的74个劳动者,被倒塌的冷却塔施工平台压成无辜的死难者……

 

在这些生命之外,还有很多社会性的伤害。有人说是撕,有人说是毒,有人说是瘫,有人说是骗;有人说是妖精,有人说是韭菜,有人说蓝瘦香菇,有人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有人惦记淡水活鱼,有人忧虑泡沫和贬值。每个人心里都有雾霾,对不确定的焦虑都在上升。

 

在中国之外,2016是恐袭的密集爆发期。在很多地方,安全都成了生命的希望。

 

回到财经话题。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从2016年1-11月份,中国住宅销售面积增长了24.5%,住宅销售额增长了39.3%,个人按揭贷款增长了49.3%。这意味着什么?个人更多地加杠杆负债,换来一波房价高企的热潮,维护了高地价,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我们的人民,也在全心全意为政府服务。

 

资本市场的图景呢?请看统计数据,2016年年末A股总市值同比减少2.19万亿元,按照2016年年末沪深两市持仓户数(5048.44万户),人均浮亏4.33万元。

 

这样的楼市股市,是人民的愿望吗?

 

肯定不是。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以商业文明和企业家精神为主线,我呼吁过很多观念,好人赚钱,良心资本,善经济,根文明,他责任,共生主义,人的觉醒与中国的再出发,等等。我坚持用这样的立场观察外界,报道访问,反省自己。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文明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2017年来临之际,作为深化商业文明和社会创新探索的一个更为聚焦的尝试,秦朔朋友圈和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推出了微信订阅号“社创号”(chinavator),希望聚合方方面面的有心人、有力者、有识之士,用有创造性和同情心的方式,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只要现实离我们的愿望还远,起步就不晚。

希望与你共赴商业文明之旅,社会创新之旅。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