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社投盟亮相全球社会价值投资人大会 中国之声获关注

12月7-8日,由全球社会价值投资网络(Global Impact InvestingNetwork, GIIN)主办的2016社会价值投资者年度峰会(GIIN Investor Forum 2016)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来自全球的养老基金、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会、银行、保险公司的投资者,以及社会创新企业、研究咨询机构和政府代表约700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简称“社投盟”)创始主席王平女士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应邀参会,并在“Foundations’involvement in impact at differing stages with differing methods”主题研讨会上发言。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社投盟秘书长白虹陪同出席会议。

GIIN是2007年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发起的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倡导和提高全球社会价值投资的规模和效益,是社会价值投资者(资产所有者和资产管理者)和服务提供商从事社会价值投资的最大的全球社区。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资类别和方式,社会价值投资追求在产生社会和环境价值的同时还能产生财务回报。GIIN在本次峰会上发布的报告显示,社会价值投资的规模增长迅速,年复利率达18%,可见社会价值投资前景可观。

在主题研讨会上,王平理事长分享了友成基金会和社投盟在推动社会价值投资、打造社会创新生态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吸引了与会投资人的合作兴趣。在中国,友成基金会是最早倡导和践行社会价值投资的机构之一。

王平理事长指出,友成基金会从2007年成立至今,共支出约4000万美金,以“倡导”、“天使投资”及“孵化”为主要方式,打造跨界的社会创新生态。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就是友成最显著的孵化成果之一。

早在2014年,友成基金会就联合投资、金融、商业、学术、公益等领域的机构发起筹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今年8月25日经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并于9月24日深圳慈展会期间正式启动。这个纵横跨界的投资促进平台,将从资金、渠道和评估三方面着手,有效对接社会价值投资的供给方和需求方(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社投盟详情)。

针对社会价值投资领域缺乏公认的科学评估标准这一痛点,王平理事长表示,友成基金会已自主研发出了社会价值量化评估工具——三A社会价值评估平台,从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案创新力)、Action(组织行动转化力)三个维度以及三个A之间的一致性角度对企业表现进行评估,帮助被投企业进行战略梳理,也为社会价值投资人提供投资参考。

目前,友成正就评估事宜与联合国社会价值基金UNSIF(UnitedNation Social Impact Fund)合作。全球通用社会价值评估标准IRIS(Impact Reporting &Investment Standards)评估标准的参与者、全球社会价值及可持续咨询公司StewardRed Queen咨询顾问WillemVosmer先生表示,他未来也会参与到三A标准的研发中。

此次社会价值投资者年度峰会上,王平理事长还回答了与会代表所关注的问题,包括基金会如何通过信息分享来倡导建立社会价值投资的合作生态,基金会在社会价值投资中的空间和角色,以及《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及新《慈善法》的颁布对国际组织在中国发展的影响等。另外,她还与来自牛津大学、福特基金会、麦克阿瑟基金会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基金会在社会价值投资不同阶段的不同作为。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