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社会价值投资:以人为本 义利并举

大概在十年前,我心潮澎湃地读完了一本书,叫做《如何改变世界: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作者戴维·伯恩斯坦写道:社会企业家是一批为理想驱动、充满创造力的人,他们质疑现状、开拓新机遇、拒绝放弃,要重建一个更好的世界。当时我把社会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A:一种态度(Attitude)、一种方式(Approach)和一种行动(Action)。一年以后,也就是 2007 年 5 月 12 日,我和两岸三地的企业家朋友发起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就是在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基金会的英文名称定为  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 (中国社会企业家基金会),简称 YouChange。此后,基金会开始了发现和支持中国社会企业家的社会创新之路,在过去 9年里公益支出约 2.5 亿,自主研发创新平台项目 16 个,资助160 多家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是中国最早的社会价值投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我欣喜地看到,如今在我身边活跃着越来越多推动社会价值投资的同行者,正是有了这些身影,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开始记录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者为美好社会而创造的历史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共同的价值追求。

       科技和工商业的发展,一度为实现这个目标带来契机。但是我们也不甚乐观地看到,伴随物质财富激增而来的,是大量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不局限于贫困、疾病、社会排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保障和尊严相关的领域,而是贫富分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的问题,与几乎所有人的物质与精神需求相关。人在社会的发展中异化了。

   这是一个世纪难题。从资本开始肆虐时起,就有诸多先贤为此题求解。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组织三大板块,也纷纷行动起来。然而成效并不大,反而愈演愈烈。

       囿于对社会问题的认识,传统公益未能直指问题的核心,有的甚至变成富人的游戏,造成新的不平等。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不能克制资本逐利的冲动,资本仍在不顾一切攫取,大量社会问题正源于此。政府也未提出有效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问题越累积越多。

       一个严峻的现实摆在面前:怎么办?

       我们认为,破除此世纪难题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通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组织,进行跨界联合,引导善良资本进行社会价值投资,打造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态系统。其本质是以人为本,义利并举。唯有如此,才能推动社会发展。这也是公益的本意,为公共利益而行动。

社会价值是组织和个人通过物质和精神成果的创造,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的共同利益。同时,社会价值也是一种理念,倡导社会所有成员以促进社会公平、资源的有效利用、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类身心健康、和谐共处为目标,并以其对社会的贡献作为衡量个人价值的终极指标。社会价值投资就是为促进社会价值发展的投资,国际上通常称其为“善良资本”或“耐心资本”。

社会价值投资的根本目标是推动社会变革、创造社会价值,因而并非所有号称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都是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

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应该是那些善于发现社会问题的根源、提供某种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企业。友成基金会称之为“社会创新型企业”。

与“社会企业”相比,社会创新型企业不仅关注弱势群体的福利状况,更关注具公共性的重大社会议题(例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公平、社会老龄化等),它还强调企业具备有效的创新机制,系统地解决社会问题,增进人类福祉。

在此需要强调,以往投资者所关注的社会企业,虽然也是社会组织与市场的跨界联合体,但因其多发端于社会组织,体量不够大,规模化可复制能力弱,又因其关注的重点,局限于传统的慈善领域,故其并未获得资本的青睐。社会创新型企业与此完全不同,因其社会议题重大、公共性强,商业价值也非常可观,完全可能打破“社会”与“商业”是二元对立的直观认知。

尽管如此,在我国,社会价值投资尚未进入主流投资机构的视野。究其原因,就是未能把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定位于社会创新型企业。同时,由于缺乏对被投企业社会目标、社会创新能力以及团队执行能力的考核评估量化标准,相当一部分投资人望而却步。没有明确的社会价值投资标准,就难以形成创造社会价值的合力。

对善良资本的最大激励,就是帮助它们找到最具社会价值和商业回报的社会创新创业者。由此友成基金会在提出世纪难题解决方案的同时,也研发出一套社会价值投资的量化标准,即三A 三力社会价值投资标准。该标准同时也是一套战略管理工具和评估体系。

该标准强调从 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案创新力)、Action(执行效果转化力)三个维度及其一致性,对投资对象进行全方位考察,以期识别出真正解决社会问题、具有创新解决方案和可持续商业模式的社会创新型机构,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决策的量化依据。

@友成发起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成立

从2014 年友成基金会发起筹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以来,已有不少理事单位,依据此标准,对社会创新型企业和项目进行投资。社会价值投资市场的第一声春雷已经响起,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在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财富上,已经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

       为此,友成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机构一道,梳理了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现状,展望了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未来,形成《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一书。基于人性,基于对人类未来的忧患意识,我们相信,社会价值投资,一定会成为资本的主流投资方向。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