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社投盟发布全球首份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义利并举企业领冠A股,社会价值投资投向美好未来

12月15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下称社投盟)在北京发布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报告(2017)(以下称“报告”)及首届“义利99”排行榜。

据悉,这是全球首套针对上市公司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的量化评估体系。中国建筑、长江电力、正泰电器等99家企业成为首届上榜的义利并举的企业。

 “义利99”领冠A股

“义利99”全称是“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义利99”,指以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为工具,以沪深300成分股为对象,以社会、经济和环境综合效益为内容,其价值量化得分居前99的上市公司。

△ 社投盟秘书长白虹

社投盟秘书长白虹发布了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从总市值来看,“义利99”总市值20.86万亿元,占沪深300的比例达到了64.76%,占A股总市值36.40%,从单家公司市值来看,沪深300平均为1073.73亿元,“义利99”平均每家2106.98亿元,“义利99”是沪深300的1.96倍。从数据来看,“义利99”是沪深300的义利并举典型代表。

 

 

根据“义利99”成分股模拟指数回测显示,“义利99”模拟指数跑赢市场经典指数,领冠A股。

 

哪些企业上榜了“义利99”

在社投盟的牵头下,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中国投资协会、银河证券、中证指数公司等42家机构、来自经济、社会、环境、管理、人文等领域的68名中外专家通过“跨界协同”、“智慧众筹”的方式评估完成了报告,产生了首份A股上市公司“义利99”排行榜,中国建筑、长江电力、正泰电器、烽火通信、中国神华、上海石化、京东方A、青岛海尔、农业银行、中国铁建荣获前十强。(完整榜单附后)

 

三项全球首例打破义利对立、

打通社会价值理念与市场应用

据悉,报告创造了三项全球首例:

首次研发出针对组织“内部效应+外部效应”的社会价值量化评估模型;

首次将社会价值量化评估模型应用于上市公司(“义利99”);

首次生成了对接二级市场的社会价值指数产品(“义利99模拟指数”)。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王平指出,报告的独特发现,“打破了那种必须以牺牲“义”来换取利,或者只有牺牲“利”才可以成全“义”这种二元对立的固有认知,将“社会”与“价值”高度融合为一体。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王平

相比于仅以经济指标论成败,“义利99”所评价的是社会、经济和环境综合效益;相比于仅考虑当下市值,“义利99”穿透式地考察了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创造价值的能力。

如果说,重资产、高利润、大市值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富起来的支柱,那么经济、社会和环境贡献均居前列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强起来”的栋梁。“白虹说道。

 

大咖读报告

马蔚华:期待“义利99”成为中国的穆迪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轮值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开幕致辞中说,报告及“义利99”的评估结果至少有两层意义:

其一, “义利99”评估结果说明,那些使命和愿景清晰的企业、那些勇于创新的企业,其财务表现也普遍优于其他公司,同时也表现出更稳定和持久的增长性。

其二,“义利99”报告的发布也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价值指引。社会价值应该成为投资者的价值观,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应该成为投资者价值发现的工具。

更重要的是,以社会价值为基础的“义利99”报告同时向我们展示了无限广阔的应用前景。首先,可以成为如上所述的企业战略管理工具和投资者的价值发现工具;其二是面向投资群体的金融产品;其三是面向政策制定者的咨询服务。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轮值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最让我期待的,是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完善,形成以社会价值为核心的‘中国穆迪’和‘中国标普’,社会价值从一个思想体系,转变为一个标准体系,最终成为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成为中国从追求现代化到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重要力量,成为智慧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中国智慧。”马蔚华说。

秦朔:义利兼收,然后文明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独立财经观察家秦朔作了主旨演讲,秦朔认为,今天发布的榜单,“义利99”上榜企业的排名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项系统性的工程、发布的这个评价工具对整个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通过“义利99”所对全球性的各种各样的评价体系的研究,结合中国本土的文化智慧和中国现实的国企,构建了一个体系。这个体系是完全自洽的,从这个体系目前跑出来的结果还是能够给我们很多的启发。

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独立财经观察家秦朔

秦朔说,“孔子在《论语》里说过一句话,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跟质是能够平衡和结合的。听了今天的发布会,我想了一句话,叫义利兼收,然后文明。让我们沿着文明的方向继续探索和努力。

王名:“义利99”具有时空的穿透力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轮值主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解读道:“社会价值不一定能创造在经济上最好的企业,但是一定能够从两个方面能够推动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上市公司做的更好,一个方面,能够向内具有穿透力,直抵良知,使企业成为更有良知的企业;另外一个方面,社会价值具有时间的穿透力,能够超越当下,在一定意义上能够引领资本投向美好未来,能够推动中国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间,引领世界,引领未来。在这个意义上,发现中国‘义利99’是反映了新时代对企业,对市场的新的要求,体现了美好社会的价值观。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轮值主席、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

  报告的核心依据是什么?  

 

有哪些企业上榜?  

 

 

 ▼这些上榜企业是怎样评出来的?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