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猎鹰加速器 | 蓝海的启示:友成猎鹰与海创汇首次联合集结

7月5日-6日,友成猎鹰项目第七次集结活动在青岛举行,本次集结的主题是“蓝海的启示”。以“蓝海的启示”为主题,具有这样的三层含义:首先,青岛是个海滨城市,也是中国工商文明最早的城市之一,来此集结,可以更好体会蓝海的力量。其次,这是猎鹰加速器项目首次和另一个创业孵化平台——海创汇合作举办活动,海创汇是海尔旗下的创业孵化平台。海尔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从海尔变革创新的路径,我们应该能汲取很多有益的启示。第三,从当下社会和经济的各种舆论来看,我国正面临着各种发展的压力和挑战,寻找蓝海自然成为企业家的主要思考点。

猎鹰项目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打造的旨在深耕社会创新的项目之一,其使命是发现社会企业家,并通过陪伴和连接来支持社会企业家的成长,并最终形成社会企业家之间守望相助、互相砥砺的共同体。

海创汇是海尔集团由制造产品向孵化创客转型的创业平台,于2014年5月成立。海创汇响应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依托海尔集团大企业产业资源及海创汇开放的生态资源为中小企业加速赋能,让创业者加速成长。海创汇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资源加速、投融资、创业培训、创客空间等一站式加速服务。

本次集结是猎鹰加速器和海创汇未来更多合作的兆始。对于猎鹰加速器而言,这个合作为猎鹰学员拓展了更多的资源连接空间;对于海创汇而言,这个合作为自己的孵化平台提供了更多社会创新的项目以及更多的社会创业的动力资源。这个合作本身也是社会组织和商业组织之间的联合创新。

DAY1—学习、讨论、思考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齐诵《大学》是猎鹰每次集结的第一项带有某种仪式性的活动。不同的是,这次在诵读之后,友成猎鹰加速器导师陈智慧老师做了“《大学》中的企业家修炼之道”精彩的公开课。智慧老师认为《大学》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既有立论、证论,也有践行之路径,成为儒家思想的经典绝非偶然,是中华文化的智慧精髓所在。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智慧老师深入浅出,总结出《大学》中的三个核心领悟:可持续、自生长和一元性,并从企业家精神和企业使命的终始和本末两个维度,找到絜矩之道:为人之道、生财之道和用人之道。

全体读《大学》

智慧老师的课程让大家不仅领略到企业家的修炼之道,还体会了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深邃道理。当天,智慧老师还随心随性将自己近期思考的“有用-无用/已知-未知”认知罗盘与大家分享,引发大家的激烈讨论,给猎鹰学员带来认知上的改变。不少人认为,猎鹰加速器提供的就是无用之用。青岛市崂山区统战部有关领导以及青岛市年轻的优秀企业家参加了此次猎鹰公开课活动。

智慧老师讲《大学》

下午,进行了两场创变者马拉松活动。创变者马拉松是猎鹰加速器独创的一个共创共享闭门活动。创变者马拉松要实现两个目标,其一是学员能力的培养,包括发现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共情的能力,其二是产生思想上、情感上和业务上的连接,形成强连接的共同体。创变者马拉松历来都是每次猎鹰集结活动中最受期待的活动:高强度的脑力激荡、高浓度的情感连接

 

本次马拉松的案主分别是猎鹰学员陈峤的“闯闯”和樊保山的“一生水”。

简单的晚餐之后进入“成长对话”环节。“心灵对话/成长对话”也是猎鹰集结的保留项目,旨在通过对话这种方式,不断觉知自己的初心和变化

对话首先由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创始人钱洋分享他在哈佛求学的经历和感悟。钱洋在分享了哈佛的环境、历史和文化的同时,也分享求学过程中的观察、思考和感受。

随后,每位在场猎鹰学员都分享了一年多以来伴随猎鹰加速器的成长心得和未来的期待。很多人觉得,猎鹰加速器提供了家的感觉,提供了抬头看天的机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无用之用。从大家真诚、开放的表达中我们看到,猎鹰共同体的雏形已经形成:猎鹰学员能像维护自己家一样来维护和共同建设猎鹰加速器,本身就是猎鹰加速器的目的之一。

DAY2—蓝海的启示

前一天中午间隙,海创汇同仁陪同友成基金会猎鹰项目组学员参观了海尔创意生活展。第二天上午,大家又参访了海尔智能家居产业园少海汇,体验在互联网、AI智能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智慧居住的发展。这两个参访让我们深刻理解到:第一,海尔作为一头大象在互联网时代长袖善舞所做的努力,创新是最主要的;第二,海创汇作为海尔新的战略平台,虽然其目的是为海尔整体的战略转型服务,但这一平台深度满足社会需求,是一个价值共创平台;第三,海尔仍在大力推行“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说明在企业内部如何发挥每一个员工的积极能动性将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之一

当天下午是猎鹰论坛。猎鹰论坛也是一个公开活动,旨在通过这一方式讨论一些社会普遍关心的议题。“蓝海的启示”是本次论坛的主题。

海创汇合伙人王瑞璞分享了海创汇如何开放大企业生态资源,赋能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寻找第二曲线的蓝海战略。海创汇在投资过程中十分看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友成基金会的零慧秘书长做了“社会创新的蓝海”的主题发言。在简单介绍友成基金会之后,她从历史的视角出发,分析第一、二、三、四次工业革命分别带来的变革、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趋势,以及怎么去把握在新时代背景下创新的结构性机遇。她更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指出社会问题本身就是社会创新的蓝海。

随后进行了自由讨论环节。讨论围绕以下问题:如何理解创新和蓝海?你所在的行业是否有蓝海的机会?你是否发现某些小趋势?目前你企业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令人惊奇的是,几乎所有的猎鹰在分享时都认为自己所在的领域或自己的创业都是在蓝海之中大家还用日前学习和讨论中获得的新认知,分析了未知、未来与蓝海之间的关系。这些讨论让我们再次体会到社会企业家们内心的本末和终始:在他们眼里只有应该实现的目标,而没有实现目标的路上的困难。

 

两天的学习、参观、讨论、激辩和思考,终于让我们初步领略到蓝海的启示:

第一,坚持初心就是蓝海。蓝海并不是一个可以预测的静态的区域,而是强大内心驱动力的指归;

第二,面向未来、面向创新就是蓝海;

第三,社会需求就是蓝海。

 

会后,友成基金会和海创汇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各自的平台、资源为基础,实现相互协作、共赢共建。希望双方在互惠的基础上能够达到彼此心中所期望的那片蓝海。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